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與輝誠相聚時刻,我收到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。
 

出版社贈作者好幾本書,我除了簽名給輝誠之外,還順道請輝誠幫我送幾本書,給長期幫助學思達的朋友,我取和紙以鋼筆簽名。
 

我喜歡使用鋼筆寫字,筆袋常放著吸墨鋼筆,唯一遺憾的是墨水,最好寫的那枝筆,出水順暢流利,應該百來字墨即用罄,必須重新注入墨水。
 

昨日為鋼筆充墨,為新書提字給一藝術家,與藝術家相談甚契。藝術家開了一台貨車,超過5CC,一般停車位需兩個,才能停放他的大「俥」。藝術家本特立獨行,擁有獨特的自我風格,他的大「俥」與我同牌,都是豐田汽車的產品,因他厭惡雙B品牌。
 

閒聊藝術家的車,他言談提及開大車,乃為自己製造麻煩,也是一種避免麻煩。比如朋友邀他去市區,他車太大找無車位,他因此可以拒絕前往。
 

我看了藝術家一眼,他竟是深情如此,需用特意製造麻煩,阻擋一己隻身情。
 

我說他是個如此深情之人哪!以此應對自己與世界。
 

藝術家停頓一下,豎起拇指說他完全同意……
 

我深信藝術家內在、外在都碰撞過,因而得此結論。
 

將能量往內流動,其實並非一件難事,難的是沒人教過。從小至大的教育,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,沒有人教導能量內流。
 

能量外流的意象,正如應對這個世界,我的隱喻是鋼筆寫字。能量內流的比喻,正是應對內在自我,我的隱喻是鋼筆充墨。
 

孩子出現狀況,大人想要改變孩子,以各種方式應對孩子,這是能量外流的一種。
 

孩子沒有改變,苦思孩子為何如此?為何講不聽?為何……
 

這也是能量外流。
 

能量外流而未覺察,內在即容易虛耗。虛耗在重複的應對,虛耗在無效的思考….

 

若能量可以內流,人生即得專注力,即得洞察力,思考則能清晰,應對亦清晰。
 

因此家中樓板滲水了,滲水不是問題,找出原因改善即可,找不出原因或者無法解決,顯然可以尋找與思索,但是不必耗費心神,煩惱與抱怨現狀。

 

孩子出現狀況不是問題,如何應對、修正應對即可,應對了也無法改善,修正應對或看見脈絡即可,思考若帶著煩惱,勾起過去負面經驗,因而夾纏於應對之中,能量就不斷往外流。
 

當內在有了衝突,覺察內在的衝突,回應內在與安頓內在,那是一門深遠的功課,或者是我們這世代成長之人,甚少被教育過的功課,這是我想在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提及的部分。
 

我送上一本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,請藝術家當我的人物,放在下一本新書中,寫內在的歷程與應對,藝術家慨然允諾。

 

我看著他開的「大俥」,在陽光下揮手告別。我想著,其實我也想過開貨卡,貨卡方便載物,全部的家當放上去,我可以任意隨處流浪,那也是一種自由,只是自由的背後,帶著我很難駕馭的不自由。
 

我在陽光下收起鋼筆,鋼筆真是好寫,只是太常需要充墨了,估計到美國演講時,簽名一場就沒墨水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