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離開新山了,姊妹陪我吃早餐,席間談了生活瑣事,姊妹流了一會兒眼淚,請了出租車載我到新加坡。眼淚在任何地方出現,我已經習以為常,似乎我就是跟眼淚工作的人,只是有些場合也許尷尬,比如餐桌上就不挺合適。

六月我去金華演講,總共吃了八餐飯,餐餐都是眼淚輪流流淌,眾人從特別不自在,幾次以後習以為常,甚至想要找我來落淚。

我不是特意讓人流淚,有時候沒說話,對方便流淚了。有時候說話內容一般,人們也流淚了,他人為何流淚我不清楚?所幸我對眼淚很接納,久了伙伴們也很接納眼淚了,難為情的是剛見面的人,或者隨意談話的人。

出租車師傅初見面,一臉江湖氣息,墨鏡裝飾般地掛在頭上,鬍渣非常性格,他的頭髮禿了,也許因此之故,他將頭髮剃光,十根手指甲出奇的長,每根指甲約莫都有兩公分,握住方向盤的姿勢很放鬆。

從新山到新加坡,過海關需驗證護照,師傅早早接過我護照,詳細地看了一番。他很豪邁地說,你來馬來西亞很多次?都是來跟老師演講嗎?我在後座笑了笑,看師傅的眼睛正瞅著我,想他真是特別有趣,只是看送我上車的姊妹,便知道我是個演講者,或許他與學院配合多次了。

師傅開車特別eazy,一副漫不在乎的模樣。他祖籍來自潮州人,我記得新山多是潮汕籍貫,他和我閒聊馬來西亞,聊著如何對官員行賄?新山打搶時警察的態度,他江湖氣息的談話方式,簡直如說書人一般。

我好奇他的生平,他早年在新加坡居住,從事貿易工作,因為湧入大批中國人,他無法跟中國人的辛勤相比,只好退出新加坡,甚至連永久居留權都不要了。

45歲的他至今未結婚,也不想要孩子,因為世界人口眾多,何必多生人類呢?但是他會去領養孤兒,只要他有能力便會去做,看來師傅是個深情的人,但是他卻是武術冠軍,曾代表國家比賽,但是從青少年以後,他便不隨便耍狠打架了。

過海關時我因未帶紙本機票,電子機票未上網也無法顯示。入關之前的幾分鐘,他與值關警衛人員閒聊,聊著海官員的髮型,旁邊的疤看似新潮髮型,卻是之前騎單車受傷開刀的疤,兩人笑呵呵的言談著。遇到值關人員刁難我,他偶爾解釋幾句,便靜靜地不說話,直到值關人員蓋章,他向我解釋為何要靜靜?要如何看海關臉色?他說曾載夜總會女子的經驗,我驚訝他對人的觀察,以及豐富的應對能力。

他早年離開新加坡,因著朋友介紹,從事人蛇集團帶豬仔,他這樣說的時候,還很不好意思的抱歉,說他們都是這樣稱呼,他知道我從事教育,應該不喜歡聽人這樣稱呼,他真是一流的觀察員。他告訴我那些豬仔,都是亞洲鄉下來的人,他介紹人蛇的工作,如何訓練那些人說簡單語言,一學要五種之多,教他們要如何走路,如何應對各種人,還要幫他們辦過最多八本護照,各是不同名字。

說到這兒他話鋒一轉,告訴我他人生第一桶金,竟然可以有上億的收入,只差幾個小時就可以到手了。但是卻如夢幻泡影消逝了,我聽著笑了一下,我發現他對我的笑很介意,他說:「你若知道我遇到的事,你就笑不出來了!」

原來他自己當蛇頭,第一次帶「豬仔」去加拿大,只差四個小時,飛機落地了就能拿錢,未料他遇到了大災難,正是911事件,雙子星大樓被撞了,飛機乘客除了歐美人士,全部遣返原居住地,他不僅未賺到第一桶金,反而賠了一筆錢,人生掉入了深深的地獄,幾個月不出門的痛苦著,幾乎活不下去了。說到這兒我發現,他竟然小小的哽咽了。他怎麼走出來的呢?他說那些911意外喪生的人,不是比他更悲慘嗎?想到這兒他就釋懷多了。

早年他去算命,算命先生說他前世,是一個了不起的將軍,這輩子一生不愁金錢。他本來不相信,但是想起他公公是將軍,竟覺得人生太奇妙,未料算命的也算不到911,他說自己能活著也不錯了。

我好奇他的父親呢?當初也在新加坡貿易。未料他父親回到新山,竟然在一場意外裡,被謀殺身亡了。

我問這件事對他的衝擊大吧!他說自己去追查兇手,但是數年下來都沒有結果。師傅說到這兒,突然閉口不說話了,我從後視鏡看見他流著眼淚,他不想讓我知道吧!開車之間頻頻低頭,電話來了也任憑響著,我們兩人都在車子裡安靜著,我最後只說了一句,你真了不起,他竟然淚如泉湧勢不可止。我想他一定很痛苦吧!他是個武術冠軍,竟然連父親都不能保護,他也不能去報仇了….

到達目的地時,我握著他的手,希望下次仍舊能搭他的車,我不知道這麼強悍的男人,在瞬間就落淚了,這不是我預料的畫面。想想開車的師傅,竟然突然淚如雨下,那應該會有很多不便吧!我希望他的淚水,不會讓他太多的尷尬,能更深的體驗對父親的愛,但是我無能深談,因為深談就要落更多的眼淚,而且也不是他想要的狀況吧!

然而這樣的情景,又有幾個人能堪?換成是我的狀況,我也許要痛苦一輩子,一直擱在心頭上痛苦吧!我何其有幸?在短暫的相處,聽到這麼深刻的生命故事,更對每一個生存在世界的靈魂,有了深深的尊敬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