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瓦村的田尾巷底,住著一隻小猴子。雖然小猴子又瘦又小,但是要比頭腦聰明,就算是學校裡的老師,也比不上他。

一個春天的晚上。

在被後母責罵之後,小猴子的眼淚,像綿綿密密的春雨,落入田尾巷底的田土裡。

春雨滴滴答答。下得濕濘濘的稻草堆裡,小猴子發現了一本封面破掉的「斗學雜誌」29期。

應該是「科學雜誌」吧!小猴子想。

小猴子不愛看書,輕輕地坐在雜誌旁,將雜誌上的稻草稈撥淨。啊啊,他想,這時候要是能撿到錢該多好?幾十元也行啊!就能離家出走啦!

然後,小猴子望著無垠的田野發起呆來了。

夜霧伴著春雨,瀰漫整個春天的田野。小猴子哼了起來:

透明人,在何方?

東邊躲躲,西邊藏。

透明人,好心腸。

神出鬼沒,就在你身旁。

小猴子的眼睛,一下子紅了,垂下頭去。

就在這時,吹來一陣風,「簌簌簌」,響起了翻書頁的聲音,「斗」學雜誌在小猴子眼前翻動書頁,停在「透明人」那一篇:

「劫富濟貧的俠盜『蘿蔔漢』落網了,他透露打劫銀行、富翁,救濟貧苦的秘方,就是『透明藥』。他的藥方是:蟾蜍口水、蜥蜴尾巴、蛞蝓黏液、蒲公英、金魚草…」

聰明的小猴子眼睛亮了,揩淨鼻涕,將斗學雜誌拿到離路燈近的地方,仔細地閱讀起來。

春雨淋濕的雜誌,每一頁都有田土的香氣,小猴子高興得快要跳起來。

「我快要有錢了,就能離家出走…」

小猴子差一點兒喜極而泣,要不是「斗」學雜誌被撕下一小塊截角的話。

那塊截角,剛好將藥方截去一部份。

很快,小猴子的腦子裡,閃過一個主意。

「對啦!就是這樣!」

小猴子跳了起來,將「斗」學雜誌挾在腋下,立刻朝田尾巷頭跑去。



小猴子急急忙忙地,奔跑在春夜的霧雨中,穿越咕嚕咕嚕的灌溉渠道,來到田尾巷頭。

小猴子敲一戶農家的窗戶,「叩、叩、叩」

沒人應聲。

農家傳出溫熱的飯菜香。小猴子靠在煙囪下,還熱著呢!春雨滴在上頭,發出微弱的白煙,還有細微的嘶嘶聲。

小猴子在煙囪下,廚房的門露出一道光。小猴子從窄窄的門縫,閃身飛快的溜了進去。然後,他用比貓還要輕的步伐,躡手躡腳,摸到一個小房間的門,像田溝裡的泥鰍,又溜進去。

他的朋友小星星,正在看「蘿蔔漢」的故事書,發出「呵呵」的笑聲。

「嘿!」小猴子喚了一聲。

小星星從燈光中,轉過頭來,看見黑暗中的小猴子,說:

「小猴子嗎?」

「是啊!我敲三下窗戶,你都沒聽見。」

「喔喔,不好意思。我在看『蘿蔔漢』呢!沒聽見。」小星星舉起故事書。

「你知道『蘿蔔漢』怎麼劫富濟貧嗎?」不等小星星回答,小猴子從腋下拿出「斗」雜誌,俐落地翻到「透明人」那一篇。

小星星看了一眼,笑出了聲。

「透明人?哈哈哈,你相信世界上有這種藥嗎?」

「這是科學雜誌耶!配方都寫出來了。蟾蜍唾液、蜥蜴尾巴、蛞蝓黏液、蒲公英、金魚草…」小猴子生氣了。「只要找到剩下的配方,就能做出透明藥了。」

「要透明藥做什麼呢?」

「像『蘿蔔漢』一樣,劫富濟貧呀!我們把壞人的錢,拿去救濟貧窮人。」小猴子激動的說。隨即,哼著兒歌:

透明人,在何方?

