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小四的男孩走到跟前,抽抽噎噎地哭著,身旁的媽媽問我孩子哭了,該怎麼辦?
 

我在金華帶領閱讀課,一位教師帶了四年級的孩子旁聽,課程帶了一段《愛德華的神奇旅行》的ppt介紹,從文本中連結愛的體驗。
 

2010年我在香港薩提爾年會發表,將文學、閱讀與寫作結合薩提爾模式,運用於一般課堂的展現。從這一次年會的發表,開啟了我中國大陸的講座與工作坊,這說起這段機緣,起因於薩提爾同儕陳茂雄,當初他力邀我去香港發表,還找了人贊助我機票旅費,才得以在國際薩提爾年會露臉,開啟了日後出國演講的旅程。釋見瞱、張天安與陳茂雄都是我薩提爾同期同儕,如今他們都是專業的薩提爾領導人,茂雄半年前出版了薩提爾模式教練技術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94726,我也參考著他的書,運用於企業中的晤談與工作。
 

薩提爾的學習者,將薩提爾運用於各領域。有一段時間我帶自學家庭文學課,將古文運用於雕塑,將古詩、故事與寫作運用薩提爾模式,日後發展成體驗性提問、體驗性對話的脈絡,如今算一算時間接近六年了,六年來多了不少體悟。
 

小男孩哭得悲傷。我蹲低著身體問怎麼啦?金華的小男孩哭著說,看了《愛德華的神奇旅行》的ppt,覺得自己擁有很多的愛,但是自己卻沒有珍惜,直到看了這個檔案,悲傷自己怎麼都忽略了。《愛德華的神奇旅行》台灣是2006年出版,曾經在韓劇「來自星星的你」出現,因此又重新熱賣一次。當年出版社推了一部PPT宣傳,我一直覺得製作非常好,因此拿來運用在課堂上:http://www.1945.com.tw/mod/product/index.php?REQUEST_ID=cGFnZT1kZXRhaWwmUElEPTU4MQ==
 

我和小男孩的對話漸深,發現他的哭泣在於未滿足父母的期待,他不知道如何回應父母未滿足的期待?因此他的眼淚之中,有對自己的生氣。因此對話裡除了讓他體驗愛,也檢視如何回應未滿足的期待,只是這部分難以簡單表述了。我在《愛德華的神奇旅行》之後帶領一個冥想,冥想之中男孩看見自己坐在房間裡,考卷堆滿眼前,心裡有著巨大的壓力,因此他想向自己牽起男孩的手,一起逃出大壓力空間,跑到廣闊的藍天之下
 

工作坊結束了,男孩一直在我身邊轉著,不斷找我分享著,我可以感受到他渴望對話,然而時間有限,對話僅止於幾十分鐘而已。對話的過程我感嘆父母將期望與愛混淆了,除了大家都熟知的:「你在這樣媽媽就不愛你了」還包括當孩子做錯事,不符合規則時,父母以愛與行為牽扯。當然還包括責打、責罵….
 

要怎麼跟孩子說呢?與大人分享體驗都需要一段長時間。
 

此時沒來由地,我想起李清照在金華寫的《武陵春》,「只恐雙溪舴艋舟,載不動許多愁。」這些事物大概一時三刻,很難跟小男孩分享完全了。
 

我沿著金華的婺江畔行走,這條江充滿黃泥巴,匯聚成婺江的雙溪亦然,當年應不是如此光景,否則李清照應不會想要泛輕舟吧!
 

不少人來詢問暑期行程,除了晚上在作文班教作文,白天應都在外帶工作坊與講座,七、八月份,我分別在彰化華龍國小,以及彰化湳雅國小各有三天的薩提爾模式結合閱讀的教師工作坊,歡迎彰化地區的教師參與,資訊可能要詢問這兩所學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