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搭飛機時我做新簡報,為了下飛機的一場講座。身旁的女士見了,問我簡報的內容,從事什麼職業?


話題就談到了親子教養,原來女士有三個孩子,都已經長大了。最小的孩子也17歲了,就讀我學姊任教的學校,但17歲的孩子拒學了,除了功課從雲端掉下來,還曾提過關於輕生的字眼。我請女士不要輕忽,要多一些關注。


女士坦誠說自己狀況,當孩子提到輕生的話題,女士因為心中也害怕,也就轉移了彼此話題。


女士的害怕怎麼來的呢?我問她過去是否也遇過?在生命中憂傷困頓時期,原來女士亦曾想過輕生念頭。這樣的畫面初始於童年,女士的媽媽亦曾想輕生,媽媽曾對童年的女士說,「不想在孩子面前上吊」,當時童年的孩子就為恐懼籠罩,直至長大也被影響著。


女士談及三代的狀況,眼角泛著淚光,這些命運皆非所願,都是為求生存而來。女士想上吊的媽媽,曾遭受什麼衝擊呢?生命常有突如其來的意外,地震、颱風、車禍….,都對生命產生衝擊,衝擊帶來家庭應對的改變。Gabor Maté在TED分享,他出生於1944年的歐洲,又是猶太人的血統,在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年代,所有的猶太小孩都在哭,初生嬰兒怎麼會知道恐懼?是媽媽將自己的恐懼帶給孩子了,應對實在是非常細微,影響卻又非常巨大。

在親子、師生的應對之中,若能為生命澆灌力量,孩子就會活出生命力,活出蓬勃昂然的希望。現代心理學、腦神經科學發達,若大人多一點瞭解,就能多一點兒覺察,少讓孩子受到不良應對。

那麼父母就可以欣賞孩子,感謝孩子美好的生命,孩子內在的力量會生長。父母親如何欣賞孩子?不只在他們表現好,才去欣賞感謝孩子?而是在任何時刻都欣賞?只是因為孩子的存在,那樣就值得被愛了,而不是做了什麼事才值得。但每個人的成長經歷,還有存有的環境,時刻體驗愛並欣賞存有,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
只要父母懂得愛,就能讓生命有力量。但是每個人的成長,都帶著或多或少的傷,要如何覺察傷害帶來的影響,原諒自己與親人犯的錯誤,才能放下過去所受的傷。

我在用餐時間聆聽女士故事,用餐結束之後又進入工作,但腦海會浮現女士的故事,乃覺每個生命都不容易,都值得被人尊敬與欣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