close

擠在壅塞的車道,夾雜乘客咆哮的聲音,間歇有驚恐的尖叫,空氣充滿混濁的氣味。有那麼一刻我呼吸窒息,身心瞬間有了煩躁,覺察並且回應當下身心,內在就有很大的空間,得到很寬的安頓感。若在過去我應煩躁,並且在煩躁中有不耐的憤怒,我想到過往我敏感的身心狀態。

擁擠的車道間,我校對完與輝誠合作的書《教室裡的對話練習》。我一邊閱讀書稿,一邊回想自己的書寫歷程,從所處的體制外教育書寫,進而整理長期晤談與陪伴的《麥田裡的老師》、《心教》,給孩子的《長耳兔的36封信》、《心念》,關於作文教育的《作文就是寫故事》,閱讀教育的《閱讀深動力》,詩詞教育的《超級有趣的古典詩詞》,聚焦在發展對話的《對話的力量》、《薩提爾的對話練習》,每一個階段我都有新的關注,我希望自己的創作不要重複。

我與輝誠合作的《教室裡的對話練習》,原先未意識有新的元素,重新校稿之後發現,我已聚焦在孩子的歷程、師長的內在歷程書寫,並且與學思達的融入,方才意識到下一本書《守護之心》,拉回來聚焦在大人內在,有一個醞釀且漸進的過程。這本書因為編輯盧宜穗整理,讓文字與內容順暢極了,我閱讀也頗有所獲,亦是我始料未及,她是一個美食家,音樂聆賞人與文學人,能接連兩本書受她幫忙,實在幸運之至。

我似乎意識敏感的身心,從過往的煩躁與焦慮,轉化至創造與安頓,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歷程,如今校稿完畢了,亦特別為之一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