東邊躲躲,西邊藏。

透明人,好心腸。

神出鬼沒,就在你身旁。


小星星也跟著哼起來。

就這樣,小猴子和小星星,立志要當透明人,要找尋藥材、實驗藥方。



藥方在滴答的春雨中,配製完成了。

聰明的小猴子,在原有的藥方中,不停的思考,加入了龍眼核、荔枝根…等18種藥材,聰明的小猴子覺得透明藥完成了。

小猴子捏緊鼻子,「咕嚕!」一聲,黑呼呼的「透明藥」吞下肚了。

「變透明了嗎?」小猴子問。

「還沒!」小星星目不轉睛。

春雨的聲音,滴滴答答,有點兒冰涼。窗外稀薄的霧氣,悄悄聚集著。

小猴子感覺冷,一邊搓著手,一邊算時間。

「變透明了嗎?」

「還沒!」小星星眼睛發酸了。

春雨還是滴滴答答。

霧氣將田野、田路、行人籠罩,距離窗子最近的一根電線桿,也被霧包裹得看不見了。

「變透明了嗎?」小猴子的聲音,變得像春雨一樣冰涼。

「還沒!」小星星眼睛發酸了。

「可能沒那麼快吧!」小猴子低下頭,小聲的嘀咕著。

小星星也低下頭,揉揉發酸的眼睛,心想:小猴子會從哪兒開始透明呢?從頭到腳?還是從腳到頭?

如果霧氣中,漂浮著小猴子的頭,那麼,小瓦村的人一定嚇壞了。

小星星想到那幅景象,摀著嘴,呵呵呵,笑了出來。

嘻嘻嘻。小猴子覺得好笑極了,笑個不停。

小星星抬起頭時,還在笑呢!卻發現小猴子不在座位上。

「小猴子,你變透明了!」小星星大聲叫了出來,耳朵響起嗡嗡嗡的聲音。

「真的嗎?」小猴子傳來的聲音像隔了一層什麼,還有點兒痛苦。

「真的!我看不見你了。」小星星伸出雙手,向空中慢慢摸索,像個瞎子,要摸出小猴子的位置。「你在哪兒呀?」

「這裡。」小猴子的聲音有點兒顫抖。「我在廁所。」

小猴子坐在馬桶上,捧著肚子,霹哩啪啦的放屁、拉屎呢!

「你怎麼跑到廁所啦!難怪我看不到你。」小星星埋怨。

「我真的變透明了嗎?」小猴子歪著嘴巴,痛苦的說。

「沒有。」小星星捏著鼻子,洩氣地說。「透明藥只會讓你放屁和拉屎而已。」



春雨越過村莊,滴滴答答落在每一吋田土,往北邊兒走了。

小瓦村的春雨,漸漸稀薄,村子漸漸明亮起來了。

聰明的小猴子,將透明藥改良了,放入紫花霍香薊、扶桑花蜜…。

這回,他們不拿自己當實驗品了。小猴子說:「聰明的科學家,從不自己試驗藥效。」

他們找到狗不理。

狗不理是全校、也是全村子最笨的孩子。

他們給狗不理一片橘子皮,半塊橡皮擦,一小截鉛筆。狗不理立刻端起「透明藥」,一飲而盡。

狗不理打了一個嗝,花蜜的味道飄散在空氣中。

「蠻好喝的。」狗不理意猶未盡的說。

狗不理將小截鉛筆夾在耳朵上,拋著橡皮擦,舔著橘子皮,走了。

小猴子和小星星,躡手躡腳的,偷偷跟著狗不理。

狗不理越過小星星家的水渠,走過阿牛伯的稻田。

什麼事也沒有發生。

狗不理沒有變透明,也沒有放屁和拉屎。

只有經過朱大嬸的菜田時,狗不理撒了一泡尿。黃黃的尿液像春雨般,灑在綠油油的菜葉上,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。

狗不理尿完後,身體抖了一下,從嘴裡呼了一聲:「好舒服啊!」

但是狗不理還沒抖完,就倒在地上了,一雙腳還在抖動呢!

