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辜筱茜是全人中學的學生,比我晚一年、兩年進入學校。她國二時成為我的導生,我還記得那是在露台一次深刻對話之後,她選擇我成為她的導師。

 

她熱愛藝術,舉凡音樂、美術、攝影、舞蹈與戲劇,她都深刻投入其中。2005年我離開全人,她在油墨亮麗彩繪的牆上,與我拍了一張照片,她不久以那張照片為底本,送了我一幅長耳兔油畫,那幅圖用色與筆觸都天真,我非常喜歡那油畫,只是我沒多久便將油畫送給三弟了。
 

不是我不珍惜事物,而是身邊東西留下來不多。我去新加坡演講也是,身上長年背一個藍色包,也是一個孩子送我的,雖然表皮破舊仍堪用好用,新加坡朋友細心見了,特意買了高級的包送我,只是我將高級包送人了,仍舊背著較為破舊的包,不是我不珍惜別人禮物,實在是一個人能用的東西有限,我方才明白舊時代老人家,仍舊用著舊東西?看來我已經是個老人了。
 

筱茜得知之後,隔年又畫了一幅簡筆年曆,是一隻長耳兔的故事,我心思自己不擅收拾事物,若是送人或丟失了真對不住孩子,起心動念將她的畫放在書上吧!這是長耳兔的36封信的由來。
 

長耳兔出版10年,蒙甚多教師購買成為班書,不少孩子來信給我,我每每讀著甚感動,那是一本藉由故事,同理與接納孩子的書。我心中早有再寫一本書,給大人且給孩子看的書,我想集中過去未輕易談,未集中談的幾個議題,包括情緒與成為一個人的美好特質,如何成為一個美好生命的選擇,也示範著如何帶出問題意識,也請辜筱茜繪圖。

 

辜筱茜已自研究所畢業,成了專業的畫家,更打算投入繪本的創作,也許不久的將來,會有想嘗試合作的出版社,找筱茜畫繪本吧!
 

十年前畫長耳兔時,我們討論甚長的時間,將36幅插圖呈現。如今我們都有彼此的工作,她為《心念》一書繪圖,我們只有透過訊息討論,我便沒給過意見了。
 

筱茜長大了,孩子長大的歷程,充滿著無限的可能,我很幸運成為她的老師,她的成長經歷我仍歷歷在目,《心念》一書中,有一個小故事是她的經歷,只是每次提到這個勇敢的故事,她都會說:「你這個故事已經講了好多次了…」
 

我已經年紀大了,總是講同樣的故事……
 

而且我看她文章分享才知道,原來《心念》一書的繪圖,和上一本書的長耳兔,是有親戚的關係的呀!



以下是筱茜的分享:
 

親愛的大家好,我是長耳兔~
 

【心念—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】是李崇建老師的新書,裡面有很多故事可以細細地和生活裡頭的自己對照,是寫給孩子、家長、老師看的,希望有更多更多的孩子與大人,都可以學習如實地面對現狀,寬廣地、勇敢地認識自己往前走。
 

當然,這也是繼上一本【長耳兔的36封信】之後出的第二集,千呼萬喚!同樣在前面有一篇由我繪製的故事,做為整篇書的引導。
 

我讓長耳兔長大生了小孩(所以他的耳朵不那麼長了!)因為有遺傳基因,所以小兔子還是一樣熱愛旅行探索,一樣桃花運旺旺遇到漂亮女生,還能到別人家裡。但這次他不再那麼地主角,而是藉由小兔子自己因旅行豐富的心靈,讓身處於低落情緒的女生得到溫暖、接納、信任,進而進入內在的空間,打開心房,再次重新用新的角度看待內在。
 

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很需要的事情,但這門關於「看見」的功夫,其實不是很容易。我們可能有很多的標準與期待,所以顯得誠實變得不簡單。
 

無論如何,也非常感謝在多年之後擁有這個機會,繼續出版關於長耳兔故事的第二集。藉著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機會,把一小丁點希望,跟想跟孩子說的故事,融入在裡頭。
 

每一篇文章之後,也都會有一小張圖、一段文字呼應著成長主題。讀者們就可以於此寫下紀錄,或做任何想要關於自己的發現記載,這樣幾年以後再度翻閱,就可以重新回到當下看見自己。(這就是那幾條線的用意)
 

希望大家多多支持,這樣我們可以得到鼓勵和回應,並且有更多機會繼續再往前進,做對教育、對認識生命有幫助的事。
 

小小長耳兔敬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