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個孩子講作文,百餘位家長與教師觀課,孩子的年齡層小三到國中,還有一位22歲的青年。為了不影響觀課時間,我只讓孩子書寫830秒,再現場示範如何批閱回饋,每個孩子的作文都令人驚艷。

主辦單位收了十幾篇作文,將他們的文章打字,將他們的文章原汁呈現。

因為寫作時間甚短,我為他們開了個頭,提供他們自由參考。其中有幾篇,戲劇性特別強,其中這三篇跟爸媽與親人有關,挺有趣的文章,孩子八分30秒的創造力甚強,我貼在下面。

★★
紅色的玫瑰花開了,小明坐在花旁,揪著花瓣,思考著要不要翹課:逃,不逃,逃……直到整個花圃的花都被揪完了,結果是。風很大,呼呼的吹到臉上,雖然不是秋天,但還是有葉子掉落,小明毅然站起,向學校的圍牆走去,前幾天,他發現那裡有幾塊磚鬆動了,大小剛好夠他鑽出去。小玲走向了網吧,這是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。小明在網吧呆到了淩晨,出來時,只有月光灑在身上,小明哭了,他說:「媽,我都這樣了,你怎麼還不來管我啊!」

★★

風呼呼地吹過村莊,小明坐在玫瑰花旁,看見遠處圓月從高樓頂端露出了臉。小明的目光下移,看見村口隱隱出現了一個黑影子,小明的注意力頓時轉移到了來人的身上,小明看著黑影走近,那人的臉在月光的照耀下變得清晰,小明看著那普通的面貌,不知為何生起了一股陌生又似曾相識的感覺,小明低下頭,花瓣上的露水倒映著自己的面容,小明突然發現那來人的臉與自己十分相似,那人漸漸走近了,風還在吹,地上的水坑映著淡白的月輝,小明終於看清了那來人的臉,一聲呼喚哽著咽喉,慢慢吐出:「爸,我等你很久了。」

★★

 

風呼呼的吹過村莊,有個黑影子在茫茫夜色中飛馳。黑影在幾個房頂上跳來跳去,但沒有發出一絲聲音。在冰冷的湖面上仍然疾速奔跑著。但他似乎沒有重量,只在水面上輕輕一點。就向前沖上幾米。終於在一個茅草屋前停下了,一輪明(月)在他身後照著,風聲顯得特別淒涼,他站在門前一動不動。一個蒼老的聲音從屋裡傳出:「你終於回來了啊,我等了你十年。」

我在2006年創辦作文教室,教學主軸並未以應試為主,而是開發孩子的敘述力、創造力與說故事的能力,我以為這些是寫作的基礎。孩子若有了這些基礎,未來在結構上、文字安排上,會有較好的能力進入。

我已經較少進入寫作班,只是偶爾去教學,但是依然和教師群討論,班級經營與教學方向。這群教師都各有所長,但是依然定期進修,這一年來邀請了劉清彥、許榮哲、朱宥勳、歐陽台生等人進修培訓,未來還邀請藍祖蔚、張輝誠等人為他們師訓,他們更購買多個線上課程,不斷進修學習,我非常佩服這群教師。

這些教師已經常常演講,甚至經常出國教學,至今都仍願意學習。這些教師能力甚強,理念都與我相同,且都在寫作班培訓甚長時間,亦在寫作班浸潤長久,皆有志一同不想以「套路」教學,要開發孩子的寫作能力。

即將來臨的七月份,是新的一季作文班開始,仍然是每週一次作文課,我為這些教師宣傳,以下是三個地區的電話,亦提供需要的人參考。

千樹成林創意作文,惠文高中對面,台中南屯區:04~22522540
快雪時晴創意作文,賴厝國小附近,台中北區:04~22993557

曙光千樹成林,台中市福科路,04246201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