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先前曾在給長耳兔的36封信的草稿裡,寫了一篇「禮物」,關於清水與六斤米的故事。

清水是香港人,一直為香港的另類教育奔走,過程艱辛。香港也有一群人,為了孩子的教育努力,不想盲從於主流的功利主義,他們籌辦的「自然學校」,預定於九月成立,前些日子,她寄了一封信,題名「辦學路難行筆記」,徵得她同意,轉貼於此,也讓大家知道,華人地區的香港,也有一群有崇高教育理念的人,不停努力。自然學校有一個網站:

日前,剛從大陸回國的兒童文學家張家驊來電,閒談及教育理念,得知大陸的深圳地區,也有抱持開放教育理念的教育家,我聽了之後頗高興,也讓站台的朋友分享此一資訊。

以下是清水的文章

各親愛的校董、顧問、籌建組及內部各小組志友們:

您們好。距離九月自然學校開校日已是倒數4個月不夠了!
這幾個月建校事宜如火如荼,籌款、最後階段覓地選址、教育實驗計劃、內務行政、校務、課程系統建立與公衆分享教育理念等等。忙得很!

因為人手有限,以往大部份工作都靠義工,(最近增加了一支積極實幹的籌款組義工)進展加快了。

近這年多來,全職投身建校事宜的,只有一人,其餘半職的1-2人。薪酬是以生活津貼形式給予回饋。其餘都是義工們幫忙的。

想來這也是一件奇事,以這樣低成本,做那樣多工作,仍能運作至此,除了抹一把汗,也真要感謝所有人不計較的無私奉獻!也仍極需您們各種各樣的支援!

畢竟,在香港辦這類型的另類學校,不單難有政府支持,也難向一般社會人士募款支持,我試過向某基金會負責人請求撥款時,反應是:
您們做的是錦上添花的東西吧!我們捐款人只捐給赤貧地域的孩子!香港這些孩子太幸福了!

負責人只好說愛莫能助。

我不服氣,回說其實香港孩子普遍雖是豐衣足食,又有九年免費教育,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就是幸福,因為正正就是這樣的物質社會易令人迷失陷落,經濟主導、市場主導的社會風尚,經已令傳統教育盲目失真,聽過不少孩子為升学考試壓力自殺,連老師也因工作壓力而跳樓者不少,還有多少父母,煩惱子女功課至夜深仍一家大小加班趕功課的例子多得很!更有些忍受不下去而全家為子女教育而移民外國的。情況真是這樣糟糕嗎?

究竟那是為了什麼?

教育的本源是什麼?還有人問嗎?

競爭取勝之心態?為升學就業將來找份好工、買靚樓、過好生活、一世無憂?

再想,如果像香港這樣的已發展地區之人民基礎素養攪不好,很易想象,將於不遠的未來,對第三世界的經濟剝削問題只會加劇嚴重。

有聽過無知無情的購買行為,是促使大財團盲目開發掠奪土著們家園、又傷害大地母親的事蹟嗎?香港是世界黃金交易的最大市場,每個香港人結婚,親戚朋友都以金相贈,算是一種禮貌心意,可大家絕未想到,原來在不遠的另一端印尼山區,就是因為財團要入山採金,而強行把居住山中土著趕出家園,違者甚至會遭殺害,前年更有被受壓迫之土著領袖親臨香港分享尋找國際團體援助,數年前,我亦親訪菲律賓原始山區,居然亦曾與一支反政府游擊隊相遇於深山溪流旁,交談一陣,其實他們只是希望爭取政府的真正尊重,不要任意出賣他們僅以維生的山林田園、供跨國大財團發展掠奪性經濟作物而已。他們的要求很合理簡單,但,為什麼那樣合情合理的要求竟要付上生命代價才能爭取?

我們的世界是一體的,第一世界的人生活如果太放縱,太盲目不仁,只追求發展科學、經濟、物質,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嗎?

雖然我沒打算自己生小孩,但看見現時普遍孩子在學校受的挫折與剝削(遊玩的時間),以及只管競逐分數高低,獲取功名利祿的大風氣下,實在心痛。

一星期前在地鐵車廂內一幕情景令我很深刻。

車廂人頗多,我站在一對母女前面的位置。女孩大概幼稚園高班,長得清秀可人,但她年紀輕輕卻有深深的黑眼圈,我正孤疑之際,便見媽媽帶着嚴厲的語氣問她一個英文字怎串,字母又怎與一些動作相配。

女孩稚嫰顏面上現有難色,一邊跟着動作口中唸出英文字,可是,最後的那個字卻怎樣也唸不出來,吱吱唔唔好一陣,媽媽急了,催了一下,「怎樣?又不記得了?」這時女孩終於忍不住要哭出來了,邊流淚邊說:「對不起媽媽,我真的不記得了….」

面對這樣懂事乖巧的女孩,我以為媽媽會從寬處理吧,怎知,媽媽的反應是:

「哭什麼?時常都哭!不准哭!平時去xx處玩遊戲ヌ記得那樣清楚,記英文詞語就不記得?……現在跟我唸xxxxx這樣簡單也不記得!現在我可以幫你,考試時誰幫你了!?不准哭呀!」

小女孩的眼淚很快收起,並很乖巧地跟着唸英文單字的字母,她還舉起手指一下一下點往額頭,帶著末乾的淚痕一字一字不齗重複地背。我看得出她的確是很努力在嘗試。

作為一個陌生路人,我真不知如何是好,既心痛小女孩,又諒解媽媽的處境,也許她亦是這樣挫折中成長的人,而她所處之整體大環境沒有不迫孩子的,在她的生活環境裡,沒有人不是這樣待孩子,玩遊戲的目的也是要她記得生字,不然便被視作半點價值也沒有,哭也是懦弱而要被打壓等等。

我暗嘆了一口氣,心裡也有一種滋味。

這是一個什麼世界啊!兒童已經喪失遊戲權了?遊戲並不是單純的享受,而是帶有各種企圖的?

哭泣表達哀傷、委屈也沒自由,而要被打壓?

就是為了考試?

在我看來,不免嗟嘆。

不覺我已到站了。步出車廂,開始懊惱自己竟不敢為孩子說句公道話….

但細想:媽媽不也都是受害者嗎?她要板起臉孔監管女兒的快樂、自己亦被壓得重重的,不能享受與女兒在單純遊戲時的幸福……

在這樣大氛圍下,沒有誰是贏家。
當然又想到自然學校來。

我們正要做的,實在是一個對社會饒具意義又易被人忽略的工程;一場變心的工程。

試想,如果社會上多了一群身心靈都整合強健的孩子,他們亦將會為社會帶來更多和諧與平衡。

假若我們能養出對世界好奇、對人及其他生命關愛、對事懂理、對大地母親存感激、知足樂道的孩子,世界還有那樣多戰爭與剝削問題嗎?還有什麼赤貧不赤貧?

最難救援的貧窮,就是心靈的貧窮。因為很難辨認,往往都在最豐足豪華的錦衣包裹下,令人迷惑。

唉!原本只想列點說幾句報告,一不小心又發嚕囌了。


說這些,實在是想呼喚大家多多支持!各種支持都需要!捐款、找人捐、覓校舍、做義工、為我們定期祝禱等等。

因為我們確實是香港教育界弱勢的一群,可我們卻代表千千萬萬個孩子大人內在的聲音。

現在,我們要靠自己白手興家,聚沙成撘,每粒沙都很重要!

先行謝過!



清水/7/5/06暮春深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