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傳媒刊載了一篇文章,是《閱讀深動力》的首篇。
 

這篇文章放在本書,過程有一點兒曲折。

原本落筆寫這一篇,乃因和張輝誠老師合作,放在預計合著書中的一篇,我當時想那本書,預以指責與自責的脈絡,展延框架如何形成,教育者如何先愛自己。念頭的起心動念,乃因教育現場不乏認真的人,但都深深為自責所苦。

 

 

此篇因為字數稍多,且輝誠抽不出時間,合作書寫計畫暫時擱置,我起心動念放在《閱讀深動力》首篇。
 

我原意從「自責」寫起,邀請教師與父母意識,關於「自我指責」的後座力,期望教師與父母覺察自責,進而在意識上決定不自責。指責他人與指責自己,同樣都是指責,皆是一種應對姿態,其實無助於現實處境,因為「自責」與「負責」不同。
 

不止大人常常自責,孩子也是如此哪!陷入了虛耗的循環之中。
 

《閱讀深動力》收入此篇,欲從《對話的力量》過渡,將生活與閱讀文本聯繫,作為兩本書較為連貫。

《閱讀深動力》次篇,為此進行一個詮釋,說明帶領閱讀與生活之間。次篇書寫之前,我已經和耀明進行對話,完成後又和耀明討論數次,耀明給予許多讀者的意見,因此次篇修整後較完整。雖然耀明能夠瞭解次篇,但是我覺得仍然困難。次篇之後著力於閱讀引導,還有幾篇閱讀範本,因為風傳媒刊登首篇,還甚客氣邀請我放在網路上,其實是風傳媒為我推廣,我相當感謝……

http://www.storm.mg/lifestyle/271093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