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怪老頭
有一天我回家,爸爸說有個自稱姓程的校長找我教書,要求回電。我心想「程校長」還沒見過我,怎麼就此決定了?他要不是一個怪人,就是別有目的?信口開河或是尋開心。

我到台北去面談的時候,問大樓管理員,「程校長是不是住在樓上?」

大樓管理員笑得很大聲,露出不可置信的誇張表情,說,「你說那個姓程的是個校長啊!告訴我是那個學校的?」

顯然管理員壓根兒不相信那個人是校長。我也開始動搖,心裡浮現報紙的地址欄郵政信箱畫面,好怪異的地址,這該不會是騙人的把戲吧!

不世出的奇人

一步出電梯,我幾乎知道哪一間是程校長的家了。因為有怪怪的音樂從某個門後傳過來,那種尖銳且難以入耳的音樂,除了劇團或電影配樂會使用之外,一般人是不會拿來聆賞的。

開門的是一個老頭模樣的人,身穿手染衣,寬大的粗布褲,很像古裝電影裡高深莫測的道士,很有戲劇感。他自稱姓程,要我稱呼他「老鬍子」就行。我仔細看,他兩鬢以至下巴的鬍子真的都白了,一副仙風道骨,有些像歷史書裡面的魏晉名士,但是行止卻又還有點嬉皮的調調。總之各種感覺與意象不斷從我腦海裡漂流,印象中沒見過有校長是此等怪模怪樣,我想全台灣肯定找不出第二位這種品種的怪老頭了。

他邀我坐下後,遞上一杯黑茶,稀哩呼嚕介紹茶以及茶碗的來歷,大約是幽香、尾韻、年份之類。好一會兒,我搞不清楚自己是來品茶的,還是來面談的。接著,他問我喜歡台灣哪些作家的作品。我大約談了張愛玲、白先勇、陳映真、黃春明等幾個人,他頻頻點頭說好。丟了一本TVBS報導全人中學的文章,逕自喝他的茶去了。

世外桃源的學校

他得知我喜歡文學創作,隨後說,要寫作就要到學校來,那兒綠竹掩映、柳杉環繞,是絕佳的隱居環境,還有山雞、野兔、大冠鷲、黃嘴角鴞等豐富的生態。有這般的世外桃源?我想這也太像傳說了吧!

他還說,學校的教學彈性大,電影課上的是塔可夫斯基、柏格曼等專題,文學讀的是米蘭昆德拉、杜斯妥也夫斯基,在這些課程的薰陶下孩子很有文化內涵。我頗訝異,找大人聊聊像這些稍微有深度的電影、文學都很難了,何以全人的學生有辦法消化?除了電影與文學,學校還有陶藝、肢體、爵士樂、法文、攝影、美學,都是令人眼花撩亂的課程,最特別是冒險課程,每年會選一座百岳攀登,全校60多位師生一起登山。我心中有一個巨大的問號,台灣有這樣的學校嗎?聽都沒聽過,更何況這些是由眼前自稱校長的怪老頭說出。

接下來的兩個小時,我們聊生活、藝術、中外文學。他是個很健談的老頭,很有感染力,我很喜歡他。他原本要留我下來用餐,但我另有行程。他似乎很捨不得的送我出門,臨走前畫了一張卓蘭山中的簡圖,要我尋電線桿、大樟樹、紅磚牆等明顯標的物,便可找到學校。就這樣,我被聘為全人中學的教師,開啟了至今五年的老師生涯。

「受騙」上「梁山」?

我錄取了。

Why me?

我日後問及老鬍子為何是我,他總是說「惜才。」也有同事開玩笑說,錄用我算他「識貨」。

我知道這些都是客套話。在我來之前,全人中文老師三年內共換過六位,最長的待不超過一年。據說,他們共同的問題大同小異,學生覺得中文很無趣,因此不來上課(學校容許學生蹺課),甚至有課堂沒有學生來,只有老師在空蕩蕩的教室內傻等。

或者學生遭遇學習問題,諸如無聊、為什麼要學這些?想學別的,老師也無暇亦復無力應付。總歸一句,學校太自由,自由到許多老師與學生都不知如何運用這個龐大資源,因此短短三年間老師流動率非常大,老師多半帶著理想與熱誠而來,帶著失望與挫折離去。但是總體而言,這是個自由又令人困惑的學校,老師都是從體制學校出身,從來沒有體制外學校的經驗,很容易受挫。
但是,我卻從中見識到開放教育的風景,體驗一個老師的挫折與收穫。

這一切都因為老鬍子,他以其怪異的風格,以及創造性的勇氣造就了這所學校,而他的一些想法與一個新的教育概念也深深影響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