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很少用LINE,傳來一個笑臉,邀我需要時叫車,還有一個大笑臉。
思索了一下才記得,曾留司機聯絡方式,方便叫車call他。
那天去參加一講座,本欲搭公車晃晃,再走一段路到會場。
排隊等公車時間,遇到叫客的小黃司機。他已經招了兩個人,湊上我就能成行了,見司機辛苦招人,成全他其實亦成全自己,我轉念搭便宜小黃也行。
這台小黃其實頗舊陋,比我15年的「小武」破落,車上有一股菸味,兩婦人坐在后座,我自然坐在前座。
繫上安全帶順口一問,「從小就住在這裡嗎?」未料一句話就聊開了。
他原是台中人,住在旱溪畔,就讀育英國中,祖籍竟也是山東,都與我生命彷彿哪!他聽聞我也住旱溪,育英國中畢業,父親是山東流亡學生,他亦覺得不可置信。
我說旱溪少年多拚命,當年鄰居入了幫派,15神虎名噪一時,如今煙消雲散了。他一手置於方向盤,單手屈指拈來,11、13、15…。
我跌入了少年記憶,他說的我都聽聞,13鷹、15神虎,離我很近又很遠,那是我碰不得的世界,所幸也沒膽去靠近。我的國小同學入18銅人幫,曾經是劉喚榮保鏢,家人被黑道狙擊滅了,我當兵在巴士上翻閱報紙,看到同學的介紹,大驚不可置信。
司機講起少年往事,是非常起勁的過往,在錢莊為人討債,又染了毒品,當時安非與4號盛行,隨後犯了案子,幫老大背了幾條罪名,在監獄裡蹲過好幾年。出來之後洗心革面,離開了是非之地,找了正常的工作營生。
我好奇他怎麼能拋掉過往?司機停頓了幾處,談了心裡的歷程。
司機講述這些經歷,后座兩婦人皆噤聲。
未免她們心生疑懼,我轉移話題問他父親。
原來司機父親乃軍人,軍隊與打工的母親相識,退伍後專長是開車,為當時的美軍運物資。他父親開的車特別,當時美國缺那款車的司機,美軍邀他父親去美國開車,因為母親反對而作罷。
父親返回大陸,他曾強力阻止,欲斷父子之情,因為返鄉只是灑錢,卻不捨將錢給他,接著又聊到了母親……
后座的兩婦人前後下車了,司機掏菸問我抽不?我搖搖手說從不抽菸。他才好奇我來此地做啥?我回以參加教師研習。
他在停紅綠燈時注視我,說怎麼看不出「你是個老師?」又怎麼能當老師?
我笑笑回答,身上還有餘氣,氣質還沒善化完全。當老師乃運氣使然,一切都是命運。他頗能理解命運,感嘆的說一款人一款命……
下車時熱情留了聯絡方式,他叫我小老弟,和我聊天很愉快,希望下次能為我服務。
一路聽他的故事,聽一個人的命運,40分鐘車途很快過去了,只是他的車像「銅罐仔車」,為圖舒適之故,應不會特別叫他了,但人生際遇如此,亦是命運….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與計程司機的命運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