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樹成林自去年七月開辦至今,已經半年了,期間不斷有家長回饋,孩子們的作文進步,或是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。這原是我意料中事,但出乎我意料的是,孩子們的作文,大部分有著驚人的跳躍、成長。但也有一部份孩子,在個性上、學習的情緒上,還在努力。

最重要的是,大部分的孩子,樂於來千樹成林上作文課。而樂於上課之外,在寫作上的成長。千樹成林上課的理念,以及想法,迥異於時下坊間的作文理念,不採用套裝的模式概念,也不鍛句練詞,開放的寫作教育方式,以故事為主體,讓孩子從聽故事的人,變成說故事的人,教師只要在說故事時,適時放大各部分的細節,諸如氣氛、人物描寫、場景..即可,這理念並不創新,與「蘇珊恩傑」在「孩子說的故事:了解童年的敘事(The stories children tell:making sense of the narratives of childhood )」所提的概念一樣。

但一般的作文模式,太注重立即性的文句完整與邏輯的講究,使得孩子的創造力被封閉了,常適得其反,除非孩子本來就有很棒的創造力,又熱衷寫作,才容易使孩子更精進,但對於一般孩子,則往往不利。這也是我最近上教育電台、香港講座、朝陽大學的作文講堂上,提倡的概念,下學期,我在台中教育大學的作文師資培訓授課,還有其他講座中,仍會陸續推廣這個觀念。

結合作家與教育界人士開辦千樹成林,是我第一次專注在作文教育的領域。以往在全人學校,文學課是主體,孩子的寫作只是附在其中,並未專注研究。而今,每每看到孩子的作文,都讓我驚訝。

我將手邊改的作業,四年級書寫的「雨」,這一班十來個同學,改到現在,文章都非常可喜,我節錄一小段他們的文章。並將他們文句原句登錄,未經我修改。與此同時,我腦袋裡都想起這些孩子剛來的模樣,有些非常抗拒上課,有些不喜愛寫作文,但第一次上課之後,他們改變了這個印象。

題目:雨的遺書(這個小朋友,剛來的時候,嘟著嘴在門邊賭氣,瑤華告訴他,去嘗試一堂課,若不喜歡,媽媽繳錢也不收。沒想到一節課上畢,這男孩子跑下來催促媽媽繳錢,而且作文常讓我訝異其敘述的魅力。)

…….…軍人小王,留下了一封遺書:「親愛的家人,我知道這次的戰爭,都是因為我們引起的。現在下著綿綿的細雨,我們在街道上發現了一台鋼琴。每個士兵走過都摸了一下琴鍵,但我的右手已經少了三根小指。有一個士兵停下來,彈著貝多芬的曲子,一百多個士兵都停了下來,靠在一面快倒的牆上。現在的雨帶著憂愁,我覺得這世界最該消失的,就是戰爭吧!再見了家人,我希望還有機會與你們相遇。」……..

題目:冬雨(這個孩子,原本就熱愛作文,作文能力也相當好。但讓人感動的是,她每天算著上課的日子。她說,最愉快的日子是星期三,因為要上課,最難過的日子也是星期三,因為下完課,還要等一星期。)

冬雨,不停的下。淚水,不停的落。眼淚就像雨一樣,淅瀝淅瀝的下著,滴答滴答。

夜裡寂靜的像沒有人一般,孤獨的我只能一個人望著天空發呆,任憑雨水滴落在我的身上,只有滴答滴答的雨聲伴著我。來去的人潮,踏著匆忙的腳步,滴答滴答,依舊是沒有人陪伴我。….

…冬雨裡,過往的人不曾停下腳步。看這朦朧的雨裡,不曾撐起一把傘,去看葉上的露珠。….

題目:雨季(這個孩子,敘述與寫作都不到四年級程度,也最討厭寫作,但兩季上下來,她的作文卻充滿著創意,沒有人像她用這題目寫出這樣的文章。)

在一個細雨濛濛的夜裡,我走在街上,街上的人看起來冷冰冰,無情的眼朝向我看去,我心裡感覺很害怕。

我只有看到一個眼神是大晴天,讓我心裡的害怕漸漸消失。他走過來安慰我害怕的心情,我對他說:「謝謝你的眼神,讓我心裡的害怕逃得遠遠的。」

濛濛的夜裡,外面都是淒涼又冷酷的感覺,只有在一個人的眼神裡,讓我像在春天溫暖的夜裡,只有他照亮我的心。

題目:雨的感覺(這是原本就喜愛寫作的孩子)

雖然一般人對雨的感覺,比較悲傷、冰冷的,可是,對我來說不一樣。

雨是可愛的,溫柔的,之中有可愛的臉,也有不耐煩的臉…等。忽然,雨越下越大,就像是雨水們一起賽跑,有些跑得很慢,被追過了,有些是飛毛腿,把對手都追了過去。雨水是有趣的。
….
雨水真是神奇,有不同變化,有的細雨綿綿或雨勢驚人,各種雨水都紛紛落到不同的地方,靜待著太陽的召喚。

題目:如果下雨時(這是個抗拒上課的孩子,但寫雨,一開頭便與眾不同。)

如果下著傾盆大雨時。走在暗暗的巷弄裡,會是什麼呢?是害怕?孤單?還是自由?或是快樂呢?….

題目:冬雨(這是個體制外的孩子,原本寫作文句不通暢,但我們從未幫他刪改文句,他的敘述風格已漸顯現,也有很敏銳的觀察力。)

在細雨綿綿的夜晚,我從玻璃窗往外看,窗戶都是霧氣,看不清楚。但窗外車子很多,機車很少,天空烏雲一直滑過,整個街道都濕濕的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