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寫作班才看見,陌生的媽媽看著我。也許是讀者或者家長?靦腆的對著我笑,問我能否跟孩子晤談?



我並非刻意忽略故事,只是沒有問她緣由?若是已經無暇談話,便不想多問其他細節,只是搖搖手說自己沒空。星期四的傍晚,書稿、簡報、錄影和剛掛的電話,我剛剛尋好停車位,道路快車飛馳而過,我手裡還有作文簿,送孩子的故事書,匆忙踏入寫作班。



媽媽並未多要求我答應,手上推過來一封信。



我突然想起晨霧,晨霧從窗外漫來,不需要衛星導航,生活中就有美的景致,屋子裡炭爐正溫暖,鐵壺冒著氤氳的熱氣。然而生活有重擔者,無暇一爐子炭火,甚且無閒錢擺弄一壺水,喝水只為了解渴罷了。



我接過那封信,嘆了一口氣,仍舊是問了,孩子怎麼了?



歲的女孩,行為已經偏差。13

我仍舊過於迅速,並未好奇她如何?班上孩子已經入座,等我前去講課,今天的主題是「等待」。我迅速的跟媽媽說,孩子的行為與偏差,多半與家庭應對有關,邀請她來上工作坊學習

……



媽媽並未辯駁解說,只是沉默且尷尬的笑著,我意識到自己冷淡,她寫了一封信來,我將她推得很遠,如道路上無情的快車。



歲女孩的親戚。多問了幾句家庭情況,仍舊邀請她上工作坊,匆匆上樓講故事了。13沉默且微笑的媽媽,面貌寂苦無措勉力微笑,我遂泛起一股無力感,終究問了爸爸怎麼面對?方知來者不是媽媽,只是



孩子寫作文時刻,我展開信閱讀了,兩張信紙字跡樸拙,寫錯了好幾個字,講述女孩的家庭。我還能做什麼呢?女孩父親早亡故,母親已經離家,成長階段寄住在有問題的親戚家,我看見鬼針佈滿的路途,這一路走來的步伐,舉高的腳步無論如何踩下,都會沾了一褲子鬼針。



,那時候還有時間,但依然要費去很多時間,也不一定能帶好一個生命。自從歸納了工作坊內容,便期望求助者上工作坊,我期望家庭能自助,我也減少談話時間。我還記得過去帶的孩子,逃家、吸毒、叛逆



看著信裡的陳述,這樣的孩子真不少,其實怎麼談也談不完,能訓練更大量的人最好,但這些想望皆如青春期的夢想,真能落地的機會不多。



信中女孩的遭遇並不特別,但是讀來依舊讓人胸悶,我真想介紹她給誰談話?但似乎都不太適合,而三五次的談話可能用處不大。我依舊發了簡訊給媽媽,就跟女孩談一次話吧!只是僅僅一次罷了,仍舊鼓勵媽媽自己學習,懂得照顧自己應對自己,學習去應對孩子。然而就像是走一條路,鬼針遍布的小路上,不是謹慎行走就無事。



畢竟還是答應談話了,因為看了一封信之故,雖然時間不好安排,也許談話時有了契機,或許為孩子留一點希望。我意識到自己的侷限,容易被什麼東西控制?一如我決定不去新加坡,卻持續去馬來西亞,可能有相同的內在風景,所幸多年來早已經能覺察,也就有了自由的決定,並非無意識的決定,被過去勾住的決定。



,然而處於資訊的年代,等待的面貌已經變了,等待時刻時手機,等待時玩平板,且人手一支手機,不會有過去約錯地方,等不到人的狀況了。……課堂為孩子講等待,等待家人,等待朋友,等待公車,等待節日,等待溫暖,等待一份愛

在這麼複雜的環境裡,人的心智不斷被干擾,並不易專注的狀況,要等待荊棘中的孩子,感受到自己的力量,感受到自己的愛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那位陪伴親戚小孩的媽媽,更是不容易的事,仍舊不放棄一點兒希望,亦是讓人感動之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