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與H約了見面,請她幫個忙。
 

H雖然笑臉迎人,但是感覺凝重,原來,她父親身體欠安,常忘記人事物,走路也常摔倒。
 

H剛去看父親,這陣子她常回去,她形容自己一顆心懸著。
 

一顆心懸著的感覺,我理解為「不上不下」,那是一種不能踏實,也不能輕盈的狀態,往往不能在當下。
 

我聆聽H的敘說,問她能接納這些嗎?
 

H說當然要接納呀!不然能怎麼辦呢?
 

聽來,這是無奈的狀態,無奈並非真接納,只是不得已如此,接納的狀態不是這樣。
 

做不到完全的接納,這是此刻的狀態,但是,可以有個明確目標:願意接納這個狀態。
 

然而,大部份的人不願意,或者,不意識到自己不願意,當然也不能意識到:不願意是種執著,帶來生命的衝突。
 

誰會願意這種狀態呢?
 

願意接納這狀態,是在執著的事物之外,看見更大的背景。
 

願意接納,實則為生命順流,開一個心念甬道。
 

母親前陣子住院了,突然陷入了昏迷,血氧指數低到30幾,我來回醫院幾次,醫生問我要不要插管?我一則顧慮母親決定,一則要做出符合的判斷,有些事務需要決定,且是瞬間作決定。
 

願意接納這樣狀態,身心就比較輕盈,行動上仍舊積極。
 

母親昏迷了幾日,並決定不插管,她終於醒過來。
 

我探病時跟她交流,關於昏迷插管的問題,關於呼吸、走路與冬天通風,影響她身體的可能,我以通俗的語言,說了點生命是什麼?她是否樂於參與?
 

母親很難得願意聽,少了過去的打岔。
 

弟妹去探望她時,她說聽我上課半小時。從她的陳述中,我聽不出抱怨的聲音。
 

為了擴張她的體驗,為她買辦多種食物,她常說沒東西吃,但她並不常擴張體驗,她的生活在固定狀態,嘗試體驗帶來冒險,也帶來新的樂趣。
 

擴張體驗亦需接納,接納新鮮的、不喜的,甚至敬而遠之的事物。
 

我與H分享了這些,若是願意接納這些,可以先引導自己念頭,為自己說出這樣的語言:我願意接納…..
 

當這樣的語言設定之後,往往伴隨而來的是悲傷、焦慮、不安…那就跟這個感覺相處。
 

這就是照顧自己的方式,也是接納的方式,我在工作坊中分享,也在52週的冰山聲音檔分享。
 

H說自己常想到過去,父女在一起的畫面….H說著說著便流淚了,她向我說不好意思,停下手中工作,抽出衛生紙拭淚。
 

何需為流淚而道歉?那是心靈的聲音,我邀請她願意接納。篝火.jpg
 

然後,再跟自己情緒同在。
 

很多人想求一個結果,然而,所有結果都是失落,有合就會有分,有生就會有死,有開始就有結束,最終都走向消亡,若無法接受失落,生命就不易在當下。
 

早年喜讀坎伯,他書中的箴言,在我與H談話時,浮上來腦海中,大抵是年老是禮物。
 

每個階段生命樣貌,都值得好好體驗。
 

我分享了關於老,關於死亡的議題。
 

H說父親生病之後,她開始跟父親靠近,過去他們很少親近;她開始對父親說愛,過去不曾說過;她開始和父親散步,她從來沒和父親散步;她會教父親一些學習,父親會認真聆聽…
 

我請H用心感覺一切,而不是讓頭腦進來,一旦讓頭腦進來,很多批判、懊惱與悔恨,就立刻進來了。
 

決定願意接納一切,也接納失落的體驗,接著讓愛充滿身心,而不是讓悔恨、徬徨與恐懼佔據。
 

H此時再向我詢問,剛剛關於接納的導念,關於接納的功課,程序是如何進行?
 

我再次解釋給H聽,關於接納的程序。
 

坎伯說生命的意義,不在於追求什麼?而是一種活著的體驗,和自我內心底層的存在感,與現實感產生共鳴,才能真正體會「活著」的喜悅。
 

我以為這都是,從願意接納開始。
 

溫暖很舒服,寒冷也爽颯,白天也光明,黑夜也寧靜,圓滿很完美,失落有新風景,悲傷帶來寧靜….
 

我在冬天的夜裡,撿拾不少松果,燒了一盆溫暖,然後,坐在火盆前靜心,聞松果的味道,聽柴火燃燒的聲音,意外發現,靜心的感覺特別不同。
 

若在白天,若在夏日,也就沒有燃一盆松果,體驗火花寧靜的滋味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