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芝麻街的董事長,是多年的好友了,她邀我進行一場演講。我問現場的與會者,來聽講想要得到什麼呢?想要關懷孩子、瞭解孩子嗎?與會觀眾莫不點點頭。
 

一位教師亦點頭,我問老師想解決什麼嗎?
 

教師回答,孩子不安靜學習,該怎麼應對呢?
 

那教師怎麼應對呢?老師回答我:「請安靜坐好。」、「不要亂動。」、「趕快寫作業。」
 

看起來教師的回應,並未關懷孩子呀,亦並未想瞭解孩子呀?老師剛剛不是說要關懷與瞭解孩子嗎?我回饋給教師的疑問,引來現場的陣陣笑聲。事實上這是大家的困惑,也可能是大家的難題,該怎麼對話呢?當我們關懷孩子,或者關懷家人、學生的時候。
 

最近幾次工作坊,我都邀請人上台,示範強度較大的溝通方式,比如先生不斷說理,妻子不斷咆哮,孩子沈迷網路……,我請人角色扮演,我來示範如何對話?雖然是扮演的性質,但是總能讓人看到希望。
 

人常在慣性模式重複,即使成效不彰,但舊模式依然重複。我寫《對話的力量》

、《薩提爾對話練習》,大抵想帶出新的應對,更動人們的舊慣性,只是舊慣性強大,更動真不是容易的事。
 

錄製線上課程亦然,將對話的脈絡與實作,以影像的方式呈現,俾便學習者反覆觀摩。親子天下錄製的線上課程,已於日前完全校對完畢,也已經全部都上線了,我看了總時間長度,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,算是很長的一個片子。
 

而我自己校對的時候,亦覺得自己呈現的不錯,很喜歡這一次線上課程,因為我自己也買過線上課程,自己在看過一些人的線上課程時,有時候並不滿意!因此自己錄製課程時,很仔細地想要呈現脈絡、實用與深度,所幸校對片子時,我還頗滿意自己的錄製。尤其是編輯群們,非常用心的後製作,搭配的字卡、音樂與說明,都很用心且清晰,我也要盡一點兒力量為自己宣傳:https://www.yottau.com.tw/course/intro/627#intro
 

 

芝麻街的董事長,在演講中談到教養,談自己的孩子很愛說道理,每次溝通都愛說道理,才驚覺自己就是愛說道理的人,兩個都愛說道理的人,生活上一定充滿道理。以好奇開展的對話,應能解開一些僵局,讓兩人的交流變得活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