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的夥伴轉來一訊息,文字很平淡,但我卻字字看得仔細,感到很深的感動。可能是我跟夥伴很熟,這位自稱「河馬」的夥伴,是一位離職教師,專職在家中帶孩子。

她的先生也是教師,多年前她先生從友人處獲得一份錄音,這份錄音是我在上海兩日的講座,聲音非常不清晰,他先生竟然聽了數次,並且陸續看了沒有圍牆的學校、麥田裡的老師、心教……,組織了讀書會,跟我取得連結且訊息往返,「河馬」亦組織書友會,分享書中案例、與夥伴對話,帶動一個上千人的社群成長。

去年她先生邀我做工作坊,我請他們降低收費,降到非常低的價格,到只要不賠錢即可,因為大陸工作坊普遍價格較高,是台灣收費的三倍,他們欣然同意了。在工作坊之後,我請她們邀張天安老師,進行一系列工作坊。今年我到南京走訪,河馬及其先生特地從遠地趕來,和我吃了一頓飯,我感到他們夫妻的穩定,以及他們持續帶領對話、經營社群、陪伴家長、孩子與教師,我有深深的感動。他們正如同台灣的郭進成、李明融、謝佩珊……等學思達夥伴,還有在個領域推動對話的朋友,將對話推廣與帶領到各個角落。

「河馬」前幾天寫了一篇文章,關於自己的失敗,蘊含著她的成長歷程,讓我想到很多失敗的孩子與大人,這一篇看來平淡的文章,是很好的一個示範,雖然文章有點兒長,但我很想分享給生命的學習者。

文章如下:

當我失敗的時候,愛自己…

01

屢戰屢敗,崩潰大哭

看到道路上飛奔的各色汽車,你會想到什麼呢?交通情況?人均收入?豪車比例?

河馬想到的是:那麼多司機都通過了駕照考試!

不論是誰,不論什麼學歷、年齡、智力都通過了駕照考試!而我,科目二考了四次還沒過!

去年第一次考試前,教練給我們介紹一位老學員大姐,她要和我們一起考試,因為「考試心理素質太差」,考了四次都沒過,只剩一次機會了,再不過要重新交學費重學。

當時,看著老大姐局促的樣子,我用「慈善」的眼光看著她說了幾句安慰的話給她鼓勵。回家,我把這件事當做趣事和老公分享:「教練說教學這麼多年,很難得有人需要考這麼多次。」

仗著高學歷、年輕、常被教練誇「聰明、悟性好」,我很自信,自己第一次考試就能過。

然而,萬萬沒想到,我不僅第一次沒過,幾番考試後,我陷入了那位大姐同樣的境地!

第一次考試,失敗!我有點緊張。

第二次考試,失敗,我很生氣,車不好,教練不夠好,最重要的,自己不夠好,太慌亂。

第三次考試,失敗。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。

離開考場後,我坐在電動車上給老公打電話,把頭埋在手臂裡,幾句話後,不知怎地,我突然崩潰大哭,不停地重複:「為什麼會這樣?為什麼會這樣?!……」

六月的烈日曬著我的手臂生疼,仿佛也在取笑和嫌棄我。

我已經很多年沒這樣哭了,就為了一次考試!對自己的崩潰,我也很意外。

當時我對自己在考場裡的表現,感受到非常的無助和難受,對自己有很多的指責:「我的心理素質怎麼這麼差,那些緊張和失誤,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啊!怎麼辦?!」那麼多人都可以通過這個考試,我怎麼這樣?我還學習了那麼多的心理學,學到哪裡去了?!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!我一定有很嚴重的問題。我這麼丟臉,別人肯定會因此事評價和看不起我。

同時,還有固定型思維者的通病:「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,和減緩難以承受的痛苦,下意識的想把責任推給外界:考試車輛有問題、運氣問題、教練教的根本不夠好等等。」

你或許會想,至於嗎?就一個科目二考試,又不是什麼大事!

可是,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感受。後來,我從天安老師那學習到:「很多時候我們體驗到的傷痛並不是現在的,大部分來自過去」。

之後一年,我藉著各種理由不再去練車,不願意再經歷考前訓練和考試,也不敢告訴家裡其他人,心裡十分排斥再面對這樣的挑戰,以至於偶爾在路上看到訓練車,就想逃跑,胃裡就一陣緊張。

而這樣戲劇性的事件,也反應出了我一直以來的模式:我逃避生活中的挑戰和失敗,我又恨自己不夠勇敢上進。我的內在不斷的評判自己。我把不夠好的一部分自我藏起來。我害怕別人的評價。

02屢敗屢戰,我已不同

幸運的是,如維吉尼亞•薩提爾在《新家庭如何塑造人》中所說:人是可以改變的。

老天眷顧,因為老公的推薦,我有幸開始學習崇建老師的對話,後來籌辦和參加了崇建老師和張天安老師的課程,也學習了《終身成長》,感覺自己有了很多的接納和成長。

半個月前,我感覺自己願意面對挑戰和考試了。

我重新開始訓練,訓練過程中開始認識到:相比於性格問題,技術才是成敗的關鍵。

之前我有好幾個技術關鍵,都沒有和教練核對,導致理解錯誤,而考試也正是因為那幾個點失敗。

這次,我很認真勇敢的願意被教練「訓」,與教練核對每一個不確定,專注練習。

一個禮拜後,我參加了第四次考試,因為一個很意外的判斷錯誤,我又失敗了!

是的,又失敗了!

