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沒意識到今夜是平安夜,年輕時好玩故喜節日,耶誕夜自然是大日子。

中年之後日日好日,少盼望節日且少注意節日。今夜亦未注意平安夜,夜風裡約好了小黃,不過晚上六點罷了,街道上寂靜如午夜,小黃未依約準時到達。

欲搭清晨的飛機出國,不想凌晨搭巴士夜行,提早在機場附近下榻,對身體的負擔小多了。搭小黃到高鐵亦是個選擇,清晨車停高鐵才有免費車位,過了清晨那段時光幾無免費車位,搭小黃方便且省錢。

小黃司機慢了數分鐘,開車上路之後繞了幾圈,他怕車塞在車陣裡,左轉右行拿不定主意,頻頻問我走哪一條路好?當我說「都行」的時候,司機頗為躊躇拿不定主意,這樣的司機還真少見呀!可見他的善良可愛。

原來他一輩子住台中,今年都56歲啦!早年從事小型加工,近幾年來才開小黃謀生。經我一問之下才發現,他也是軍功寮人士,當我自承幼居景美巷,他似乎很興奮的哇了一聲……

他童年居住的地區,我也非常熟悉呀!我們談起了煙仔寮,現在沒有煙仔寮了,此地亦無人種菸葉了。過去在菸葉田旁玩耍,看農人燻菸葉的日子早逝去,過往的竹林、果園與稻田,亦早變成樓房了。

我說自己年幼時,喜到旱溪裡完一整日,他更興奮的告訴我「電魚」,魚簍裡好多五彩魚。那個年代電魚者多,背後背個魚簍電瓶,穿著雨鞋隔絕電緣體,他提的五彩斑斕魚身,是大肚魚的一種魚兒….

到了高鐵站過了第一門,停在第二個門口,看來他頗為興奮,還要幫我減車資,我忙說絕對不需要,他才興奮揮手再見。

但是我的行李仍在後車廂,他老兄車子開跑了,我一路在小黃身後追,還一路大聲呼喚著,路人見狀還幫我攔他車子,只是他留著車上談話的餘興,飛快的急馳而去了。望著小黃的車尾燈,我感覺有點兒好笑,還真的笑了出來。

我行李有什麼呢?都是衣物而已。打了叫車的電話,轉到小黃司機手機,小黃司機唉了好大一聲,說自己趕快再調轉回頭吧!我告訴小黃司機自己在原地等,且問他是否有我的手機號?他說有有有…。

我等了20分鐘過去,那麼多小黃在我眼前來去,沒有一台是我的小黃,而我的高鐵班次已經離開。在夜風中我眺望著車河,夜裡的車燈明亮,每一台小黃都長得好像,但每一台小黃都不是,我很荒謬的腦海浮起了歌:「我等到花兒都謝了。」又浮起了詩:「過盡千帆皆不是。」

這個時候我突然想起,今天是平安夜哪!那小黃司機也平安吧?

在我想起平安夜的當口,我突然腦袋清明起來,意識到小黃司機糊裡糊塗,該不會忘了我在哪兒下車吧?我朝前方路口張望著,發現一台並不太靠岸的小黃,閃爍著停車燈哪!趨前走近一看司機,果真就是那小黃司機,他說在那兒等我好久好久了,行李都拿到服務台去寄了,就是等不到我在哪兒?他也不敢隨意亂跑。

我指了指前方出口,他剛剛在那兒放我下車,不是有我的電話嗎?小黃司機頻頻懊惱著,未回答我是否有電話?反正現在也不重要了。他不斷的向我道歉,我不斷搖手說不要緊,沒有什麼大不了,我在夜風裡看風景挺好,小黃司機表情無限懊惱。

一對情侶牽手走過,女孩頭戴著聖誕帽,今夜是平安夜哪!我不是教徒也很平安,跟小黃司機揮手說平安夜快樂,司機楞了一下尷尬的笑了。

走進高鐵站換票的時候,發現手機叮叮咚咚訊息,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來的祝福,應景的耶誕夜快樂文字,我覺得今夜真是平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