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看收藏視頻,看得頗有心得,收藏者拿了瓷器、茶壺、文房小件……,我對來處、品相、歷史也能說上一二,大概過去幾位有收藏家朋友,比如老鬍子、張輝誠…..,偶爾耳濡目染,聽文物故事頗多興趣。
 
看著收藏故事的影響,開始想重寫書法,找被棄置的刻印石器具,緬懷年輕練字刻字的短暫時光。我還留有幾方廉價印石,丟在角落30多年了,得空再來刻印,重溫過往雕刻的心情,但是對收藏我就無興趣了,雖然也有幾方茶杯喝茶,幾幅字畫掛於牆上,都是朋友餽贈而來,為生活多一點兒樂趣。
 
年輕時期也許熱中收藏,尤其收藏文學獎,因此曾熱切投獎項,對於得獎履歷在意,當時什麼都沒有,在意獎金增加收入,如今生活穩定了,十餘年不曾投文學獎項,說來實在愧對給獎單位,將過去獎牌處理掉了,也將過去珍藏多年小物清空,似乎是自己的一個時代過去了。
 
 
過去書買得甚多,如今買書仍是多,因為寫作仍須找資料,也需要翻翻書找靈感,有些書多年不翻了,還是留存於書架上,其他書多半送給朋友、學生了。前陣子自己印行的冰山小書,因為只有印行一次,印刷廠將「版」給寄來了,我竟然不知道還有這玩意?不知道出版社怎麼處理這些版?當一本書絕版之後?我猜想應是送給資源回收吧!不然這麼多的書版,該放在哪裡好呢?我看著冰山小書的「版」,還是決定送去資源回收。
 
書已經印出來了,版放著就佔位置了,看看書就滿足了。所以我不懂收藏,或者不喜收藏?只能看看收藏節目,聽聽收藏故事就已滿足,自己收藏實在太累了,那一定要專注的興趣才行,我不是此道中人,就不能明白那樂趣,但是下次見張輝誠,我倒是多了很多收藏掌故,可以跟他一來一往分享,提問也許更精準一點,也是一種生活情趣,不然只能聽輝誠講古,我的提問就顯得太基礎了,如今我應該可以有深一點的提問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