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櫻桃梗….表達自己

櫻桃梗走到辦公室,若無其事的問我忙什麼?

我正在拆列表機,搞得滿頭大汗!打算將電腦裡寫好的信,列印給我的導生。這一次,為了用漂亮信紙,卻因為尺寸的緣故,列表機不斷卡紙,忙了半個多小時,快氣炸了,就是搞不定一台機器。

最近兩年,我每大週寫信給導生,作為一週來學習與生活的回饋,八、九封信,一萬多字寫下來,雖然耗費時間,卻也感覺書信的力量,讓學生留下正向的觀點與鼓勵。

學生每回收到A4紙列印的信,雖然高興,卻也有要求:最好親手寫!起碼也用好一點的信紙。

這一次,我翻出箱子裡放了20年的日本信紙,可精緻的要命,想學生總該滿意了。卻料不到列表機也有脾氣,拗得跟淘氣鬼一樣,我一時也不知該怎麼辦?

心想,剛走進來的櫻桃梗,看見漂亮的信紙應會驚呼一下,或者肯定一下老師的選擇吧!

沒想到櫻桃梗冷淡的說,「用一般A4紙就很好啊!幹嘛用特別的信紙?」

櫻桃梗的話像一盆冷水潑下,我一陣錯愕。回頭看她,她雙手插在口袋,看著被拆解的列表機,看不出她在想什麼?但那個神情,讓我腦海閃過她兩件童年往事。

童年的事件

過年了,小朋友莫不引頸企盼,從父母手上領個大紅包。櫻桃梗也是,高興的收了紅包,開始想著要買什麼東西好?她想要買洋裝、畫筆、故事書、棒棒糖…,那些東西紛紛長了翅膀,在枕頭上飛來飛去,嚷著要櫻桃梗買下「它」,讓她興奮得睡不著覺。

櫻桃梗還沒決定要買什麼呢!馬上又想到了家人。她想弟弟會想買什麼東西呢?弟弟的紅包比較少,能買的東西有限吧!又想到爸媽賺錢真辛苦。她覺得自己不該花錢,應該將錢給他們。

該怎麼給他們呢?櫻桃梗最害羞了,萬一他們不收,不是很尷尬嗎?櫻桃梗想了好方法,將錢分成三份,兩份偷偷塞進媽媽和弟弟的口袋裡。但是,爸爸的皮包在房間,不容易放,櫻桃梗將錢丟在地下,告訴爸爸:「是不是你掉的錢?」

爸爸看了看,將錢收進口袋裡了。

櫻桃梗將錢都給出去了,沒留下任何錢,也算將錢「花」光了,她買的「東西」只有自己知道。

櫻桃告訴我這段回憶,我有很多好奇,其中一項是:她想到家人的「需要」,將錢給出去,她自己呢,她想要什麼?

櫻桃梗天真的說,「我什麼都有啊!這樣就很高興了。」

當自己有需要的時候,櫻桃梗會說嗎?

這問題難倒她了,櫻桃梗偏著頭想了一陣,眼眶泛了紅。她搖搖頭說,「不知道。」

沈默了一會兒,櫻桃梗想到另一件事,當時她年紀更小。

媽媽帶櫻桃梗上街了,說好要買一件漂亮的洋裝給她。從那一刻起,各種式樣的洋裝,像天空的彩色流雲,變換綺麗色彩,在她眼前飄過。她早想要一件漂亮的洋裝了。

母女來到百貨公司,她張望著櫥窗,都是大人的衣服。櫻桃梗看媽媽試穿衣服,真是漂亮,想到她也即將擁有一件新洋裝,興奮極了。

媽媽買了一件,兩件,櫻桃梗想著:「就快輪到我了。」

櫻桃梗逛到腳都發酸了,媽媽還沒有去買她的衣服呢!

