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孩子一起做功課,實在是愉快的事,即使孩子不易學會。

這樣的時光不多,孩子一轉眼時光,就快速長大了。

 

姪兒拿出數學考卷,這一次的分數16分。
 

我的數學也不大好哪!

看看是哪兒卡住呢?負數的加減法,他觀念轉不過來。

25=?

姪兒想了好久,他的答案是3

 

這是怎麼想的呢?姪兒答不上來,估計他模模糊糊。

我跟他舉例子:他欠妹妹2元,又欠我5元,那他欠了多少錢?

他很準確說欠7元。

這個概念就是-7,我為他解釋道。問他懂了嗎?不懂就搖頭,果然,他搖搖頭不懂。

 

這時候我可能懂了,欠錢的說法他能懂,但是-25的概念,運算的架構他不懂。
 

我換個方式再說明。

我心裡面有個揣想,負數加減的概念,他在模糊的階段,概念不能連接算法,他只需要多聽例子,多聽這些故事例子,運算的概念才連結,再熟悉運算過程,這是大腦系統運作。

 

姪兒其實很認真,但是,並不是很專注。

他要如何專注呢?一來他還聽不明白,二來內在有情緒。

 

怎樣讓他專注呢?我通常優先考量。

首先讓他意識情緒。

我輕輕一提問,他果然很多難過。

問他是不是很難過?眼淚就嘩啦嘩啦流。

 

姪兒中學一年級了,性情還是那麼純真。
 

問他難過什麼呢?我給他幾個選項:是難過自己不會?難過題目太難了?還是難過其他呢?

姪兒說,他難過自己考16分,覺得自己很糟糕。

 

說完哭得更大聲了。

我帶孩子這麼多年,知道這是人的歷程。

「數學考16分,不代表你不好呀!你還是很棒的人,我還是這麼愛你。當你拿出考卷,我沒有數落你,也沒有責問你,對嗎?我們只是面對它。我不希望你再想16分。」

 

姪兒哭得大聲。
 

我請他好好哭一哭。

16分會難過,這是很自然的事,因為心裡會失落,但是,跟他是否是好孩子無關。

當他經歷完了情緒,我們繼續檢討考卷,繼續看絕對值、數線與負數,我的觀察裡面,他變得專注太多了。

他因為專注了,概念越聽越懂了,計算越來越好了。

 

這時候我才知道,他有回家作業。正是將16分考卷,重新繕寫計算一遍。

剛好重新檢驗學習,這一次他速度快了,錯誤的大部分懂了,他感到很有成就感。

我跟他核對狀態,知道自己專注了嗎?知道怎麼專注的嗎?跟他的大哭有關,將情緒流動了…..

姪兒似懂非懂。關於情緒與課業,很多大人也不明白。

7點算數學,結束已經1130,想想他實在是辛苦,臨走前我還叮嚀他,分數不等於他這個人,也許他還會考這分數,但是,他是很棒的孩子,我很喜歡和他一起,今天晚上我很歡喜。

 

他點點頭。

當孩子遇到了困難,大人能做什麼呢?

大人給予陪伴,給予接納以及愛,這都是人的基礎,讓他渴望層次連結。

我不看重分數,功課不好亦無妨,但我們仍舊盡力,只是這日寫得晚了。

回程時我放首歌,平常我從不聽音樂,我選了youtube中五百的歌,姪女告訴我:「很難聽。」

 

問姪女喜歡聽什麼?我已經很少聽音樂了。

姪女說喜歡聽:「我只有五百」。

我查了一下,原來是黃明志唱的「五百」,我從未聽過這首歌。

我在車內放了起來,裡頭有些粗話,有些勵志的語言,有五百的唱腔與調調。

 

於是我和姪女聊五百,聊聊黃明志經歷。姪女才11歲而已,感覺上已經長大了,能和我聊流行音樂了。
 

孩子的成長歷程,真是處處充滿驚奇,處處都充滿趣味,真感謝他們願意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