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寫作需要,和家父閒聊家族歷史。

 

李氏族譜上記載,祖上在明朝初年搬遷至山東曹州府老王莊,世代務農為生,據父親所言,祖上沒有讀書人,直到我的曾祖父那一輩。

 

我的曾祖父有四個兄弟,曾祖父李在朝,字覲光,排行老大,生於1878年,前清秀才,後赴日本帝國大學博物系留學,回國後任山東省優級師範講習所第一任所長,1920年為土匪綁票殺害。我的二叔祖是農夫,三叔祖是前清武舉人,四叔祖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。

 

家父常常告訴我,他童年在山東老家玩耍,從大宅子裡翻出曾祖父的書籍,最吸引他的,是曾祖父鉛筆所繪的動植物解剖圖,圖案上頭講解的文字,中文與日文錯落。還有一份厚重的大著作,關於中國文字學的《字學舉隅》。這兩份大著作都無緣出版,全部付之一炬。

 

早年聆聽父親話當年,我都當成故事,且聽且過。而今為了書寫,我開始好奇曾祖那一輩,為何有三位祖輩不再選擇務農?到底是何因緣?連父親也不得而知。

 

曾祖父為何去日本留學?又為何選擇去日本帝國大學?是公費或者私費?我也完全無從得知。但是我上網查找《清末各省官自費留日學生姓名表》(佚名編),完全找不到曾祖父的名諱,我查詢「山東省優級師範講習所」的資訊,只知對現代教育影響甚大,其餘記載找不出我想要的頭緒。

 

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方法?可以查找曾祖父的資訊。

 

我不是要寫家族歷史,也並非要探尋溯源,只是寫作的興頭上查找了這些資料,引起我多端的探索興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