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 千樹成林作文班已經成立三年,這三年來,我除了應邀寫一本關於王建民的童書,沒有出版任何書籍。我心裡一直想著,要書寫的文學創作一直延宕,還不知道要多久?這三年投入創意作文教材的編寫,青少年自主學習事務,作文與閱讀教學演講,佔據大部分的時間,我估計已經將近完成一半,期望下一階段能將兒童作文理論與實務,以最淺顯的方式,配合理論與時代演變的作文觀,完成一本書,預計明年底能完成。理想上,這些都完成了,我便能回頭專心文學創作了。

 

這三年耗費最多時間的兒童創意作文教材,我按照兒童的心理、教育發展,規劃為三部分,目前在千樹成林的落實,令我相當滿意。尤其是作文理念的發展,是我開立作文班之初,所始料未及。近來,除了各級學校邀約,對教師演講作文教學,對家長演講如何帶孩子閱讀,對學生演講文學,都有相當的迴響震盪,也促使我不斷思索與整理課程實務。

 

尤其今年,我將故事寫作融合心靈書寫與故事海報法,推導到生命敘寫的方式,在辜金良基金會帶領成人寫作,也在靜宜大學為通識中心的老師陸續分享近10小時寫作想法,進而帶領靜宜大學的種子教師進行四天的培訓課程,都令我不斷思索文學教育的本質與變化,也得到很飽滿的內容。

 

也因此,我和耀明編寫的「兒童創意作文教材」,在這三年來不斷增刪修訂,大規模整編,期望能推廣到更多地方,為社會上的作文觀念與作文生態,多一個新的選擇。

 

我還記得,千樹成林剛開辦的時候,大部分的作文教師,作文班經營者,都不看好千樹成林的發展。理由是我的作文教育太理想化,還有將開放教育的思維注入課後教育,也十分不可行,但千樹成林仍舊在這套理念與系統中,開闢了一條和坊間補習班不一樣的道路。我思索著千樹成林的教學過程,融合了兒童哲學、兒童敘事、兒童心理以及開放教育的理念,這些思維與資源,從satir模式、全人中學、故事協會和我對文學教育的想法發展而來,對我而言,一切都來得那麼突然,又那麼順理成章。

 

千樹成林的師資培訓,完全採用免費的方式進行,都是跟著我的課堂旁聽,並且持續和我討論,互動教育想法,進而從十分鐘的上台試上課程,最後到能完整掌握一堂課,三年來,已經超過十位教師從這樣的培訓中成熟,我目前也將這樣的想法,放在自主學習中文課程的教師養成。千樹成林成立三年,應該離成熟期不遠,如果文學教育的教學思索、教師的培訓養成,都能持續在千樹成林發展,而不必透過我個人運作,那就更符合我對千樹成林的期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