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買了一些兒童繪本,寄兩本分享給我,我非常喜歡繪本主題,還有繪本的畫風、敘述與表現。
 

好多年未讀新繪本,過去,在寫作班帶幼兒,一起共讀一本圖畫書,與孩子們交錯問答、朗讀、思索、查找的情景,孩子們參與的活潑畫面,突然間都回來了。
 

因為參與兒童寫作,參與幼兒的閱讀,曾經幾年的時間,任兒童讀物評審,對於每年出版的兒童讀物,大致上耳熟能詳。但近幾年不教書,也幾乎少參與兒童書,對兒童讀物少關注。
 

我翻閱《小貝殼》一書,心裡感到讚嘆欣喜,因為近來我整理對話,與幼兒的對話最重要,關於孩子的誕生、名字、世界如何看待,都形成了孩子的「自我」,以及冰山中「渴望」(價值感、被愛的感覺..)層次,亦即生命中最重要的能量。
 

圖畫書敘述生命誕生,小男孩來到了世界,故事承接經典的傳說,像桃太郎、送子鳥,躺在竹籃裡出世了,經歷了黎明前黑暗,但是被宇宙珍視著,周遭的動物都愛他,他在這個環境成長,回應他的名字:充滿愛與力量

 

前幾天朋友來訴苦,說跟女兒發脾氣了,因為女兒下課時,跟同學走路聊天,冷落了一旁的爸爸,爸爸沒收了她的玩具,抱怨女兒不愛他,細數女兒的不體貼
 

我見女兒一臉委屈,問女兒聽了之後反應?女兒說自己哭得很慘,不是故意冷落爸爸。
 

女兒才十歲的年紀,理應被愛被接納,而不是照顧爸媽心靈,以女孩的情況而言,跟懂不懂事無關,跟父母的脆弱有關。真正受關愛的孩子,才會成為愛人的人,成為有勇氣的人。
 

朋友也願意改變,聽了我的陳述之後,跟女兒道了歉,說了不當的話語。
 

但父母難免如此,因為父母成長經歷,若是平常跟孩子多互動,多談談孩子的價值,那麼,父母偶有不當言行,只要能迅速做出修正,孩子內心才不會匱乏,易對世界充滿力量。
 

因此繪本裡的故事,提到愛力星期天「誕生」,提到「小貝殼」的由來,提到是個奇蹟,都是對孩子的珍視。我很期待父母跟孩子,多聊聊孩子出生的珍貴,聊聊自己名字的意義,那都是孩子的自我價值。
 

我一邊翻閱圖畫書,一邊想著父母以朗誦的方式,靜靜體驗文字錯落的節奏,或者親子透過故事互動,延伸出孩子的出生故事,那該是多美麗的滋養。
 

圖畫書裡蘊含著文學性,故事中提到的「星期天」、「橄欖樹」、「燈塔」、「海浪」,隱喻孩子的誕生,以及父母的守護,尤其圖畫書到終篇,透過鐘聲轉換了視野,視角一轉而為父母,對大海的注視與期待,對孩子充滿著關愛等待….讓人反覆咀嚼再三。
 

我看本書作者簡歷,作者林星妤曾主修法國文學,攻讀藝術史,又取得日內瓦大學兒童心理學證書,難怪書裡透露著文學、藝術與心理的氣息。
 

繪者陳景婧是史密斯學院兒童插畫畢業,圖畫透露自然氣息,將自然的變化表現得唯美,色彩、線條與視野鋪陳,都透露著一種靈性,且充滿兒童的天真,圖片在翻頁間的變化,充滿著童真浪漫氣息。
 

我才在作者的話裡看見,這書是因為早產兒創作,版稅盈餘捐給早產兒基金會,原來,這是這圖畫書創作的初心,因此,寫一文以記錄心得。
 

博客來書訊:
 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97979?loc=P_br_r0vq68ygz_D_2aabd0_C_2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
    im80081888

    開放教育空間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