小猴子嚇了一跳,慢慢靠近狗不理,輕輕喚著:「狗不理、狗不理。」

小星星哆嗦著手,慌張地搖著狗不理。

朱大嬸的菜田旁,迷濛的春風吹了過來,吹在三個人小小的身軀。菜葉被春風一吹,呈現出搖頭晃腦的動作,狗不理的尿液被吹落了。

又一陣春風吹過,狗不理的臉變成鹹鴨蛋的黃色。

狗不理抖得更厲害了,小星星也哆嗦得更嚴重了。

狗不理的臉不停變換顏色,像城市晚上的霓虹燈,有菜蟲的綠色、天空的藍色、牽牛花的紫色、雞屎的白色…。

小猴子心急了,搧了狗不理一耳光。

然後,狗不理醒了,臉不變換顏色了,腳也不抖了。

狗不理站了起來,摸著火辣的臉頰,衝著小猴子說:「你為什麼搧我耳光?」

聰明的小猴子,一時說不出話來。

狗不理將一小截鉛筆、半塊橡皮擦、小片橘子皮,全丟到朱大嬸的菜田裡了。然後,跨著大步伐,走了。

小猴子和小星星面面相覷:狗不理,一˙點˙兒˙都˙不˙像˙狗不理了。

可不是嗎?

從此以後,狗不理成了全班最聰明的孩子,考試第一,說話第一,欺負人第一。比小猴子還要聰明。

從此以後,狗不理改名字了,改成「不理狗」。連小猴子、小星星都不理呢!

「怎麼會呢?」小猴子喃喃自語著。「透明藥變成聰明藥了。」



日子慢慢吞吞,春天結束了,夏天來了。除了蟬叫聲、金黃的稻穗長出來、風漸漸熱了起來,小瓦村還是過去的老樣子。

小猴子放棄透明藥了。

但在蟬的叫聲中,小猴子聽見熟悉的歌謠:

透明人,在何方?

東邊躲躲,西邊藏。

透明人,好心腸。

神出鬼沒,就在你身旁。


「誰呀?」小猴子朝樹上問,眼眶紅了。

沒有人回答,只有蟬聲嗡嗡響。

小猴子覺得好孤單啊!他又被後母責罵了。覺得自己有沒有在家?是不是活著?都無關緊要呀!

小猴子走到樹下,流下透明的眼淚,像遠去的春雨,灑在樹幹上的空蟬殼。

小猴子端詳被蟬遺棄的蟬殼。被風吹過的空蟬殼,發出一種輕輕的、微妙的聲音。

忽然,小猴子又想到透明藥了。

這時候,小星星跑過來,大叫:「小猴子、小猴子。」

小星星夾著第29期雜誌,奔跑得喘不過氣來。

「我從舊書攤借來的雜誌。」小猴子喘了一下:「和你那本一模一樣!藥方只缺蟬殼呀!」

小猴子眼睛發光了,跳起來大叫:「啊啊,透明人…」

小猴子話沒說完,手捏著蟬殼,飛也似的跑走了。

小星星還蹲在原地喘氣,大叫:「小猴子,小猴子…」

小猴子一心想著透明藥,哪裡肯停下來。

小星星對著風大吼:「我還沒說完哪,這是『偽科學雜誌』耶 !」

小星星的話,被風吹得遠遠的。



小星星找到小猴子的時候,已經來不及了。

小猴子一仰頭,將透明藥喝光了。

啊!小猴子咂咂嘴巴。透明藥的味道啊,苦苦的,滲透進身體每一個地方,也一滴滴、滲進心靈裡了,這就是透明藥呀!

小星星瞪大眼睛,眼睜睜看著小猴子喝下藥水。

「我變透明了嗎?」小猴子聲音輕飄飄的問。

「沒有。」小星星將「偽科學雜誌」放在跟前,大大的吐了一口氣:「你撿到的雜誌,封面的『偽』和『禾』被撕掉了。這裡面寫的知識,都是假的啊!」

「真的嗎?」小猴子的聲音更淡,更輕了。

「假的啦!」小星星用力的強調。

「你是說假的啊?」

「我說的是真的啦!」小星星急忙辯解,快被攪迷糊了。

這時,吹過一陣微風。

小星星揉揉眼睛,嘴巴張得好大,因為太過驚嚇,連聲音也發不出來了。

「發生什麼事啦?」小猴子的聲音有氣無力。

小猴子的腰變透明了,身體從中間部分,被橡皮擦一點一滴擦掉似地。

慢慢地,橡皮擦將小猴子的肚子、胸膛,漸漸擦掉了。

小猴子有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,不屬於這個世界,身子輕飄飄的。

「你˙變˙透˙明˙了。」小星星小心地,一個字、一個字咬著說。

「我要當蘿蔔漢去了,要離開家了。」空氣中傳來小猴子的聲音。

風一陣一陣吹,小猴子的聲音逐漸遠去。小星星的頭髮飄起來了。

「小猴子,小猴子。」小星星四處喊。

沒有人回答,只有開開的門,以及緩緩的風。

小星星跑到廁所,廁所空蕩蕩,沒有人放屁,沒有人拉屎。

小猴子真的變透明了。而且,離開了。

不知道為什麼?小星星有一種失落,一種微微的傷心。



小星星家的溝渠仍然響著咕嚕聲,煙囪依舊飄著白煙,但小星星卻病奄奄,吃不下飯,也不想看蘿蔔漢的故事。

發生了什麼事呢?

