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歲交替之際,總是想起父親。
 

想最多父親畫面,多半是父親做菜。
 

父親總是說:「一會兒給你們做好吃的…..
 

想起父親,心中即一陣溫暖。
 

想起父親的畫面,不是失落與哀傷,我很歡喜這樣狀態。
 

年輕時不是如此,內在常觸及失落。
 

即使溫暖、幸福與愛,也已經成了過去,或者,終將成為過去,失落的惆悵蔓延,轉瞬就感覺哀傷,最常想起「一切皆空」。
 

所以過去的年紀,無論得與不得,都是失落佔據生命,因為即使得了,亦終究失落,從無永恆的獲得。
 

所以曾經有段時光,即使陽光晴美可愛,我都覺得不夠真實,因為轉瞬仍要消失。
 

想起一切皆是「空」,卻不能明白「空」,亦無法真實體驗,只在意識裡夾纏,企圖以思考理解一切,徒在意識增惆悵而已。不能體驗生命的空,正是一種寬大的力量。
 

前幾日又到了歲末,心裡又想起父親,也許過去惆悵仍記憶,那是身體長久的印象,心緒即刻升了起來,有些不切實際幻想,想若能讓逝者復生,那怕是復生僅一日,應多人願傾盡所有吧!

 

念及此時,腦海中父親微笑,一首詩句飄來,彷彿對我訓示:不如惜取眼前人。
 

這是晏殊的《浣溪沙----一晌年光有限身》。
 

過去讀到這闕詞,失落與無奈居多,那應不止「我」的心境,也可能是作者心境。晏殊的「酒筵歌席莫辭頻」,我的解讀是「及時行樂」,與我如今所理解的「當下」不同,如今的當下正是空,是一種力量的湧現。
 

腦海中父親的畫面,與這句詞前後而來,讓我感到幽默,瞬間也感覺豐盈,意識到陽光正晴美。
 

我驅車去見母親,她正在菜園種菜,拔了青菜與蘿蔔給我,我歡喜的接下時蔬,與她話家庭日常,答應下次為她帶年貨,感覺2022年的元旦,人與車都不太喧囂,陽光與風都清清淡淡,油菜花開在田裡,很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