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酸甜矛盾的長耳兔:

聽說你談戀愛了,但遭到家人反對,規定上大學前不准談戀愛。

我寫信給你,並不是鼓勵你談戀愛,也不是要你分手,關於愛情,只有自己才能選擇。

但是,我要為你祝福,在你初識愛情的同時,告訴你一個故事,關於愛情與禁忌。

20歲那一年,我在軍中服役,每天都盼望放假返家。

我從未那麼地、那麼地想念家人,因為軍隊太辛苦了。我渴望回家,像一條泅泳於寒帶的熱帶魚,渴望回到溫暖的水域。

有一天,軍隊放12小時的假,我仍然從台南搭車返回台中。

那是一個微雨飄飄,充滿詩意的日子,但我頂著光頭,絕不會感到任何詩情畫意,倒是充滿著「失意」。

坐上國光號,除了司機之外,整輛車只有四個人。我、一位剛上車的年輕人,還有有一對老夫妻。老夫妻很恩愛,牽著彼此的手,在我前面的位置坐下來。一會兒,老婆婆操著大陸北方的口音,親暱的向老公公說:「老伴兒,你忘了買飲料給我喝啦!」

老公公急忙的說:「喔!對對對,我忘了,我忘了,現在就去買。」

老公公佝僂著背,要為老婆婆買飲料。

我不禁為老先生擔心,深怕車子會突然開走,不僅老人家的美意落空,也擔心他步伐不穩而跌倒。

長耳兔,那是感人的一幕,我見證了溫暖,老而彌堅的愛情。

剛上車的年輕人,也看到這一幕,伸手攔住了老先生的去路。

「伯伯!別急著下去,我這兒有好東西。」年輕人雙手掏著行李。

我很感動,這年輕人真有心,應該要拿什麼飲料給老先生吧!心裡升起一陣溫暖。

年輕人拿出一袋水果,送到老先生跟前說:「這是上等的水梨,婆婆吃了可以止渴。」

我很佩服這個年輕人,因為行善也需要勇氣,如果被拒絕,不是很尷尬,不知所措嗎?

果不其然,老先生頻頻搖手說:「謝謝!謝謝!我們不要。」

年輕人認為老先生太客氣了,執意要老先生收下,並且說服著:「伯伯,你不要客氣,這是新品種的梨!保證甜,水又多。婆婆吃了一定歡喜。」

老伯伯還是固執的搖搖手,並不領情,要從車道縫隙中鑽出去。年輕人也很固執,也是一點兒也不讓步。

潮濕的空氣,在那一刻,彷彿凝結成重重的壓力,恐怕連汽車引擎也凍僵了吧!車子暖了好久,卻絲毫沒有出發的意思。

我想,誰也搞不清楚,怎麼會變成那樣的情況。

這時,老伯伯深深嘆了一口氣,看著年輕人手上的梨子,手推了回去,用北方濃濃的鄉音說:「唉!這是我和內人的禁忌。」

禁忌!難道是無功不受祿,不能接受別人的餽贈?老人家的道德感果真是比較重一點的。

年輕人依舊將梨子推給老伯,忙說,「不要緊,這我家自己種的…」

老伯伯卻打斷他的話,注視著:「年輕人,你沒經歷過戰爭吧?戰爭幾乎毀了我的一切,那種痛苦,不是活在太平時代的人能瞭解的。還好,我還留下一樣最重要的,但我怕隨時會失去啊!」

老伯伯說完,停頓一下,回頭望一眼老婆婆,老婆婆這時候正安詳的坐著,望著窗外的細雨發呆!彷彿不知道眼前正發生的事情。

老伯又嘆了一口氣,「唉!我已經快忘記梨子的滋味啦!但是我永遠忘不了分離的滋味啊!年輕人,你沒有經過戰亂,不知道分離的可怕。我和內人結婚四十年!經過戰亂和逃難,我們很怕分離,因為梨的聲音不好,所以四十年來,我們從不吃梨。」

頓時,凝結的空氣,彷彿融化了似的,有一股暖流緩緩升起。但相反的是,年輕人聽了老先生一番話,卻像結凍的冰棍兒,瞬間呆立,不再阻攔,默默看著老先生的背影,既艱難又焦急的下車。

這時,我想起一句詩。傳說具有神來之筆,後來被神明收回彩筆,而江郎才盡的江淹,寫過一首〈別賦〉,賦首有這樣的句子:「黯然銷魂者,唯別而已矣!」意思是,能讓人臉色發黑,魂魄銷毀,大概只有離別這件事吧!

老先生與老婆婆,也曾年輕過,走過激情,經過戰爭,一路攜手扶持,相伴到老年,四十年不嚐梨子的滋味。他們視吃梨為禁忌,為的是不要離別,不要黯然銷魂,要終生廝守。

隨後,老先生拎著兩瓶飲料上車了,老婆婆顫抖著手接過飲料,佈滿皺紋的眼底,盡是無限溫柔。

我親眼目睹一場偉大的愛情。

世人傳頌的愛情,往往是相愛而無法獲得,相愛的兩顆心,在命運悲劇的一刻成為永恆,像:羅蜜歐與茱麗葉、梁山伯與祝英臺、孔雀東南飛、鐵達尼號。

但最難得的,恐怕是相守到老的愛情,如眼前老伯伯與老婆婆的相惜。

彼此扶持,40年不吃梨,那份不打破禁忌的深意,盼望不要分離,既平常卻又深刻動人。

在家裡,或是生活的周遭,我們也常看到一些禁忌。最常看到的禁忌就是家規、傳統,譬如:不准交男女朋友,不准晚歸,不准這個,不准那個…

當我們面對這些禁忌時,常讓我們不舒服,進而產生很多衝突。

我說這個愛情故事,並不是要你遵守這些禁忌。而是要你了解,每一個看似愚蠢的禁忌背後,都包含著一個深厚的感情。如果你能夠理解,無論你選擇遵守或反抗禁忌,心底都會走出一條寬廣的路,進而接納這世界了。

也曾十幾年不吃梨的 阿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