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期間,我規劃了福科路的曙光千樹成林文學課程。原先和曙光補習班合作,便是開辦文學班,因為原有千樹成林教室已經專門教授寫作項目,打算開辦不同的文學課程。

 

原先我帶著一批教師編纂新的文學課程,進行了一段時間之後,目前已經交由教師們自行開會,討論與編纂,我負責編輯與審查,這門課程短時間還不會出現,我想為文學課程建構新的視野。我在《超級有趣的古典詩詞》中的呈現,便是文學課教授的方式與想法,那是我過去在全人中學,以及自主學期課程中上課的經驗與思索。

 

日前,在清華大學與勤益大學授課的羅志仲先生來訪,進入千樹成林課堂觀課數個月,並且親自在課堂為孩子講故事,精彩極了。羅志仲先生並且分享了他在大學授課的心得,我相當興奮。志仲是我東海的學弟,我在全人任教時期,便上山來我的課堂觀摩,也曾經在國高中教書,並且真誠分享了挫折與收穫,我和他對談過程,也深受感染與啟發。

 

羅志仲老師的文學課程理念:

 

文學教育不該是被動學習,也不該只是作者、題解、解釋和翻譯, 它還可以是體驗和參與。本課程透過遊戲、故事、討論等互動方式, 引導孩子進入文學情境,感受古今文學帶來的感動與樂趣。

 

因此我邀請他暑假開辦一個文學課程,對象是青少年,共12堂課,我也在其中擔任兩堂課程,提供青少年體驗,有機會喜愛文學,或者深入文學領域。

 

時間:共12堂課。把六週,七月上3週,八月上3週,星期一跟星期四的下午2點到4點。

 

七月:7/1~7/18;八月:8/5~8/22

人數:10人開班,25人額滿。

住址:中市福科路696號。

電話:04-24620111

對象:小六以上、國高中生,混齡教學。

授課教師:羅志仲、李崇建。

授課內容:國學常識、古詩詞、古文、現代文學。

授課方式:以故事、遊戲、討論。

 

羅志仲老師簡歷:

清華大學中文博士。

從事作文教學多年,累積大量小學、中學、大學教學經驗。

長年投入創新教學,經常到各校分享教學心得。

目前在清華大學、勤益科技大學教授通識課、寫作課。

曾任國語日報豐原分社作文教師,鹿港高中、新竹高中國文教師。

擔任大學學測、指考國文科閱卷委員多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