但是這次的我,不一樣了。

那天,當我走出考場的時候,天仍然安靜均勻的下著小雨。

我的心裡有一些遺憾,但沒有自責,也沒有對下一次考試挑戰的排斥,反而期待下一次的練習和挑戰。

稍作休整,我給教練回復,安排後續的練習和考試。甚至為了照顧教練的心情,給他肯定和安慰。

相比去年,教練言語中也對我有更多接納和包容。

當他友善地說:「我之前對你說的不錯吧?你什麼都好,就是心理素質差。」

我沒有如去年那樣抵觸他這樣的說法,只是回復他:「是的,我之前高考壓力太大了,高考後很多年都會重複做高考噩夢,所以一考試就緊張。這次經歷正好讓我練習如何提高心理素質!」

與教練溝通好後,我給老公打電話,稍微述說了考試過程中感受和收穫。

他問我:「你現在感覺怎麼樣?」

我說:「有點複雜。可能還是感覺這事有點丟人,但還好,我接納這樣的自己。」

我想像即便站在我最在乎的父母面前,而他們用以往的「提醒」方式來激勵我。我也可以站著,自己支持和接納自己!

老公說:「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!」

我說:「是啊,這樣的經歷也可以轉化成很好的資源,經歷這樣的失敗後,我對孩子們的失敗就更理解了,對挑戰前後的緊張和恐懼也有更多體驗,甚至更瞭解當下恐懼與過往創傷的聯繫。」

那天下午,我窩坐在房間的沙發椅裡,看著落地窗外的樹葉靜靜的接受細雨的滋潤,樹梢偷偷隨風輕晃,道路和草坪空無一人。

03我的成長

我想找朋友訴說,也想發訊息告訴崇建老師。我想告訴他我的進步,相比於一年前第三次考試的失敗,第四次失敗時,我的內在有很多轉變和進步。

我從害怕失敗和挑戰的人,變得願意接納失敗和挑戰。

我從一遇到失敗就自我否定,變得在失敗面前能仍保有高價值感。

我能看到失敗給自己帶來的成長,而不僅僅追求一個結果。

我找到了一個非「自責」、「恐懼」的動力,不是生存所迫,而是為了美好,為了自己的成長而主動選擇去努力。

我體驗到了「接納自己而不依賴自己的成就」,但同時感受到這份接納不會削弱我向上的願心,反而讓我更願意也很容易去努力。

我想告訴他,我從過去很多多年的困局中走出來了!

我感覺很不容易,也感覺到了喜悅和自由。

04過往創傷再現

突然,轉念一想,我問自己:「給崇建老師發訊息,是想得到什麼呢?」

我想最主要是期待老師的贊許,想從老師那得到認可和力量。這時我意識到,我對自己的認可還不夠,我還是受傷了,過往的類似傷痛也被勾起了。

我想要陪伴自己,既然傷痛浮現了,何不趁機來一次療愈。

我打開手機,迴圈播放蔡依林的歌曲《幸福路上》,這是張天安老師推薦的「很薩提爾」的一首歌。

當蔡依林用柔美的聲音唱出第一句歌詞:「那個當初的我,現在好嗎?」淚水,瞬間滿溢。

當年第一次高考失敗,以為會因此失去父親的自己;

當年逼自己到極點去複習,宛如背水一戰參加第二次高考的自己;

很多年總是噩夢要重新高考的自己;

面對家人的意外受傷和死亡,不能接受意外和錯誤的自己;

當年畢業後到處流浪,不斷失業又擔心家人會因巨額債款而受傷,否定自己、恐懼到鑽到桌底的自己,現在還好嗎?

我仿佛看到當年的女孩,站在黑暗中獨自承擔著所有的恐懼和無力。

她現在還好嗎?

我按照天安老師的方法,去陪著當年的那個女孩,瞭解她,愛她,感謝她。

我陪著過去的自己,也陪著現在的自己。

就這樣,我感覺過去的那個女孩也不再那麼恐懼和無力了。我也看到當年的那個女孩有很多力量和資源,那個女孩努力、勇敢、堅強的活下來,才有了現在的我。

意外的是,我還看到當年家人和朋友對我有很多的支持和陪伴,而這些仿佛是我之前視而不見的。

同時,腦中也會冒出一些不安:失敗的時候,可以這樣不批評自己嗎?可以這樣接納和欣賞自己嗎?能被允許嗎?正確嗎?這是不是另一種自我安慰和矯情呢?

這時,我想起他崇建老師寫的案例,那個女孩問:「你為什麼要愛這樣的我?」,這句話支持我,告訴我可以愛這樣失敗的自己。

畢竟,我就是想愛自己!

窗外的雨不知何時已經停了,風在最高處的樹葉間穿梭嬉戲,太陽仍被厚厚的雲遮住,但整個天地已經亮了。

05第五次考試 我已學會愛自己

下一次考試,我還會緊張嗎?

我想會的。但我也相信緊張會愈來愈受我掌控。

下一次考試,我能考過嗎?

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我總有一次會考過的。我知道,失敗已經不能那樣傷到我了;我知道,失敗和挑戰也不能那樣嚇到我了;過去我把生命當做負擔,把挑戰當做痛苦的自我逼迫;而現在我有了選擇的自由,我願意為成長而挑戰,也願意承擔失敗的責任。

今天上午,我剛結束第五次考試,滿分通過了。

我感覺老天真的很愛我,讓我有機會經歷這個過程,我體會到了失敗帶給我的成長。

我很感謝崇建老師、天安老師,他們教會我如何療愈過去的傷痛,如何愛自己。也很感謝我的老公,他在我失敗的時候始終接納和支持我,沒有將道理、沒有指責、沒有激勵,只是接納我,支持我。還有身邊一起學習的朋友,他們也給我這樣的接納和支持。

我也很謝謝自己,當我在失敗時能這樣愛自己。

我相信,不管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我都能好好照顧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