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hn Banmen介紹冰山模式,為我開了一扇新的窗。

我猶記得,John Banmen介紹完求生存的四種應對姿態之後,邀請觀眾上台,為觀眾們示範冰山如何運用。John Banmen要我們注意幾個管道,其中一個管道是我們在看個案時,個案有什麼反應?另一個管道是我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?第三個管道是看看他如何使用冰山的各個層次?

當時,現場的觀眾看John Banmen示範時,很多人都落淚了,據我的理解,很多人被個案觸動而落淚。因為很多人的內在,也和個案一樣,有同樣被卡住的經驗,觸動內心深處難過的感受,那樣的感觸,彷彿我們讀了一本令人感動的書,觸動我們內在的經驗。

我也落淚了,但我落淚的理由有點兒特別,我是被John Banmen的談話方式觸動了。

長久以來,我經常覺得溝通是無效的,溝通對我而言,就是一種說服的過程,不是你說服我,便是我說服你。因此我常常離了家,就想念家,想念我的親人,但是一回到家,就和家人吵架,常覺得生命充滿無奈,這大概就是生命與生活的本質,我常在離開與歸來的兩端徘徊,找不出一個平衡,覺得沮喪無奈,難道親近的人只能互相關懷,而不能相處?而自己的生活也總是在流浪,既維持一個武裝的自己,又深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。

但John Banmen的談話過程,讓我既感動又興奮,似乎提供了我一個美麗的路徑,去瞭解自己,也去瞭解別人。我心裡面琢磨著,怎麼有一個這麼美麗的管道?能夠和自己與他人對話?我扼抑不住淚水,頻頻激動的雙手握拳,深深折服於這樣的溝通模式之中。

當時雖然我並不明白具體的操作內涵,但John Banmen的示範卻給予我一個新的方向,讓我對人生,對溝通有了新的詮釋。

對於和John Banmen互動的精神科醫師,我覺察自我的內在,感到一種憤怒,憤怒他怎麼這麼魯鈍?這麼固執?沒看到問題的癥結點?這其實是自我長久以來的狀況與問題。

然而,我的感動超越憤怒甚多,甚至憤怒只是一小段時間而已,便沈浸在一種狂喜的感受中,感覺自己身心瞬間被打通了,激盪不已。

兩天的課程結束,我心靈滿溢,並且當下決定學習這門課程,繳交五萬六千元的學費,參加了John Banmen在台中主持的薩提爾模式工坊。

這個轉變相當劇烈。

當初我為了兩天2千元的課程,覺得浪費時間與金錢,上完兩天講座後竟然一擲千金,參與了兩年的專業學習。因為我一向貧窮,對自己的花費也一向簡省,5萬6千元的學費,對我而言是天價。我不是一個衝動的人,我有時因為朋友之託,去聽直銷、保險與推銷包裝課程的講座,從來沒有付款的衝動。

但是聽完兩天薩提爾的課程,內心對薩提爾模式有了讚嘆與憧憬。但內在的能量並不是完全充足,大概幾天之後,又變回原本的老樣子,讓慣性主導自己。

John Banmen開設的工坊,是在兩年之間上四次的課程,每次四天,每天大約6~7小時的時間。上課的內容不外乎觀念的解說,冰山的展示,小組的討論與練習。

對我而言,我仍舊最著迷John Banmen邀請個案上台,以冰山的問話,帶出個案的覺察,每回我都心靈震盪,感覺自己又多一層理解冰山與溝通方式。

這兩年的課程,我將John Banmen每回演練個案冰山晤談,記錄成逐字稿,並且分享給在場的學員,總共記錄了八篇逐字稿,直至今天仍然反覆熟讀,反覆練習,幾乎到了已經能夠背誦的地步,對我影響甚鉅。

我在上課期間,和成大服務的精神科醫師羅信宜與社工師張淑蕙,組成了三人小組。三個人固定在台南聚會,每個月一次,演練冰山的溝通技巧,並且研讀薩提爾模式的書籍,彼此討論、推敲與練習。除此之外,我和張天安、張瑤華在校內不定時討論薩提爾模式的學習心得,也練習以冰山模式對話。

然而,看老師示範是一回事,自己練習又是一回事。

每回三人小組練習,大家在初期學習過程最困惑,也最困難操作的部分,就是進入感受層次的對話。我和學員們常常覺得John Banmen可以如此輕易進入個案的內在,進入感受層次,為何我們很難做到?

到底發生什麼問題?我反覆推敲也不得其解。

如今我已經熟練冰山的各個層次,在帶領學員的過程中,學員也對進入感受層次,感到不知如何下手?這個歷程似乎每個學習薩提爾模式的人都經歷過。

但我很幸運的捕捉到John Banmen的一個操作的路徑,經過John Banmen的口頭提點,我在進入感受層次,便越來越感到得心應手了。

John Banmen提點的步驟,相當好用,我也有了新的體會,一種溝通的新面貌便在我眼前展開了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