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讓孩子寫8分30秒的作文,前面的暖身、授課大約80分鐘。孩子寫完作文之後,我隨機抽念的作文,幾乎篇篇都寫得精彩。每回與會觀課的人,會問我的問題是:「為何麼要寫這麼短時間?」、「為什麼孩子寫得那麼精彩?」、「你的課堂做了什麼?讓孩子的作文如此呈現?」、「調皮的孩子怎麼不見了?」

因為是開放觀課、議課,上作文課不能不以作文驗證,因此要在課堂寫作文,但是不能佔據太多時間,讓觀課、議課有效率。

孩子寫的文章,在每個地方示範,我都是很驚喜的,短短時間除了開頭引導,其他是孩子們的創造。要問的是:創造如何而來?歸納起來是課堂的引導,有幾個層次置入:

一是爛作文的書寫,讓孩子解放書寫能力,事實上孩子寫的不爛。這部分就是薩提爾模式的導入,在形式與內容上,都與冰山層次連結,這是我2010年香港satir年會報告的主軸,將satir模式,導入閱讀與書寫,我在西安重新報告時,我看見貝曼老師在台下呵呵的笑。

二是授課時的主題,如何讓孩子解放能力?讓孩子瞭解「創作」的本質,並且初次體驗創作的初始,但並非完整的創作全貌。

三是透過對話引導,讓孩子們從聽故事的人,轉化成說故事的人。因此故事的修辭、戲劇感、文學性導入、閱讀與理解、多元觀點發展,需要被帶領者有意識導入。說故事與對話,是我認為重要的一部份,現代課堂面貌,除了講述法之外,還有問答法、討論法、遊戲法、影片法,我在課堂偶爾會穿插,但是示範教學時,多半以故事講述法,以及問答法貫串全場。

上個月我到一個國小演講,對象是五六年級孩子們,我講述的故事是童年經歷,講述家庭的成長背景艱辛,並且分享鄰居進入黑道,以及鄰居的叛逆發展,我請孩子們無論如何都要保重自己。每回講述我的經驗,我都邀請孩子們不必說自己,因為他們要懂得保護自己,未料好多孩子舉手分享,說自己爸媽如何吵架?爸爸如何不要自己了?數量之大讓人咋舌,也有時候孩子就哭了。

我記得講完之後就放學了,好幾個孩子為在身邊,跟我親近的互動,問我如何走過來到今天成為作家?忽然我就聽到前方老師斥喝,斥喝孩子不會排路隊,斥喝孩子不懂規矩,但是老師並未跟我打招呼,我是免費來此地為孩子演講的來賓,當下身心記起了孩提驚嚇的經驗,還有無限的感嘆,我本想為孩子說些話,但是覺得並不適宜,只好以眼神跟孩子們道別,我有點兒悻悻然的感覺。我心思課堂與孩子的連結,正是透過故事與我這個人,那是生命交流的互動,那也是孩子願意打開生命,書寫真實的美感來源。

四是班級的經營。我每次都邀請學校,安排比較活潑好動的孩子,讓我挑戰一下班級經營。幾乎每次示範授課,觀眾都會稱讚班級的孩子,我的故事能力應該不錯,問答互動能力可能深刻,從一個孩子的問答,最好能幾句話就深入生命與思考,再將一個孩子的點帶至其他孩子,我稱之為羅織敘事與思緒,亦有班級經營的效果。

我在台中的教師夥伴,培訓也久教學也久,亦到各地分享演講,長年浸潤satir模式,都有我的教學能力,我將他們的開班資訊放在後面。

除了台中市以外,嘉義的「快雪時晴」,亦是我帶出來的老師開班,蒙雨果攜手合作,給這些教師一個棲身的空間,我有無限感謝。


千樹成林創意作文,惠文高中對面,台中南屯區:04~22522540

快雪時晴創意作文,賴厝國小附近,台中北區:04~22993557

曙光千樹成林,台中市福科路,0424620111

 

 

以下是三篇示範教學中,隨機挑出來的三篇文章,我覺得孩子的敘事、戲劇性都很獨特。
 

★★

       昏沉的夜,樹旁的薔薇花,路邊的小草,從房頂上掉落下來的木頭……一切都變的老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在朦朧中,我仿佛看到一幅畫:蕭色(瑟)的秋,樹上的葉子變紅了,大部分都落下來。小河邊的樹木、花草、破舊不堪的木樹、紡織女、竹籃、小橋……像極了一位畫家的一幅畫。
 

    忽然,一切都消失了,在空中只留下來了一絲彩色。
 

       我一下子醒過來,連忙捏住手中的《初人學者記》哦!剛來我看見了一片好的故事,我要留下它,完成它,寫下它……
 

      我會永遠記住這篇好的故事,在昏沉的夜。


★★
 

 三月的春雪落在樹梢,小明孤單地走過,他剛從大街上走回來身上很髒,像是剛大戰了一場雪花落了下來從樹上掉了下來,空氣乾冷乾冷的,小明低著頭歎了一口氣繼續往前走。

     最後雪花把小明的身影吞沒了。

 

 

★★

 

風呼呼的吹過村莊,有個黑影子出現了,有個孤苦的老人從村莊走出,他的衣物很破爛,骨瘦嶙峋,似乎一沒有一點吃的,可能是來村莊要飯的,可是勞累了一番後什麼也沒有得到,風呼呼地大力吹過,似乎有人在天上趕他走似的。

風依舊的呼哮著,沒有人可憐這個老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