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長耳兔:

快要考試了,你緊張得跑去算命,在眾多籤詩中,求得「夢中得寶醒來無,應說巫山只是虛。」的句子,是下下籤,解籤的先生說你不會考上好學校,讓你心情沮喪了好幾天,一點讀書的動力也沒有。

長耳兔,為了一個籤詩,心情沮喪,失去動力,我認為太不值得。

先跳開你的籤詩,我們看看算命這件事。

大部分算命的人,對未來都有一種期待,想知道何時能擺脫不佳的運途,或者充滿困惑的人生。有時,算命的正向解答,會引領一個人走向好的「暗示」,有勇氣面對挑戰。但無可諱言,算命的負向解答,也會引領人走向壞的「暗示」,因而消極面對人生。

曾被英國媒體視為「算命島」的台灣,食衣住行都得算算一算!但台灣也有句俗諺,大意是說:「命運越算越薄。」

為何會越算越薄呢?也許算得壞的人,就此不想努力了,算得好的人,以為好運將屆,只等著好處來臨。而不斷在算命裡找答案的人,卻將精力消耗在「算」的過程,蹉跎了光陰。

命運當然越算越「薄」,好命不起來。

我想起好友的爺爺,曾經是大財主,45歲時,請來名震天下的算命先生,掐指一算,壽命竟然活不過50歲。

這個爺爺哀痛至極,心想這麼多錢財又有何用?於是開始揮霍。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,是他每晚叫來風塵女子,要女子裸身塗滿糨糊,做什麼呢?

他將成捆的紙鈔灑在地上,要風塵女子在上頭打滾,能黏到多少錢,都可據為己有。

不難從這件事,看出他的消極與頹喪,對剩下來的時間,盡情享樂。但他非常不踏實,相當不快樂,沒幾年時間,家產已被他揮霍一空。

長耳兔,你猜這位爺爺活了幾歲?

足足活了87歲,才潦倒的死去,而且50歲以後,就一文不名了。他在世的日子,算命的語言,如同一條符咒,綁住他的心靈,時時活在死亡的恐懼之中,他顯然沒有真實的活著,讓算命的語言主宰了大半生。

長耳兔,除了真實的故事,我還要說一個寓言:

有一個年輕人,去爬山時,遇到一個算命的仙翁。

年輕人請仙翁算命,指點迷津,仙翁微微沈吟:「你這一輩子,最想要什麼呢?你的命運,是很棒的命啊!」

年輕人說:「我最想要一輩子不用工作,還要有一大筆錢,有一個美女陪伴我。」

仙翁說:「嗯!恭喜你,年輕人。你的確有這樣的命運啊!」

年輕人將信將疑,卻也異常高興。

有一天,年輕人在蜿蜒的山道行走,一邊是山壁,一邊是險峻的峽谷。年輕人突然聽見緊急煞車的聲音,不久便轟然一響,是一台紅色法拉利撞到山壁,車子打滑後,轉幾個彎,半懸在斷崖上,隨時可能會墜落峽谷。

年輕人趕緊去救人,發現車主是一位長髮美女,已經暈厥了。年輕人將車主抬出車外時,又回到車上拿東西,想不到車子在此時摔下峽谷。

長耳兔,故事進行到這兒,你會不會覺得和上一個爺爺一樣?算命的不準呢?

正好相反,這一次,算命的非常準確。

這年輕人摔下山谷,沒有死亡,卻傷重成了植物人。

被救的美女,是個有錢人的女兒,為了答謝救命之恩,將年輕人送往最棒的醫院,給了年輕人一大筆錢,並且請美女看護,照顧他一輩子。

仙翁準確的算出了年輕人的命運。

長耳兔,算命的答案難解。福禍的定論,憑的不是一紙籤詩,而是自己,面對一件事情的態度,以及努力的多寡,會決定自己的命運。

在我看來,命運從來都不是客觀的,而是主觀的,我會再跟你談這部分。

現在,讓我們來看你的籤詩吧!

你知道嗎?我也挺會解籤詩,籤詩從來無定解,如同命運向來無定論,從來沒有標準答案,都需要靠人解釋與創造。

「夢中得寶醒來無,應說巫山只是虛。」這是一支很不錯的籤詩。

意思是說:人生如同一場夢,死去哪一天,就如同夢醒,如同巫山的空虛,什麼都沒有。所以你在這場夢裡,亦即在你現在活著的人生之中,會得到寶藏,會擁有美景。

長耳兔,你知道我也算過命嗎?

算命先生說我活不過30歲,而且連算三個,都如是說。

於是,我告訴自己:「我幼稚的「想法」、「行為」與「憂傷的個性」,活不過30歲。30歲以後,我要以成熟、樂觀的態度新生。」

我的確在30歲以後,有很大的改變,我想不出原因,規因於「自我的重生」,並覺得一個好的詮釋與解讀,在命運之中,佔很重要的地位。

算掉舊命重新生命的 阿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