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忙於編輯,我想編一本筆記書,放上對話脈絡、各層次的提問、各層次的說明、覺察與提醒的建議、經典的語句,還有放上可愛的圖示……
 

比如關懷人,不關注問題,要如何提醒與理解?
 

各層次回溯要如何提問?
 

具體事件要如何才能具體?比如,一般常說的是:小時候打破杯子,爸爸很兇的罵我。
 

體現細節的說法:國小二三年級的時候,我想要泡一杯牛奶,我記得那天肚子很餓,我又感到害怕,因為廚房很黑。我走到廚房的櫃子前,拿一個透明的玻璃杯。外面正下著大雨,我記得剛好打雷了,當時我踮起腳尖,重心一個不穩,玻璃杯沒拿穩,掉在地上破了。媽媽走到廚房裡看,大聲且嚴厲的罵我,怎麼這麼笨!拿杯子都會掉,你就是這麼不小心……
 

述情的時候,要如何才有幫助?能讓自己在紛亂中穩定?
 

筆記的部分,除了放上冰山的浮水印,提供讀者探索自己冰山,以冰山書寫的方式,可以如何書寫?與心靈書寫有何不同?又有何積極的作用?
 

早就想編一本筆記書,上個月我閱讀《學得更好》一書,有頗多收穫,因此記錄了書中重點,如何幫助自己學得更好,就更想編一本筆記書。
 

筆記書請辜筱茜幫我編輯,當然也是她繪圖,我想要編成線裝書,因為線裝書好翻,對我而言還有美觀,像懷舊年代的小書,且方便攤開閱讀與筆記。但這樣的線裝書,要完全符合自己需求,會讓出版社為難,所以我決定自費編輯、印刷,印個幾百本,回收一點兒工本費,就讓此書成為我第一本絕版的書,讓我覺得非常新鮮有趣。
 

事實上我也正在寫冰山書,預定在寶瓶出版,正在整合呈現內容,找了就讀念哈佛藝術碩士的晚輩,但是遲遲未下筆,只是停留在全貌構想階段,因此冰山筆記書成了的隨性,成了我整合冰山書的前驅,而冰山筆記我想了10年,始終沒有動手完成,如今終於有了一點兒面貌。

昨晚到長耳兔參與沙龍,跟學員分享正創作的筆記書,除了分享自己想法,也不無給自己一個承諾之意,意思是我說出來了,就會將書完成了,寫雜記砥礪自己也是,因之為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