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閱讀歐文‧亞隆《存在主義心理治療》,第一章便提到他去參加烹飪班,卻怎麼也做不出老師的那種味道,據他的觀察,老師在進入烤箱之前,暗中撒了一把特調的香料,他相信正是這個伎倆,使得食物風味截然不同。

 

他在思考心理治療時,寫到那些教科書、期刊論文與學術演講,將這些技巧寫得鉅細靡遺,又有系統,但是他相信治療師,會在沒人注意的時候,撒入一些「真正重要的東西。」

 

歐文‧亞隆隨後提及「真正重要的東西」,治療師也許很難將這些關鍵成分描述出來。

 

我看了這一段很有感覺,教育何嘗不是這樣子呢?

 

最近在不斷受邀的講座中,我轉變了幾個講座方向,在同一個向度的主題,我更改了一些內容,也添加了一些我認為「真正重要」,但卻常被忽略的東西。我可能撒了一把特調的香料,但卻被自己在內的所有人忽略了。

 

很多人將這把香料,歸類為人格特質,或者最具有不可學的特質,比如洋基終結者馬里安諾·李維拉Mariano Rivera)那顆極品卡特球,大家都投出卡特球,都沒有MO李維拉的暱稱)來得厲害。在各個領域都是這樣的,同樣的技巧,卻無法達到相同的效果。這使得某一派悲觀的人,持著宿命的論點,對教育感到悲哀。

 

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的,我看到教師、父母與志工們,在經過組織,經過演練,經過培訓之後,整體的素養與面對問題的方向,都有了很好的發展。同一顆卡特球,也許威力不如MO,但是效能肯定是可以提升的,甚至可以帶來投滑球、伸卡、變速球的靈感。我在觀看祖師爺satir女士的錄影帶時,第1次觀看,和第20次觀看的心得與關注的重點,便完全不同了,懂得看到「魔鬼的細節」。

 

因此我最近在講座時,特別歸納了幾個書中很難提供的特質,比如教育中的停頓、正向的好奇、姿態的非肢體訊息。我拆解個案實例,或者現場實作時,刻意地在「真正重要的東西」上駐足,較為細膩的重新演練這個程序,也讓教師演練這個程序,搭配每個人的個人特質,得到了比較驚人的結果。

 

這三年來,每年進行250場的講座,我逐漸從講座中,發現自己在脈絡裡的思維與變化,我期待自己能為聽眾帶來「真正重要的東西」,並且真有幫助。

 

我已經著手寫新一本的教育書,在整理這些書稿,決定方向之前,我想到那些被遺忘,被忽略,或者被輕易帶過去的「真正重要的東西」,是否能夠真正被呈現?也許這些都只是個人眼光的侷限,重要的東西,或許從來都不是絕對的,或者都是重要的東西,都是值得被閱讀,但是我想歸納的還是那些很難表述的部分。

 

新的教育書大概要寫一年,但整理的紀錄與脈絡,已經思索了一年半,我期望能寫些值得被閱讀的東西,而不是一位複製過往,這是創作者對身為創作者自己的期待,也是身為閱讀者對創作者的期待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