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年底,我住新店,每日趕《移動的學校》與國小閱讀教材,耀明時常來打氣,分享書寫的困頓與激昂。耀明看我寫青少年的心靈與處境,頗有心得,建議我可以書信的形式,寫給青少年閱讀。

我和耀明的第一本教育書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,便是起因於大坑溫泉,孰知幾個片段的談話,便敲定了寫作的模式,並且迅速在一個半月完成。而這本《給長耳兔的36封信》,便是在耀明的一席話裡,我便如遊戲一般,逐篇成就。當初心想:我離開全人了,在學校裡,最常和我的小朋友對坐談話,看著小朋友經歷各種事件紛擾、各種困頓,終於成長,甚至自我實踐的過程,總是充滿感動,而今無法再和他們對談,總覺得可惜,因此很想寫一本可以和青少年談話的書。

但是,寫給青少年的信,歷來出版頗多,我能寫出什麼樣的書信,是值得一讀,而自己又歡喜寫作的呢?

我將過去和孩子們對談時,他們經常遭遇的困頓,譬如:學業、人際關係、愛情、親情、審美與創造、害怕…等主題,逐一羅列,打算以說故事的方式進入,若有可能,便利用文字引領一段覺察(雖然很難。)

在離開學校之前,孩子在她繪畫的牆壁前面,和我拍照留念(如圖),隨後,他以這張照片為背景,畫了兔子的油彩畫送我,
我自是相當歡喜。隔年,小孩趁著上台北看表演的機會,送來一幅月曆,繪著一隻耳朵不斷變長的兔子,遭遇困頓,不被理解,但是卻沒有放棄自我的追尋…

我為這些圖畫可喜,立刻決定將書名定為《給長耳兔的36封信》,並且將圖畫與文章,拿給總編輯過目,總編輯亦相當欣賞,便敲定了出版時間,這本書的起因便由此而來,期間,我將草稿刊登於部落格,感謝各位的校訂與意見,我接收到各位寶貴的想法,依循著各位的想法,做最後定稿。六月底、七月初,我已將36篇文章逐一修改完畢,甫考完大學的小朋友,也利用一個星期的時間,將所有圖畫,約40餘幅,全部重新畫畢,重新編上繪畫目錄(與部落格張貼不同,例如勇氣一文,是一張穿著超人裝的兔子。原貼圖,似乎是〈批評)一文的圖。),終於順利繳交出去,而小朋友隨後也考上東海美術系,劃下一個可喜的句點。

這一切要感謝很多人,包括我過去的諮商學生(這本書是因為他們而書寫的)、筱茜、耀明,還有部落格的各位。

這本書將在九月初出版,目前已敲定一些活動,希望有興趣的讀者,一起給我指教。

九月份活動表:

1、新書發表茶會與分享會(亦有本班作家可能出席,如耀明、榮哲、儀婷,屆時可共同談話。)
時間:9月9日,下午兩點。
地點:千樹成林作文班(公益路二段443號,電話,04-22522540)

2、誠品講座
時間:9月10日,下午三點。
地點:中友百貨10F,誠品書局。

3、法雅客講座
時間:9月17日,下午三點。
地點:新光三越百貨9F,法雅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