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六月已近尾聲,「千樹成林」屆滿一歲了。這一年來,很感謝各位的支持,讓作文班得以繼續存在,也讓我對作文教育有更深的探索與心得。

七月份,是新年度的新一季開課,很多班級滿班,讓我們繼續生存,很感謝,但也讓不少人相同理念的人向隅;也有礙於我「僵化」的理念,為我婉拒的家長。對這些家長,我感到非常抱歉。作文班開辦,本是以維生為目的,本應來者不拒,或者應「有教無類」。婉拒學生課後補習,實在說不過去。但一則作文班開班有限,原始教師都各有寫作、演講諸多事項進行,所以開課班級僅能固定時段,而新進的教師,又需等待熟成,能自由在千樹成林的理念之下運作,方能上教育現場,這是作文班「自以為」負責的理念之一。

另外,「僵化」的理念,還包括了遠距的家長,有幾位為遠道而來的家長,為我婉拒,有時我拒絕的匆促,沒有更多時間說明,也許造成一些「遺憾」或「傷害」,並非我本意,在此向這些家長致歉,收「在地」的孩子,是作文班理念之一,原因不願孩子來回奔波。

我也以為「作文」這件事,實不需要大費周章遠距來回,怕折煞孩子。

我擔任「課程發展委員」的學校,我也不願意這些孩子來,因為我相信學校我所帶領的老師,終將有能力將這些理念與方法在學校發展。學校的這些家長來,我真的很感謝,但若為我婉拒,我仍舊很抱歉。上週,我在匆忙之際,拒絕幾位家長,心裡想想,也許在言談之間太匆促,可能失禮之處,實非本意,還望這些來不及說抱歉的家長見諒。

也許有一些事情,我過於僵化,現下還未「想通」,只能先抱歉了。

這一年來,最大的收穫,除了孩子的大規模成長,應是對「作文教育」的探索,這部分文章,我希望能在年底書寫完成,搭配上課進行的故事,以及孩子的作品,並且出版,也許,對於時下作文教育「一致化」的作法,有一些影響,也讓未前來作文班的孩子,對作文不恐懼,能有興趣提筆書寫。

新的一季,又多了兩位新教師,其中一位已經跟著我的課堂近一個月,也在班上從實習到短時間授課,再利用課後討論,學生也很開放給予指正,對千樹成林理念的掌握已經差不多。另外,有一位新進的說故事老師,原是故事協會的資深成員,除了認同我們的理念,連續兩週在我故事班旁聽,並且給予我意見,對兒童哲學與故事的啟發,都比我還要有遠見,也還要成熟,能請到她,我相當興奮。

目前還有五位左右未上陣的教師培訓,我也不知道未來是否能讓他們上現場授課,但與諸位伙伴一起討論、學習,是一件愉快的事。

千樹成林期望和我們理念相同、且有能力的教師持續加入,但前提是不依賴此份工作為「主要收入」,因為這是「收費」的作文班,為了顧及付費者權益,能上現場與否,是未知數,上現場也未必有足夠收入,這是現階段作文班的侷限。

上一週,有一位相當優秀的資深教師來應徵,但作文理念和我們差距過大,在詳談一個半小時之後,只能抱歉。

若是千樹成林持續存在,我相信會聚集更多有理念、有興趣、有能力的教師在此為學生服務。

另外,千樹成林持續半年多的家長成長團體,因為我過於繁忙,所以已經停了三個月了。但若有對作文、教育有興趣,要來作文班對談的家長,無論是不是千樹成林的家長,我們仍舊歡迎,只要先撥個電話確定時間即可。

另外,因為教師人力與編輯教材等諸多因素,國中作文班到這一季將暫時告一段落,未來的半年,待我們將剩餘的教材邊攢完成,國中班便會開班,若有國中一二年級學生,對作文有恐懼,或者想要加深人文素養,可以到國小六年級的班級上課,現階段,小六的班級也有五六位國中生在其中。

從前年底規劃作文班,去年中開辦,想不到已經經營一年了,回顧這些時光,乃覺自己一路從各種行業到記者、全人中學教師、作家,現在作文班,受惠太多,也學習太多,實是非常幸運,也盼望一己能永遠珍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