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教育書《心教》找了一百多位朋友具名推薦與寫文,都是長年熟悉我,或者聽過我講座的伙伴,我很感謝朋友們的支持。

寶瓶出版社也很支持我,為我寄贈書給這些伙伴,這也是一筆龐大的開銷,在書市不景氣的時代,我很感謝出版社的包容。我記得5年前出版《作文就是寫故事》,也是找了不少朋友推薦,那些書則是由我自己花錢寄贈。

只是對寫序與短文的朋友不好意思,因為我同樣寄送一本書而已。

昨天我收到推薦朋友的訊息,尚未收到我的書,這是第三位推薦朋友沒收到書,其中一位被我漏掉了,另外兩位可能是寄書途中出了狀況?因此決定在這裡詢問,是否還有未收到書的推薦朋友?請跟我聯繫,雖然只是一本書,但是我必須寄贈過去。

也許是《心教》寫了很長一段時間,完稿鬆手之後,在閱讀與談話之餘,我有諸多新的想法進入。最近便已經著手寫一本給青少年閱讀的書,想融合著勵志、心靈、藝術視野,以及融合作文運用的一本書。這一次我找了甘耀明一起書寫,因為他也剛剛完成了一本厚重的小說,趁著還有手感,且有一點兒寬裕時間,我們一起再次合作書寫。只是這一次的書寫,必須閱讀大量資料,我已經閱讀完巴蘭欽、碧納‧鮑許的傳記,也已經試寫完一篇,希望能呈現出自己想要的面貌,能夠將傳記、藝術與勵志推入青少年的心中。

上一次和耀明合作,是寫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,那一次的書寫,耀明給予我在文字上甚多指教,我也因此在書寫風格上,逐漸變得乾淨俐落起來。那日在自辦的新書發表會上,任主持的耀明回溯了我們一起寫作的時光,我有很多感動在其中,想到能一起書寫,是一件如何幸福的事。

耀明當時問我,《心教》中這些教育想法的發展,是如何而來?其實我也沒有太準確的答案,因為這些想法與能力,最初是從體制外學校開啟,還有薩提爾模式的學習,更多的似乎是逐漸醞釀養成而來。這幾年來,我一年要和數百位孩子與父母對話,這是老天爺送我的禮物,因為很少人有這樣的機會,能夠這麼頻繁且深入的陪伴孩子,或者陪伴一個家庭,這些都讓我一再地回到自己的成長經驗,也一再地經驗當年我父母的內在,而擁有很多感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