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林良爺爺的成長散文,就像坐上一列懷舊的火車,開往林良爺爺的童年生活。車窗外的風景,正是五篇動人的散文,有五、六歲的林良,也有二十歲的林良。故事雖然簡單有趣,卻生動而啟人心靈。



童年的滾鐵環遊戲,到當代用教員的歷程,故事不依時序排列,但安排可見心思,在每篇的結束與開始,都像懷舊火車進站與出站,心緒的銜接有一種期待與回味。



對照林良爺爺現在慈祥敦厚的長者形象,我們從不同的時空、事件、人物中,看到的不僅是林良的生活經歷,更是林良從童年到少年時期,一顆敏銳心靈的啟蒙歷程。



《林良爺爺寫童年》是一本好讀,又深刻的作品。這固然跟林良爺爺豐富的生命歷程,以及深邃的觀察有關,林良的寫作技巧,更是重要的原因。林良多年來推廣兒文是「淺語的藝術」,這本書就是最好的示範。他在淺顯的語言中,把兒童心靈呈現得生動感人,值得推崇,也值得國內的兒文作家思索,這些年來,充斥著文字粗糙的少年小說,並不等同於「淺語」,更談不上藝術性。林良的這本書,正又一次以「淺語」達到藝術性,做了一次示範。



博客來書訊
作者:林良
繪者:洪義男
出版社:幼獅文化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01日

本書一共有五篇作品,這五篇作品,就像五篇有趣的故事。林良爺爺寫他的成長歷程中所遭遇的事情以及跟家人相處的情形。寫林良先生的童年在長輩們的品格教養中潛移默化長大。每一篇作品裡的主角都是「我」,但是每一個「我」的年齡都不一樣,也有些地方也寫大人,例如我的父親、我的母親。他們是牽著我的手、教我走路的人,希望有一天,我也能夠像他們走得一樣好。你也一樣,從小到大,你一直在成長。慢慢的,你認識了自己,也認識了別人;懂得關心自己,也懂得關心別人。你學會了自己走路,同時也準備隨時伸手攙扶別人。

作者簡介

林良

 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科及私立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。當過小學老師、新聞記者。歷任國語日報編輯、編譯主任、出版部經理、社長。民國94年自《國語日報社》董事長一職退休。業餘從事語文教育、兒童文學創作及散文寫作。曾主持中國廣播公司《國語閩南語對照教學》節目廣受歡迎。曾獲中國語文學會中國語文獎章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台聯絡處兒童讀物金書獎、省教育廳中華兒叢書最佳寫作獎。「小太陽」散文集獲中山文化基金會的文藝創作獎、台灣省文藝作家協會兒童文學類第八屆中興文藝獎、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特別貢獻獎、新聞局金鼎獎終身成就獎。並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一屆理事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