小星星想念已經變透明的小猴子。

還有,白天發生的事情。

白天上課時,小星星不會算除法,被老師罰站。不理狗笑他白癡,得意洋洋為他取綽號:「白癡星」、「白鼻星」、「白猩猩」。

下課時,不理狗從後頭給小星星一巴掌。小星星原本低著的腦袋更下垂,眼淚快掉出來了。

「要是小猴子在,就好了。」小星星喃喃自語。

小星星看著窗外的星星。都兩天了,小猴子跑到哪兒去了呢?

這時,失意的小星星,聽見窗戶「咚咚咚」的聲音。

慌忙抬起頭,小星星前面的窗戶,是田野、黑濛濛的山、遠空的星星依序排列著。

窗戶又響起「咚咚咚」的聲音,小星星打開窗戶,感覺有人跳進來。

小星星怔了一下,問:「小猴子嗎?」

只有風從窗戶吹進來,涼涼的。

「可能是我太想念小猴子了吧!」小星星自語著。

「你會想我啊!」是小猴子的聲音。突然,書桌上的「偽科學雜誌」停在空中,一頁一頁被掀動著。

「小猴子,你回來了!」小星星覺得彷彿在夢裡一樣,對著空氣講話。

「對呀!我不知道能去哪裡?好孤單呀!我要想辦法變回來。」

原來,小猴子在翻「偽科學雜誌」找解藥啊!

「你沒有去賺錢嗎?」

「怎麼賺呢?我走進銀行裡面,又走出來了。那不是賺錢,那是偷錢哪!我不要變成小偷。」

「那怎麼辦呢?你變透明以後,我也好孤單呢!」小星星吸吸鼻子,彷彿對著空氣說話,「而且,上學還被欺負呢!」

「你是說不理狗啊!我看見了。」

「你看見了?」小星星懷疑的說,「我怎麼不知道?」

偽科學雜誌「啪」一聲闔上了,平躺在書桌前:「你忘了我是透明人嗎?」

「那你怎麼不出來幫我?他打我的腦袋,好痛呢!」小星星摸摸腦袋瓜,委屈的說,「你忘了透明人的歌詞嗎?」

「沒忘!我已經警告過不理狗了,他保證以後不會欺負人了,而且,他要改回原來的名字,叫『李不苟』。我們別再叫他『不理狗』了。」

「真的?你怎麼警告他的?」

「很簡單呀!我跟著他回家,經過朱大嬸菜田的時候,我壓低聲音,要他別忘了以前是怎麼被欺負的?怎麼在菜田邊變聰明的。他以為我是神呢!跪下來改過自新了。」

「好酷呀!當透明人真好。」

「一點都不好,沒有朋友,也不能光明正大回家。」

「你不是要離家出走嗎?」

「那要去哪兒呢?昨天晚上,我偷偷跑回家,沒有人看見我,我爸找遍小瓦村,繼母難過的吃不下飯,弟妹也說不再跟我搶玩具了。唉!我以前都沒想過…」

「那怎麼辦呢?你要是變不回來,不是很慘嗎?而且,你家人蠻關心你的嘛!」小星星憂心的說。

風從窗戶清悠悠的吹進來,房間頓時安靜下來,只聽見桌上的偽科學雜誌被風吹動的沙沙聲,伴隨著田裡的蛙聲、蟲聲安詳的鳴唱著。

五分鐘過去了,兩個人都沈默著。

「其實,我也很關心他們呀!」小猴子的話帶著悲傷。

風一陣一陣,彷彿將小猴子的話吹散了…

「啊…」小星星張大嘴巴,說不出話來。

小猴子的胸膛出現了,像鉛筆素描般的,從脖子、臉到腳,呈現出清楚的線條。

清秀的臉龐,還掛著兩行被風吹拂過,透明的眼淚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