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2歲那一年,我自軍中退伍,我在日記上寫著:有生以來,最快樂的日子。

脫離了軍隊桎梏,我去打零工了,找到發傳單的工作。

過去,從未注意發傳單的人,自此之後,我注意發傳單者,他們發傳單的路線,發傳單的地點,原來各有學問。

 

傳單塞人家信箱、夾在車前雨刷、發給路上行人,或在安全島發放。

我曾在安全島發傳單,給來往車子司機,那是發傳單的最高薪。當時的時薪近一百,因為工作枯燥危險,傳單內容是車輪定位。

從發過傳單之後,有時路上拿了傳單,會看一眼傳單內容,好奇與思考一下,在此發放的效益,這是因為發過傳單,對發傳單投注心思。

 

打零工一個多月,決定在家讀書,又不想沒有貢獻,除了每日洗衣、打掃與倒垃圾之外,我負責家中早午餐。

過去,母親早年離家,父親工作家庭繁忙,偶爾我會弄點吃食,炊飯煮湯下餃子,蛋炒飯、攤麵餅、炒青菜、烹炒食物,都是簡單的吃食。

話說吃食簡單,若是每日煮飯,餐桌上總得變化,我開始留心煮菜,過去只是吃而已,哪裡會對食材、烹煮好奇?

 

我記得當時很專注,晚餐看父親煎魚,料理一道家常,我變得好奇起來,問題也多了很多,甚至看午間電視,拿起紙筆做筆記,變換餐桌的菜色,但是,學習是一件事,親自動手是經驗,並非立刻就上手。

一回,叔叔來家中作客,我下廚煮一餐飯。嬸嬸到廚房看我,說我肉絲切錯方向,教我切菜的方法。

我們展開廚房對話,我彷彿是個學徒,問著嬸嬸料理問題,嬸嬸說:「難得阿建喜歡做菜。」

 

我談不上喜歡做菜,因為我需要做菜,我才開始注意做菜,否則,我哪裡會好奇切法、時間、順序,甚至調味料多寡?我只管吃就行了,說來很慚愧,我當時喜歡飲食,多過於做菜這事兒。
 

也就是那時候,父親說我長大了,變得懂事許多。
 

我的確變得懂事了。
 

過去,父親一人在廚房忙,煮了一桌子菜,我常挑東嫌西,指稱飯菜的滋味,說得可是輕鬆,忽略了煮飯人心情。

即使吃完了飯,青少年時期的我,總是迅速離開座位,留下父親一人吃飯。

 

我從未顧及父親心情。

22歲退伍之後半年,在家下廚煮飯日子,發現煮飯人實在孤單。

我在廚房弄一個時辰,眾人十五分鐘完食,留下自個兒清盤,因為自己煮的飯菜,不想剩餘留下來,清盤之後尚須洗碗,那時充分體會了父親,體會煮飯人的辛勞。

我開始好奇「做菜」,也好奇「做菜人」,常問菜如何煮?也常關心下廚者,去菜市場買菜,也開始好奇更多

後來我在餐廳工作,認識不少廚師,常跟廚師討論做菜。

在那個沒有網路,沒有教學網站的年代,我曾經請教廚師,做了簡單的紀錄,回家立刻動手,但是程序忘記了,我曾一手拿著話筒,一手燉煮肉燥,問紅蔥頭何時放?醬油放幾匙?糖要何時放入…..

 

那半年的居家學習,終於考上大學了。

放榜之後開學之前,還有一段時間,我開始當泥作小工,瞭解了一些混凝土與砂,為何需要剁壁抹牆?

 

那一段時間裡,我發現自己變了,連上廁所都注意泥作,尤其磁磚顏色與貼法。
 

我開始好奇諸多建築,結構為何如此?磁磚縫隙的大小?磁磚安排有玄機,每個師傅審美不同?為何要有踢腳板?為何要使用修邊條…..
 

我對建築諸多好奇,以前我從不注意。
 

泥作小工做了兩個月,離開學還一個多月,我應徵了一家茶藝館,需負責下廚煮餐、外場服務,以及教客人泡茶。每日一早進廚房,切蔥薑蒜等準備工作,需要一小時之久,這事兒更枯燥乏味,我乃發現煮飯學問,自家開伙與開餐廳不同。
 

也就是在那家茶藝館,我開始學習泡茶。
 

我以前不懂茶。

平常有飲茶習慣,泡茶就是一杯子,茶葉放入杯子裡,一泡茶從早飲到晚。

 

但是,身為茶藝館員工,有時遇到客人詢問,尤其是外國客人來,需要介紹如何泡茶?茶的品相,還得懂一些茶的知識,更要泡出好茶。

那一陣子,我開始好奇茶,什麼山頭的氣?什麼山頭的土?什麼人揉製的茶?如何揉製過程?茶的滋味皆有不同……

寫了那麼久,還未到正題。

我剛完成一工作坊,受新北教師工會邀約,我完成了三天工作坊,場中幼兒園教師發問,也有不少教師來信,我很多的感動,想寫一文章回覆,但是過於饒舌,想寫的事物還未提及….

我想起白居易:不緣啼鳥春饒舌….我實在饒舌,反正主題也不重要,就饒舌一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