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1年的母親節,又是5月9日。
 

我多次寫到這個日子,連《心念》一書也寫。
 

我從書中,摘了這一段紀念:
 

還記得1982年5月9日,是缺了母親的母親節,父親放下繁瑣工作,出席妹妹幼稚園活動,當時下著牛毛細雨。
 

據妹妹後來回憶,她和天空一般陰鬱,心裡籠罩著細雨,一點兒也不快樂。她只感到憤怒,還有很深的難過。
 

那是母親節活動,幼稚園都是女性,同學的媽媽都出席,她的媽媽缺席了。全場只有一位男士,就是她的爸爸,她感到十分難堪,那天是母親節,不是父親節。
 

孩提時特別執著,對於幼兒園辦活動,母親節就得母親出席。
 

成年後我和妹妹聊,她能理解父親的用心,知道父親不願妹妹感到孤單,以慈父身份出席母親節,包裹著一份深深的愛。我想像一個大男人,在風氣較保守的1982年,獨自出席母親節活動,會有多不自在?
 

當父親在細雨中,為妹妹帶來溫暖,我跑到隔壁幹壞事。
 

為了報復小羊偷鴿子,我冒著春天的細雨,從頂樓悄悄潛入他家,偷走他存錢的撲滿。我雨中「朦朧」的身影,被路過的藥房老闆瞧見了,鬧得整條巷子沸沸揚揚,鄰居站在巷口議論紛紛,但沒人登門興師問罪。
 

那是我青少年時期,經歷最恐懼的事件,我犯了一個大錯,內心忐忑惴栗難安。我頻往圍牆外眺望,深恐罪行被揭發。一回過身來,父親已從幼稚園歸來,在廚房裡蒸煮炒炸。
 

下午四點左右,離晚餐時間還遠,父親在廚房內煮飯做菜。
 

我帶著質問的語氣:「為何這麼早做飯?為何做飯不開燈?」
 

他語氣慈愛的解釋:「今天是母親節,你媽媽不在家,我們也要好好吃一餐。」
 

我的心登時扭曲了,充滿愧疚與憤怒。
 

我憤怒的說著:「有什麼好吃的!」
 

父親說:「我給你煮了魚、雞、鴨,還有筍子湯,筍子下來了…」
 

我的憤怒是對自己。
 

……
 

這是《心念》一書的片段。
 

我一直很愛父親。
 

寫到這幾個字時,想起網路看的詩句:
 

「你說你愛細雨,但當細雨飄灑時,你卻毫不猶豫撐開了傘……」
 

扭曲的成長歲月,哪裡懂得接受愛?內在常擰得很緊。
 

從過去到今日,每逢母親節,我想到的是父親,他父兼母職多年,無論我多不成材,他從未怠忽崗位,始終就在哪兒。
 

好多年的母親節,想到的只有父親。不願想起母親,想起只有札心遺憾。
 

年齡漸長之後,心靈亦有所成長,恨早蕩然無存,憤怒已不見了,連遺憾也談不上了。
 

節日若無特別事,多半會探望母親,與她話個家常,感受過去與此刻,到底差別在哪兒?
 

昨日抽空見母親,為她帶日常事物,見她與P姨坐著,過去視她們如寇讎,如今竟能反轉思維,還能在物質上奉養,人的成長與命運難測。
 

我想起早年的片段,母親在家醃漬梅子、李子,在河堤上曬香腸臘肉,還有打毛線織毛衣,有些童年畫面回來了,都是我7、8歲的事。算一算她的年齡,當年母親未滿30歲。
 

當我未滿30歲,我仍四處流浪。她30歲時,已是4個孩子的媽。
 

1982年母親節,是5月9日。2021的母親節,也是5月9日。近40年過去。
 

我回想40年前,那日的細雨真細,我與弟妹們都年幼,一路成長過來了,走過年少荒唐,經歷父親慈愛,俱往矣,所幸已懂得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