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L是個貼心的朋友,看到有趣的事物,或者好吃的食物,總不忘買一份給我,有時我謝謝她,她便不好意思地說是我不嫌棄。我說不是這樣的,因為看到她體貼的一面。

她舉例子,每次買東西回家,媽媽總是嫌東嫌西,從沒給過好臉色,她頗覺挫折。我說每一次都如此嗎?她偏著頭想,印象中只有一次買榴槤回去,媽媽不停的稱讚好吃,除此之外,都是不斷嫌棄。我問她感受,她當然覺得難過,還有害怕,談到這裡,她又淚眼盈眶了。除了安慰,我只是很簡單的將母親不喜歡她買的「事物」,與「她」區分開來,意思是,媽媽挑剔的是東西,不是她這個人。

她似懂非懂,只是覺得難受,我知道她被過去的經驗鎖住了。我帶她探索童年,其中有一段是關於國小的她。每逢下雨天,同學都在走廊上等待家長送雨傘來,獨獨她只是等待雨停,因為媽媽從不會送雨傘給她。我問她,向媽媽要求過嗎?L答以,怎麼敢?我說,那媽媽怎麼會知道?接著,我要她去冥想當年那個小小的L,對小L說話,她聽見我喚著小L的時候,淚水如噴泉灑下。最後,我告訴她,她已經長大了,有能力去幫助自己,幫助當年那個孤單的小L。我邀請她冥想,為自己送上一把傘,送上一些溫暖。

聊了幾次母親的主題,她漸漸能釋懷童年的一些事,但對於母親的挑剔,我感覺她仍有一點跨不過去。

有一次,她買了很貴的茶葉送我。我嚐了以後,告訴她,不值得這個價錢呢!以後別買吧!她笑著說,人家總是好意嘛!

她的回答給了我一個反省,我意識到自己這次沒有稱讚「她」的體貼,而是說「東西」不值得。我話裡的意思是什麼?我很清楚,是心疼不富有的她買這麼貴的東西,捨不得。

我問她,剛剛說不值得的時候,她感受如何?她停了一下,說有點兒難過。我問,這和被媽媽挑剔的理由一樣嗎?她點點頭。我隨後將心裡捨不得她花錢的想法告訴她,並且問她,媽媽有沒有可能挑剔的原因也是捨不得?只是媽媽的表達比較負向,因為媽媽也是被負向表達教育過來的。L頓時又紅了眼眶,說她從來沒有這樣想,也沒有人告訴她,而這個觀點很有可能,因為回家時,媽媽看起來很關心她,沒有理由挑剔她心意。

L接受了新觀點,用不同的角度看母親的挑剔,淘洗掉難過。我為她感到高興。也許,有一天我們也能對送傘的事件,找到一個從未發現的線索,也許世界就改變了,變得深刻有力量,變得多一些接納與理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