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離開全之後的第一本書,也是我的第二本教育書,書名是《移動的學校》,歡迎各位閱讀。

這本書是我繼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之後,所完成的教育書。

上一本書,我和甘耀明合作,僅以一個半月的時間便完成,這一次我足足花了半年時間,才完成此書。期間也承蒙耀明的幫忙,為我提供不少意見,修繕不少文字。我期望這本書,對於學校與家庭教育有興趣的人,都能提供幫助。

以下是出版社做的新書摘要:

書名/移動的學校
作者/李崇建
ISBN:986-7282-41-8 EAN:9789867282415 CIP:524.8232/113
定價:280元 頁數:336頁 系列名稱/編號:VISION 048
開本/ 25 開 中式直排
裝訂/平裝 印刷/黑白/ 彩色照片16頁
出版日期/2006年2月23

本書特色:
◎《沒有圍牆的學校──體制外的學習天空》深受好評,這本書更深入地介紹體制外學校如何對待孩子?無論對家長,對關心或從事教育的人,具有深刻的啟發性。這也是台灣唯一一所體制外中學教學記實,極具參考價值。
並且也檢討了體制外的教育,有何徬徨?有何缺憾?
◎ 16頁彩色照片(登山、攝影、戲劇),出自攝影金牌獎登山專家歐陽台生與全人學生手筆,美得令人落淚。
◎ 每年全校爬高山(超過3000公尺)及漂流教育的獨特活動,培養孩子互助及美感能力。
◎ 以故事及案例方式呈現教育看法,易讀又感人,並且附有當事人回饋,具有雙向的教育意義。

內容簡介:
一所看似放任的學校,學生可以蹺課,可以反駁老師……卻潛藏著讓孩子找出自我價值的祕密!

除了補習、考試,教育有沒有其他可能?
除了委屈、憤怒,孩子有沒有其他的成長路?
如果我們曾在茫然與淚水中長大,我們能不能別讓孩子走相同的路?

衝突一:當學生把教室當馬戲團,崇建要求學生安靜時,學生理直氣壯地說:「沒辦法上課是你的問題,不是我們的問題!」
衝突二:一向恨死登山的蘋果,要攀越的不只是南橫的嘉明湖,更是她內在的巨大心湖?
衝突三:由家長會熱心捐贈,提醒學生上下課的銅鐘,卻在全人中學的自治會上,同意拆除?

所有的委屈與衝突,所有對權威的質疑與挑戰,身為全人中學的資深教師李崇建真實的以文字呈現。當傾聽、尊重、引導、等待與接納被一一落實在課堂上,那是一段嚴苛的考驗。考驗著教師權力的被解構,也考驗著教師回頭省思教育的本質。
引導孩子自我發現與探索,並察覺自己的興趣與方向,是全人中學對待孩子的方式。從特別注重的心理輔導,到藝術課程的設計、獨特的登山課與漂流體驗,以及培養孩子自主、負責的公民素養,加上教師時刻的覺察與反省,全人中學無疑為孩子爭取了一個不一樣的未來,也為台灣的教育開啟一扇不同風景的窗。

成虹飛(新竹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系副教授)‧黃政雄(全人中學校長)‧馮朝霖(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)專文推薦!(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)

作者簡介:
李崇建,曾任體制外中學教師七年,目前與甘耀明、許榮哲等文學與資深諮商教育工作者,結合親職與文學教育,準備於台中市籌設作文班。文字創作曾獲時報文學獎、教育部文藝獎等三十餘獎項,出版小說集《上邪!》,教育書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(與甘耀明合著),並預定2006年9月,出版啟蒙心靈的教育書:《給長耳兔的36封信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