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課後攔了一台小黃,車廂混和著煙味、檳榔味與香水氣息,內妝的車窗簾很奇幻,是670年代的花紋品相,車內燈光炫目迷離。
 

問司機為何車內燈光炫目?司機戴上財神爺帽子,說自己是唱歌計程車,要我google就知道他,邀我在車上來一曲。
 

20餘年沒去K歌,車上卡拉OK這件事,對我而言並不OK,尤其此車的氣息奇異,我難得被KO了一回。
 

司機見我並不捧場,播放先前客人的歌,音量頗大聲他頗得意,計程車充滿渾沌感,著實令人頭暈目眩,15分鐘車程讓人暈。
 

司機頂著財神爺帽子,朝嘴裡擲了兩顆檳榔,說年輕女孩喜歡這車,上車都歡愉的來一曲,他有時給客人免單,不用付車錢還給賞錢。
 

可惜我不是年輕女孩,沒辦法喜歡這氣場,覺得此刻荒謬怪誕,下車我才得到解脫。
 

這世界真是繽紛豐富,每個人喜好差異真大。
 

下了車我估計還暈眩,在新生北路巷弄找門牌,找不到約定的食堂,只能打電話請J接我。
 

J找了一家雅致食堂,約我討論新提案,她常想著心靈工程,還可以用什麼方式進行?可以如何讓人多覺察,多關注自己的內在,多看重自己與愛自己。
 

腦袋飄過一幅畫面,彷彿聞到一股氣息,來自剛剛的計程車,我還在訝異每個人的喜好,喜歡在那樣的氛圍K歌,但是我卻待不下去哪!想來,每個人的喜好與關注,真是大大的不相同,關愛自己的方式亦然。
 

這間小食堂很雅致,J與我吃飯頗有談興,也與鄰座食客招呼,彼此比鄰攀談起來。
 

我這才注意鄰座客人,坐了一對年輕男女,女孩年方25歲,穿一襲青春的洋裝,五官乾淨且秀麗,長相甜美動人。
 

女孩問我從事的工作,我簡單介紹了一下。女孩與我交流幾句,說到自己面對情緒,總是會壓抑自己,有時難過來襲時,希望難過趕快離開,不要讓人感到麻煩….
 

這麼青春動人的孩子,怕自己的難過讓人麻煩,我隨口問了一句,她常照顧別人嗎?若是自己難過了,可以先照顧自己嗎?
 

女孩搖搖頭說不行。
 

女孩父親與我同年,父親會怎麼說呢?會關愛女兒嗎?會接納女兒的難過嗎?
 

女孩搖搖頭說不行,爸爸不會這樣說。女孩瞬間熱淚盈眶。
 

我想表達的是,當自己難過的時候,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?那麼,自己可以用最好的方式,去善待難過的自己。未料,女孩拼命搖頭說不行,眼淚不斷的滑落臉龐。
 

我感到真是抱歉,我們只是比鄰吃飯,女孩說了一個狀況,我只是為此解釋兩句,表達人如何愛自己?未料讓她落淚了,女孩的眼淚來得急,如湧泉突然迎面而來,在那麼短的時間裡,我的語言無法收停。
 

最後,我跟女孩說:妳已經長大了,妳可以決定這樣愛自己。
 

只是,女孩仍舊搖頭說不行。
 

我又想起那台小黃,有人喜歡搭K歌的車,我不愛搭K歌之車,愛與不愛都是個人自由,都是人的自由選擇。
 

至於愛不愛自己,也是自由的選擇。然而,愛自己應是種本能,被帶出來討論其實荒謬。
 

但是,這個已經固化的議題,人在深入實務面探索時,面對愛自己的實務作為,卻不大能自由選擇,受過去的成長制約,意識上忽略自己長大了,自己可以為自己決定。
 

正如同我在工作坊,問誰可以決定自己?誰決定自己的價值?誰決定自己值得被愛?誰決定是否接納自己?當人們已經長大了,我認為決定權永遠在自己。
 

這個決定是一張門票,一張開啟和諧幸福的門票,我總是想先取得門票,再來探究如何到達彼岸。
 

我與J離開餐廳,與女孩道再見,在心裡面祝福她。
 

步出餐廳之後,我欲搭車回旅館,來時搭車的味道又來襲,我想,會不會搭到同一台小黃?
 

若招到同一台小黃,這一次我會選擇不搭,我不想再次經歷暈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