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413-08+.png

 

男士舉手問我問題,為何自己會「冷戰」,他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,想知道自己生命中的發生?
 

我問他:知道原因要做什麼呢?
 

男士回答我,他想要改變這個狀態。
 

我回應男士:要改變「冷戰」的狀態,只要願意改變就行,可以在當下就處理,不需要知道原因。
 

但男士非常認真,仍舊想要知道原因。
 

我所學習的薩提爾模式,並不是一個分析學派,而是一個提問的學派,也就是探索人的生命,探索人的應對狀態,以及潛藏於內在的發生。
 

所以,貝曼說薩提爾模式,是一個question model,並非分析人如何如何….,這是我喜歡薩提爾模式之一。
 

想要與親人不再冷戰,願意改變就是個目標,而且是個正向的目標,這是貝曼說的positive model,薩提爾模式不問你不要什麼,總是問你想要什麼,這也是我喜歡薩提爾模式之一。
 

當能量聚焦於positive,透過體驗性會發生震盪,能量會流入想去的方向,這是貝曼說的quantum model,這是我後來非常喜歡的點。
 

這三個部分的發生,是來自內在的改變,從覺察乃至體驗,我的經驗裡「一回首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,也許前路仍是荊棘,但是已非過去的那個「我」,這是與「自己」相遇,亦即與自己連結的歷程。
 

針對男士提的問題,我仍舊有自己的評估,而評估只是評估,會透過核對修正脈絡,那是對人的尊重,也是對人的相信。
 

男士想聽我的評估,我將幾個「冷戰」狀態,成長歷程的發生分享,未料沒有幾句話,男士掩面而泣了,頻頻揮手示意不能再說了。他本受我邀請上台示範姿態,但是情緒流動太大,我短暫安頓之後,請另一位夥伴上台。
 

男士是個勇敢的人,我見他如此求問,也如此誠實面對自己,邀請他隔日上台,當眾示範一段述情,男士湧動著大量情緒,中途暫時下台之後,竟仍答應我的邀約。
 

孰料,他隔日敘說的故事,讓我非常多的感動,我留待日後再敘述。
 

我徵得他的同意,寫一段故事紀錄,但工作坊之後我擱下了,忘了要分享這一段故事。
 

今日收到編輯來信,傳來有隻兔子---阿珍繪畫的圖檔,專門為52週音頻所繪製,每一幅繪畫都好可愛,讓我很有感觸,文字也像詩一樣美,我想要張貼這些圖檔,想每次寫故事的時候,貼上阿珍繪畫的圖檔。
 

阿珍為52週音頻的插畫,這個聲音檔收到好多回饋,我看到回饋也很感動。心靈成長、教育方式,都需要回到自己,每當聽眾回饋覺察多了,生活有了改變與感動,我變覺得這個52週聲音檔,當初那個決定的當下很美,而整個錄製的過程亦美,這是老天爺給予的恩典。
 

52週的聲音檔資訊:作者|李崇建
 

有聲書課程|一週一練習,一年學會冰山理論
 

網址:https://reurl.cc/7Dg0V9


 

暑假雖不是靜靜過日子,忙完了數場工作坊,也跟幾位朋友見面談話,但是,生活充滿靜謐美好,夏日的蟬聲與鳥聲,成為乾淨的背景音樂。
 

正如今日孩子說:天空藍得好乾淨,雲躺在藍天好舒服。
 

也祝願所有人的安靜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m80081888 的頭像
    im80081888

    開放教育空間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