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叮噹是一位媽媽,有一位可愛的女兒。最近卻有心事牽掛,起因與父親口角,叮噹對父親說了一句:「你不要挑撥離間….」父親除了氣得大罵,就再也不與叮噹說話了。
 

叮噹多次打電話,或者返家跟父親連結,父親都冰冷不發一語。這兩個月叮噹痛苦極了,叮噹與我簡單的談話,與她核對了目標,一層一層核對下去,她想與父親連結,想得到父親的愛,也想讓父親知道她的愛,但是她會害怕,害怕父親的憤怒,害怕父親的拒絕。
 

我簡單為叮噹重整資源,當叮噹接觸自己的勇氣,叮噹為自己而感動。

我邀請叮噹看見自己,是否有勇氣呢?叮噹點點頭,表示看見自己勇氣。
 

我邀請叮噹做功課,穩定自己的內在,並且對父親表達自己,先向父親道歉,這是可以的嗎?適合叮噹嗎?會感到委屈嗎?
 

叮噹想要這樣做,不會感到委屈。
 

我邀請叮噹,一致性的表達自己,表達自己的恐懼,表達對父親的愛,她願意嗎?
 

叮噹果真是個勇敢的女兒,她也願意了。
 

我再邀請叮噹,想像自己和父親連結,父親仍舊不理會,或者憤怒狂暴回應,叮噹是否能接受這失落?是否能不斷覺察內在,並且接受失落、難過的自己?
 

叮噹都答應我了。
 

我請叮噹今天回去實踐,我等著她明日的回饋,我並且明白告訴她:「我預期妳會失敗,明天來跟我分享失敗的歷程。」
 

叮噹果真是個勇敢的女兒,但是她也是聰明的女兒,和有智慧的媽媽。

叮噹返家跟父親連結,心知父親可能不會理她,甚至連門都不開,因此特意拉了自己女兒,爸爸的孫女同行,並且告訴女兒,今天要向爺爺道歉,問問女兒的看法,未滿十歲的女兒,很支持媽媽的作法。
 

果不其然,叮噹按了門鈴,父親探頭看了一眼,卻始終不開門,父親堅決不想理會女兒了。
 

叮噹深知父親疼愛孫女,請自己女兒叫喚爺爺。孫女大聲嚷嚷著,自己想要上廁所,請爺爺快來開門….
 

未料父親不為所動,仍舊關閉著門。
 

我聽到這裡,深深嘆息著,嘆息親情這麼近,卻是這麼遠。孫女提議要攀牆,叮噹認為太危險了,這堵牆太高了,太危險了。我聽到這兒,又不免想親情的牆,也是挺高的呀!也是挺讓人冒險。
 

孫女最後大聲喊著,自己憋不住了,爺爺才趕緊將門打開。
 

叮噹看著父親的背,覺察與穩定了自己情緒,很沈穩的喚了聲:「爸!」
 

爸爸始終沒有回頭。叮噹停頓了五秒,很穩的告訴父親:「我有話跟你說,爸,對不起…」
 

爸爸此刻轉過身來,罵人的言詞如暴雨,鋪天蓋地撲面而來。
 

叮噹內心充滿恐懼,她說自己謹記著深呼吸,謹記著覺察自己的恐懼,謹記著跟自己恐懼相處,謹記著自己是勇敢的。
 

叮噹告訴我,她從未這樣與父親面對,換成是以前,她會與父親激烈爭執,今天她沒有爭執。
 

父親嚴厲謾罵的言詞,如暴雨不停落下,她幾乎沒有喘息機會,不斷深呼吸、不斷覺察自己、不斷陪伴自己情緒….
 

我聽叮噹陳述到這裡,想起金庸武俠小說,初練得內功的小子,遭逢猛暴的外在襲擊,只是抱元守一回歸自己,應對這場巨大的場面。想起金庸我也一嘆,親情相交卻如武林交鋒,但雙方都只是渴望愛,怎麼能不嘆息….
 

叮噹在關鍵處喚著爸爸,告訴爸爸,「我很愛你….」
 

叮噹繼續說著,「我希望你抱我,你現在只抱我的女兒,但是你卻不抱自己的女兒,我想要你的擁抱….」
 

未料爸爸接了話:「爸爸也愛你,爸爸也想抱妳,但是妳長大了,爸爸抱你會給別人閒話。但是妳可以抱爸爸,妳怎麼不來抱爸爸…」
 

叮噹聞言起身擁抱父親….
 

爸爸就在擁抱中,哭了。
 

叮噹分享到這裡,一旁聆聽的朋友,很多人都哭了,更多人為她鼓掌…

叮噹說:「當時女兒在旁邊看,看見我抱著她爺爺,女兒也鼓掌了。」

 

只是為了愛,卻築起了高牆,關起了大門,親情怎麼這麼難?
 

叮噹的勇敢給了一個示範,親情的難處,可以從自己改變。當叮噹鼓起勇氣,要跟爸爸連結,她運用了自己的內在資源,不免會有期待。我前一天預言失敗,即是邀請她接納失落,那麼她便可以勇敢去做了。
 

我深深為叮噹感動,想用一篇小文章,紀念這一件事,也謝謝叮噹這個勇敢的女兒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