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見了面說:「老師,聽說你很會解決問題。」

我聽了便笑了:「你聽誰說的?」

男人的妻女在一旁,像是聽見一則笑話,笑得很開心。

我認識這一對母女,她們將男人帶來。

男人指了指妻女。

我笑著問男人:「你相信她們說的話?」

男人理解這是幽默,跟著笑了起來。

我問男人要問什麼?

男人說:「為什麼大家這麼愛抱怨?走到哪裡都聽到抱怨….

我打斷男人的話頭:「你想問我什麼呢?」

男人停頓了一下說:「我想問….怎麼停止這些抱怨?」

「誰的抱怨最多?你最聽不慣?」

男人又指了指母女倆人。

「她們常抱怨什麼呢?」

男人越說越激動:「她們什麼都抱怨,從天氣到雞毛蒜皮,她們都有辦法抱怨。」

「她們怎麼抱怨天氣呢?」

 

男人想了一下說:「快要下雨了,鞋子也不收進來。是要讓鞋子發霉嗎?鞋子收進來,不會放在鞋櫃嗎?襪子也丟在那裡….

「那是誰的鞋子和襪子?」

男人頓了一下:「是我的。」

「那你怎麼辦呢?」

男人說:「我不想理她們,躲去打電腦。」

「問題有解決嗎?」

男人說:「老師,就是沒有解決呀!所以請教老師。」

「這種情況多久了?」

男人說;「一直都是這樣。」

「那些鞋子襪子,應該是誰要收?」

男人說:「當然是我啦但是,她們收一下會怎樣?」

「那她們可以不收嗎?」

男人表情有點兒為難:「是可以啦!」

我還沒接話,男人接著說:「舉手之勞而已,何必那麼會抱怨?」

「她們有沒收過嗎?類似的狀況。」

男人想了一下說:「也有。」

「然後呢?」

男人搔搔頭說:「我當然很不爽,收一下而已,這不是家人應該做的嗎?」

「所以你希望我做什麼呢?說服妳老婆孩子,幫你收拾東西?」

男人說:「這只是小事呀!」

「你不是說她們可以不收嗎?」

男人一時語塞了,接著重複說:「這只是小事呀!互相幫忙不行嗎?」

「但你說她們可以不收!你想解決什麼問題呢?希望她們幫你收東西,是這個意思嗎?」

男人說:「我想解決她們的抱怨。」

「那你怎麼解決呢?」

男人說:「我就跟她們說不要抱怨!她們就講不聽呀!變成我脾氣也差了,不然就作自己的事,不想聽她們抱怨….

「所以你的願景是什麼呢?是她們都不抱怨,然後幫你收東西?我剛剛聽到你說她們可以不收,不過,聽你剛剛說你會不爽。所以,你理想願景,是我剛剛說的那樣嗎?她們能不抱怨的,為你收拾東西?」

男人沉默了一下說:「也不是這樣啦!」

「那你要什麼呢?讓我知道你的願景,關於她們抱怨這些事兒。」

男人又沉默了,一會兒嘆氣說:「怎麼問題又是我?」

「有誰也這樣說嗎?因為你說『問題又是我』!」

 

男人看了母女一眼說:「她們每次都說是我的問題,我也超不爽呀

「除了你太太與女兒,誰也常這樣說你?」

男人突然變得氣餒了:「我媽也常這樣….女人都這樣不是嗎?」

「那她們怎麼說比較好呢?你比較能接受?」

男人想了一下說:「她們好聲跟我說,我就會知道啦!我又不是故意的。」

「所以她們好好說,不要用抱怨的方式,或者,類似指責的方式,問題就會解決了?」

男人思考一下,點點頭說:「對。」

「但是這有一個問題,若是她們好好說,但是你也沒去收呢?那怎麼辦?這有沒有可能?」

男人回答的速度,越來越慢,不像一開始這麼急促:「也是有這個可能。」

「那怎麼辦呢?你不收的話,你說允許她們不收,但是你會不爽,這樣家庭氣氛會不和諧。」

男人此刻很誠摯,看著我說:「老師,我就是想問你怎麼辦?」

「聽起來想解決這個問題,似乎你收了就可以,但是,你有時候不想收,你想解決這個不想收嗎?」

男人誠實的說:「我好像不是很想。」

「那你希望我做什麼呢?我告訴她們,要任勞任怨,下班回來之後,要收拾這些東西?對你要溫柔。是這個意思嗎?」

「也不是這樣

「那這個願景可以怎麼修正?因為那願景看來,似乎不大合理?」

男人手摸著下巴,良久之後說:「的確不大合理。老師,我真心想解決啦!我願意負責任收拾,但是不要一直被念。」

「你怎麼突然改變了?剛剛你不是不想嗎?」

「大家住在一起,本來就要互相,我也不是那種不負責任的人…..

我們之間的對話,後面還有一長串,我就不紀錄了。我打的這份文字,也徵得男人的同意,同意我匿名刊登出來。

我在對話培訓課,前兩個月的課程,講述的多半冰山表層,還沒有進入感受。

我邀請夥伴們嘗試,新課程即將開始,我打算讓夥伴練習,如何在「事件」、「應對」、「各種關係回溯」(男人與抱怨的關係,男人與事件的關係、男人與家人事件的應對、抱怨的事件、對願景的核對),並繳交一小段逐字稿,我剛好得了一個事例,先呈現出來。

這的對話的後半段,仍舊進入男人感受,回溯他原生家庭母女們也一同加入談話,過程也頗讓我感動,結尾也頗讓我觸動,但我想呈現的是前段,一般生活上運用對話,不一定要進入感受,也能靠近彼此的目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