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在手邊改的作文,在上課前,覺得很有意思,在時間內選了幾篇刊登。這是四年級的「我的怪獸朋友」,課程裡,這一課屬於生命教育的範疇,我們找了不少關於長相奇特,比如河馬男孩、大象男孩、魚鱗人、穿山甲人、腫瘤人的報導,以各種觀點講述他們的處境,並沒有放入道德議題,但小孩子對於這個命題的創作,讓我覺得很有趣,每個人的書寫內容都不盡然相同。

我和耀明編寫的作文教材,收納了人文、歷史、自然、生命教育、科學、奇想…等,這和一般的作文班與作文教材不同,我發現作文教材涵蓋寬廣,不止很有趣,也蘊含著人文的涵養,目前正編輯最後一季的教材,已有出版社來詢問,但我和耀明比較保守,期望將手邊的教材編到完善,也許對作文教育的觀點會有一個新的切入方式。


我的怪獸朋友

有一個人,綽號叫怪獸。雖然她看起來很正常,可是她卻有口吃。很多人跟她說話,說到一半就跑走了,連老師和她說話,也僵化說到一半就等不及而不說了。因此,她上課時,都只靜靜的坐在一旁聽課,好像被遺忘了。

有一次,我鼓起勇氣,和她做朋友。我說:「妳好嗎?」

她說:「我…我…我…很好。」

我說:「我可以和妳做朋友嗎?」

她說:「好.好.好.啊.啊!」

從那天開始,我都教她練習說話。我發現,她一天比一天進步。

有一天,她跟我說:「再見了。」當時我楞了一下,回神過來時,她已經不見了。

我到處找她都找不到,才剛回到教室,老師就說:「有口吃的同學轉學了。」我才知道,她為什麼要說「再見了。」但她的說話比以前好。我想,她說話一定會越說越好的,我也默默祝福她。

雖然有些人有殘缺,或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而欺負他們,而是要更包容他們,這樣對他們有幫助,對自己也會有幫助,懂得欣賞別人。


烏龜人

有一個人,大家叫他「烏龜」。他雖然是人,背上卻有一個大大的殼。

大家沒有把他當怪人,因為玩躲避球時,他都不會被打痛,而且有人拿他當盾牌,他也不在意。

有一次,來了一群大哥哥,竟然打我們班的同學,「烏龜」跑出來救同學,烏龜雖然被打得很慘,卻說不會痛。但是打他的大哥哥,不斷打「烏龜」,反而手都痛得腫起來,說下次再也不打架了。

「烏龜」不愛跑步,每次跑步都是最後一名,因為殼太重了。醫生說,「烏龜」的殼,到一段時間就會掉下來,不用擔心。

龜殼掉下來的時間到了,我和同學幫他拔殼,好不容易他的殼終於掉了,我們把他的殼放在班上,當作紀念。從此以後,他再也不是怪人了,也沒有人再叫他烏龜了。

自從他不是烏龜人以後,看到別的怪人,也不會欺負或嘲笑他們,一直都很同情和幫忙別人。因為他曾經被幫過很多次,當烏龜人時,也從來沒有被笑過,沒有被欺負過。

他想謝謝所有幫過他的人,而我相信他自己就是一個大好人。


黑猩猩

有一個人,綽號叫「黑猩猩」,這個綽號不是憑空而來,而是有原因,他就是我。

我在班上是大猩猩,因為我長得很粗壯,所以大家都叫我黑猩猩。在我們班,我是最會搞笑的人,因為別人說我「胖胖的」很可愛,也許這樣,才讓我滿腦子都是笑話。

有一天,黑猩猩跟同學踢足球,黑猩猩用他最大的力氣去踢,結果「碰!」的一聲,球不見了,大家一直找,有人大喊:「在屋頂上。」大家把球拿下來以後,發現球破掉了,以後,大家沒有球可以踢了,都很難過。黑猩猩也很難過,覺得自己隨便一踢,力氣太大,把球踢得又遠又高,讓大家沒有球可以玩了。但是大家都沒有責怪黑猩猩。

黑猩猩在班上是很好的人,大家都說黑猩猩是班上的開心果。

黑猩猩對大家也很好,希望可以繼續當班上的開心果,和大家快樂的生活在一起。



我的朋友是怪獸

我的朋友是怪獸,但是他長得不怪:嘴巴既沒有腫瘤、身體也完全沒有殘缺。可是同學都叫他「怪獸」,因為他跟別人做事情時,想法很不一樣。例如:同學寫字都用手寫,他卻用嘴巴寫字。

因為怪獸想學習殘障人士謝坤山的精神,謝坤山沒有手、沒有腳、眼睛大部分看不到。但是怪獸有手有腳有眼睛,卻想學謝坤山,不是很奇怪嗎?大家都不瞭解她的心情與精神,總是罵他怪獸、異類或神經病。

全班的同學都排斥他,雖然他這種精神很值得鼓勵,班上的小朋友卻不這樣覺得,反而覺得太怪異了。

他的媽媽、爸爸、兄弟姊妹,也因為同學的批評,感到有點兒為難。

最近,怪獸都不來學校了,同學都在學校疑神疑鬼的說各種嘲笑,並且說他是不趕來上學。每個同學都七嘴八舌的談論「那隻」怪獸,但同學根本沒想到,怪獸是因為同學而不來上課的呀!

後來,怪獸的消息傳到班上了,同學的臉塌了下來,因為怪獸被同學影響,好像得了憂鬱症。

最後怪獸來了,他說同學的影響很大,因為大家的取笑與不體諒,讓他孤單和恐慌。他終於瞭解謝坤山最大的困難,不止是肢體上的不方便,還有眾人的眼光啊!


小小怪獸小不點

怪獸村子裡,有個小怪獸叫小不點,但是他看到怪獸同學,常常會害怕。小怪獸的名字叫「小不點」,因為他出生時,只有零點一公分。

有一天學校老師出了很難的功課,是要嚇一個人,還要用相機照出他被嚇的樣子。小不點心想:「我要嚇誰?」

下課了,小不點看到一個小寶寶,小不點說好幸運,可以嚇小寶寶。可是小寶寶看到小不點,竟然將小不點抱起來,因為小不點很可愛。當小不點要走時,小寶寶卻哭了,小不點就趁機照下來。

隔天,小不點把照片拿給老師,老師很不高興,因為老師的意思是要他去嚇大人,而不是嚇小寶寶。但是老師說了一大堆理由,小不點都聽不懂。

長大後,小不點只有兩公分,有一次他去面試,因為太小了,老闆請他寫下自己的形狀和和名字。小不點寫:「眼睛小小的,身體圓圓的,只有兩根小頭髮。」老闆卻不雇用他。

最後,小不點自己開了一家公司,叫做小不點娃娃公司,小不點當上了董事長了。有一天,他在顧店時,有一個人走進來,小不點一眼就認出來,他是以前的小寶寶。

小寶寶好高興,因為好久沒看到小不點,最後小不點和小寶寶成了全世界最好的小朋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