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雨落了半天,春雷滾動得深,停下事物靜聽,彷彿隱喻著內在甦醒,窗外的樹正翠綠,潮濕的水氣裡,有春季的氣息。
 

前年的春雷滾動,我仍有很深的印象。過去的印象來自紀錄,我喜歡記錄春天的雷聲,夏日的初蟬鳴叫,看見的第一隻螢火蟲,那是青春餘留的心情,如今已經捨了這習慣。
 

春光有驚喜,春雨春霧皆迷人,但是對前年的莉莉,她卻是困惑極了。
 

莉莉眉頭深鎖,坐在窗邊低頭,雙手握得很緊,內在的糾結顯現,問她那是什麼呢?她說她痛恨春天,充滿著不確定感,她甚至感受到腐爛。
 

當時記憶最深的是春雷,從遠方緩緩推過來,莉莉的表情複雜,混和恐懼、厭惡與無奈,每個人對現象都有體驗,都有不同的主觀詮釋,看來莉莉與我不同,莉莉的內在發生什麼?
 

在那之前的幾週,我們有一個談話,不知道為何談到節氣?莉莉在寒流中談春天,期待從眉宇流露,帶著渴盼的神情,她說從春雷乍響,春雨如酥,春花燦爛,她好期待春的感覺,她隱約記得有那樣的美景,只是隱隱約約,她說總是錯過了好好賞春,莉莉陳述的時候,我總想起演講比賽,形容很是美麗。
 

渴盼春天的形容,如今置身那個場景,卻並不在當下
 

這與莉莉的遭遇彷彿,她與先生的關係掙扎,與孩子的關係也掙扎。她要的彷彿都已經有了,但是在擁有的處境裡,她又拼命想要出去,她渴望安穩的家庭,但是安穩的家庭裡,她有很多煩躁與不安,她期待自由發展,但是如何發展?她並不清楚,她來來回回離家與返家,她感覺生命不是這樣的。她想要找一個瞭解她的人,但是,她也不瞭解自己
 

她都不瞭解自己!怎麼期待別人瞭解?
 

她說正是不瞭解自己,所以要找一個瞭解自己的人。
 

這是很困難的狀態,無能為自己負責,那就會成為受害者,這齣戲可能一直扮演下去,讓生活的困境成為循環。
 

過去帶領孩子時,也常看見類似狀況,孩子既渴望愛,又害怕愛…..,在工作坊中亦常見,丈夫渴望妻子的愛,孩子渴望父母的愛,夫妻渴望對方的愛,一旦愛降臨在生活裡,卻紛紛往後退卻了,顯露不安、恐懼、厭惡諸多情緒。
 

不是想聽見春雷嗎?
 

對,但是不是這樣的,我很討厭……
 

不是渴盼一場春雨嗎?
 

嗯,但不是這麼大的……
 

不是喜歡春天的翠綠,春天的花朵?
 

是,但是……,我不知道怎麼講。
 

不是喜歡春霧景色?
 

沒有,我沒說過。
 

我想起席慕容「霧起時」,尤其一句:「霧散後,卻已是一生
 

莉莉聽我念了這一句,失聲痛哭得很莫名。
 

莉莉的母親很堅強,父親很常在外應酬。幼年與母親在家裡,等待父親歸家的母親,總是脾氣很煩躁,莉莉渴望父親回家,渴望一種溫暖氣氛。待父親歸家之後,母親卻冷漠不說話,父親跟母親不能連結,轉而對莉莉示好,父親帶回來打包的菜與甜點,莉莉聽著爸爸的招呼,看著爸爸的展示,卻又看著媽媽的冷漠,莉莉很想逃離這處境,那一種不被說破的高度壓力,她內心一直存在著不舒服,很想逃離那樣的家庭…..
 

她的晤談也是如此,不斷找尋最有名的心理師,找尋最「好」的談話者,但是在關係裡面,她無法正視靠近時的不舒適感,正如童年的處境
 

我拒絕莉莉多次,莉莉紀錄被拒絕的次數,我任由她去記錄,她應該找的是心理師。
 

但是莉莉很認真上課,認真面對自己的功課,也使得她願意被挑戰。關於感受她很困惑,為何在靠近美、愛與平靜時,她會如此紛亂?
 

她願意看見自己的渴盼,的確是渴盼春天,渴盼這些景色,但是為何親臨景致,她有那麼大的抗拒與痛苦?
 

邀請她進入內在,她的神情幾度痛苦而掙扎,需要沈穩的態度引領,讓她靠近那個紛亂的內在。那個掙扎的狀態我不陌生,要引導進入靠近自己,的確需要勇氣,她靠近內在的掙扎之後,就顯得巨大的恐懼,繼而就是很深的悲傷,是了,她要去看見那個悲傷,碰觸那個孤單的感受。
 

她幾乎是嚎啕著訴說,記憶突然都清晰起來了,他對父親有憤怒,對母親也好大憤怒,卻又帶著很多的愧疚。這是一份需要梳理感受,慢慢看見自己的成長,願意不逃避這些困難,願意為自己負起責任。
 

帶領莉莉接觸內在,那也像是春霧籠罩,霧被風吹散了,一種景致出現了,卻又隱沒了,那是再自然不過的現象。
 

為她設定了功課,如何在靠近親人時,正視且覺察內在的煩亂,如何應對這樣的煩躁感?重新去回應自己,再選擇如何應對親人,她也可以選擇離開,但也可以自由的選擇靠近。當然這是不容易的功課,不止於靠近自己的內在,當她看見童年的自己,她也猶入霧中風景,對童年的自己憤怒、可憐、無奈都重新再現,因此要引導她愛自己,是一份需要緩緩靠近的功課,那是她與自己的親密關係,她需要更多時間熟悉。
 

她答應我持續找心理師晤談,我偶爾跟她文字連結,這條路她走得起伏,但是走得認真極了。
 

春雷乍響時我想起她,亦那麼巧的她也來信,那是她想要出席五月份的薩提爾全球大會,我在西安有個大型講座,她告訴我近況安定多了,雖然還有很多路要走,並且想到西安聽演講,聽聽看眾多老師的呈現。
 

看著她的文字,我簡單回應了幾句,想著前年的春天,此時春雨剛停,,雨停後霧猶未散,只是逐漸清晰,但各有美麗的景象,特此為記,然莉莉答應我寫這一段記錄,但是她說還沒有勇氣看,其實她不缺乏勇氣,這一段路無勇氣走不來這兒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