媽媽終於說話了:「走吧!」

櫻桃梗呼了一口氣,心想:終於輪到我了。

媽媽接著說,「走吧!我們回家吧!」

櫻桃梗的心頓時掉到冰窖裡,回家的路上,背著媽媽偷偷哭了。她不好意思告訴媽媽:「我的洋裝還沒買呢!」

她覺得媽媽偏心,不買給她!很委屈。但心裡面又有一個聲音跑出來:「我有很多衣服呀!又不缺一件洋裝。」

櫻桃梗是個體貼的孩子,將委屈往肚子裡放,一放好幾年。

「有問媽媽為什麼嗎?」

櫻桃梗搖搖頭,眼淚如泉水湧出。

我問她,「媽媽可能忘記買妳的衣服嗎?」

櫻桃梗說,「怎麼可能忘記呢!出門前才說好的。」

我不是幫母親找理由,而是讓櫻桃梗知道,猜測往往得不到真相。但一方面,也是來自對母親的瞭解,因為生性天真的櫻桃梗,有其善忘的一面。

媽媽來學校懇親會,我們三人聊起了當年買衣服的事情。10年的時光,母親早忘記當時是怎麼回事?

看她們母女談話的畫面,很讓我感動:母親握著淚流滿面的櫻桃梗,表達她的愛,為當年的疏忽感到抱歉,並稱讚櫻桃梗的勇敢與體貼,鼓勵她將感覺與想法說出來。

那是一個美麗的畫面,母親與櫻桃梗,都是勇敢而真誠的人,因為要突破多年的表達習慣,很不容易。

學習表達

因為瞭解櫻桃梗的個性,我和她的互動,便更注意表達的直接,想法的核對。

我發現,櫻桃梗常在表達對別人的關心時,顯得生硬不自在,有時被關心的人誤以為她冷言冷語,反而誤解了。

就像這一次,當我正為孩子的書信努力時,櫻桃梗善良的個性,不大可能在此時澆下一桶涼水。我思索她以往表達的習慣,便詢問她是否在表達關心?櫻桃梗靦腆的點點頭,表示不那麼辛苦用信紙列印,用A4紙當信紙也很好。

但她的關心有時會讓人會錯意,何不直接表達呢?櫻桃梗說,「我怕好意被拒絕。」

某種程度看來,櫻桃梗迂迴的表達關心,是免於不被他人接受的機制時,避開可能的尷尬。史托的《孤單:回歸自我》:「逃避的行為,是兒童保護自己免於混亂的反應,這個觀念會延伸到成人的生活中。」

我可以瞭解這種情況,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,也常遇到類似的處境,怕自己的善意為別人拒絕,顯得尷尬,不知所措。就像我成年後,在公車上遇到老人,想讓座,卻又怕被拒絕,在讓座與不讓座的內在衝突中,感到混亂。

盧梭有一句話:「為什麼你們要聽嘴巴說出來的字詞呢?一句話是什麼意思,不是由嘴巴來掌管的。」這位啟蒙時期的法國詩人,最後隱遯鄉野,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,動機乃因覺得遭受同時代人排斥、誤會、曲解所苦,他並未發展出和周遭世界的關係。可見語言作為一種溝通媒介,卻常不能表達人內在的心意,毋寧令人沮喪。

但在家庭與朋友的互動中,直接而真誠的表達,核對與溝通,是免於誤解的最佳途徑,只是人經常被很多因素卡住,無法正確表達心意,因而產生誤解!

我鼓勵櫻桃梗勇於表達,畢竟真誠很可貴,因為,我們也渴望感受到他人的真誠。

有一次,我抱著手提電腦出門,被幾個玩耍的學生提水當頭潑下,我成了落湯雞,不僅電腦報銷,三萬餘字的資料也未存檔而損失了。那幾天,我心情不佳,想著該如何重新創作?心煩意亂。

那個禮拜,櫻桃梗有時來聊些輕鬆的話題,我知道她在表達關心,心裡很感激。放假後不久,我收到她的一封信:「ㄟ...我跟你說喔!我覺得你前幾天心情煩的要死,感覺很浮躁!…好啦,我覺得你怪怪的,所以在關心你啦,這樣很明白吧?」

收到信後,我呵呵大笑。櫻桃梗表達關心的文字,雖然看得出不大自在,卻可見她想要改變的勇氣,和以往的表達不一樣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