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看保羅.塔夫《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》,有很多深刻感觸,我正重複看第二遍,因為興起了我不少想法,包括進行工作坊培訓的方向,還有想錄製和孩子對話的影音檔。
 

文中舉出某研究機構,錄製親子之間的互動,該如何對話的影音,讓家長觀看了以後,家長更有方向了。
 

保羅.塔夫在書中,列舉各種美國研究數據,指出孩子的恆毅力、受挫力、情緒的養成,與周遭環境如何互動有關。乃發現專注和諧的對話,如乒乓球接發球般回應,對成長中的孩子無比重要,而嚴厲管教與指責,對於孩子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?都列出了美國教育機構的研究,都指向溫暖的回應,溫暖的連結對孩子有多重要,甚至影響了孩子的專注力、恆毅力。
 

《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》也提及教學教法,對孩子的影響為何?聽說式的傳統講授,以及新教育的實驗,為孩子帶來何種影響?我也想起帶孩子讀書,讓孩子成績突飛猛進,並不是我教孩子解題,而是教導孩子如何接觸生命力,孩子就有機會大幅改變。
 

我不禁想起台灣的學思達、MAPS、翻轉教室、左藤學與各種新教育浪潮。保羅.塔夫羅列的研究,也以分數評量是否進步?作為新式教育實驗成功的檢測。然而新教育的內涵,雖然是傳統的文本,其教學形式因為有互動、有討論、有回饋,養成孩子的恆毅力、耐挫力、創造力,這些非認知能力得以養成。我認為台灣的教育改革,也應看見這些教育新浪潮,如何在非認知能力上,為孩子帶來巨大改變,這些老師投注了心力改變,如何引導孩子互動?改變了過去「聽」、「說」模式的窠臼,即使檢測成功與否的方式,仍是傳統的分數評比,那都無損於新教育帶來正確的方向。
 

昨日到大新國小講閱讀,因為《對話的力量》與《閱讀深動力》再一週要出版了。因此我的分享裡,從對話帶到閱讀,關鍵的閱讀引導在於對話,如何江停頓、生命體驗、深刻的思維、創造性的敘事帶進來。保羅.塔夫在書中提及,即使獎勵閱讀,孩子閱讀大量書籍,在研究機構的報告發現,未必讓孩子受深刻影響,關鍵在於與孩子互動回應。
 

過去推動閱讀,傾向讓孩子大量閱讀。但是讓孩子更深化,更連結深刻生命體驗,擁有更深刻的思考,或者在敘事與思維上創造,我以為對話是重要的,而保羅.塔夫說出了很重要的基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