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G已經快50歲了,他欠了一屁股債,已經跑路十多年了。
 

為了躲避債主,他躲到山上投奔友人。友人在山上承包工程,不料他上山之後,友人留下原物料,卻捲了工程款逃掉了。
 

那工程是為原住民鋪路,還有做一些建設。

G看著有原物料,但工頭跑掉了,他就學著如何鋪路蓋房子,自己在那兒當起工頭,做著沒有薪水的工作,只有當地居民送來飲食。

G工作一做兩年,竟也鋪了好些路,蓋了一些建築物。

工程都做完之後,他也不知何去何從?他本身領有船員證,決定到高雄去跑船,途經台中時訪友,朋友邀他做電腦工作,他臨時也就答應了。

 

G是個太有才華的人,電腦是箇中高手,正好宅在家裡,為朋友做網路服務。

這朋友是我童年鄰居,他一個月給G兩萬元,讓G宅在家裡做網路。
 

我去找鄰居談話,也就認識了話不多的G,往後我的3C產品問題,我就找G幫忙。

我很訝異G的才華,不只精熟網路軟體,舉凡電腦、手機、排版之類的問題,他都能輕易解決。但是這麼有才華的人,怎麼將人生過得如此?常常讓人唏噓不已。

 

G幫鄰居做網路工作,無奈兩年之後倒閉了。G仍不敢面對債務,只好過著接網路案子,零星的宅在家裡,自己煮飯自己過活,有時候三餐不濟,卻也無計可施。

我問他到底欠了多少錢?怎麼不好好過生活?怎麼不回家見見家人?
 

G一言難盡的搖搖頭。
 

我好幾次邀他對話,他並不想深入談話,他尤其不願意觸碰情緒。
 

我偶爾帶些錢給他,偶爾為他帶些生活用品。
 

我問他到底欠了多少錢?才能擺脫不見天日的日子?他說欠了幾十萬元。
 

G是個很善良的人,這麼有才華且努力,怎麼這樣過日子?且曾有輕生的念頭!
 

我和G日漸熟了之後,不忍心他這樣過下去,因此攢了一筆錢給他,讓他還清這個債務。孰料G竟找不到債主,無法將錢還給對方。
 

他將我給他的錢,借了一部份給朋友,其餘生活所需花完了。

 

 

 

怎麼會這樣呢?

 

 

 

當時我動了心念,要寫一本書,「成功者與失敗者的故事」,我徵求他的同意,是否可以用他的生命故事?寫書中的「失敗者」。

 

 

 

這個提議其實很殘忍,但我很想藉此寫些人的特質,將性格在面臨問題時的抉擇,放大成一個縫隙,去看人在關鍵時的行動,當然還有人的思維。

 

G告訴我:「我不是失敗!我只是性格的問題!」
 

G說得透徹極了。
 

我更動了失敗者一詞,改成「失落者」。
 

G的困境彷彿無止境,他找不到債主,又擔心已被人告,因此仍舊不敢面對,依舊只能宅在家裡。
 

G連房租都繳不出來,只能日食一餐。
 

某日我去找他修電腦,發現童年玩伴T搬去同住,因為T沒有工作,也沒地方住。
 

我問G都活不下去了,怎麼還收留了T
 

G說大家都是苦難人,不是嗎?
 

不久T的父親也來了,因為T的父親也無處可去。
 

未料不久之後,又來了一位陌生人P
 

P是個更生人,曾是詐騙集團成員,被關出來之後,無處可去也無法可想,只好窩在一塊兒。
 

我頓時想到「小偷家族」,我一方面感嘆G的性格,一方面也覺得溫暖。他自己都活不下去了,竟還收留了這些人。

這是一群小人物,是底層的生活群像之一,他們之間有很多故事,也還有很多溫暖。

 

他們住在一起,只有兩房的屋子,房租已經欠了五個月,他們要如何掙脫困境?
 

未料有天警察臨檢,G才發現自己的命運,並未自己以為的那樣,並未因為欠債而被追緝,他逃了十幾年竟然如「謊言」!
 

G已經年近五十歲了,開始投履歷工作,投了300多封履歷,竟然無人肯用。歲月跟他開了一個玩笑,他逃了十幾年,空有一身才華,抵不住歲月的重量,已經過了工作黃金期。我認識G十幾年了,眼看他能掙脫困境,卻又如一個玩笑一般,我只是覺得荒謬極了。
 

G後來找到了加油站,到加油站「工讀」。

他很興奮的告訴我,他找到工作了。

過年前他更興奮,告訴我除夕、初一、初二,他都被排班工作,有雙份的薪水。

 

G還鼓勵P要好好工作。

T也找了一份苦力,已經安穩的做了一年。

 

P後來找到了資源,可能是曾從事詐騙,他很會賣東西,做了網拍的小生意,一週可以賺一、兩千元。GP還兼職去跑外送,努力為人生負點責任。
 

G告訴我,他會將錢還我,還要成為正職人員,他每天都能去加油站,感到很踏實。
 

我昨日去加油站看G,問起那房子裡的成員,大家都已經賣力工作了,而且已經好幾個月的時光。
 

50歲而能重拾人生,且他們互相鼓勵,我想想就覺得感動。
 

人生真是充滿變數,也充滿著可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