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寫過一篇文章,這一次寫渴望,重新整理了放入。
 

最近幾次親子線上直播,我講了這個當年的故事。
 

「魔獸前傳--守望者傳」,少年結合了魔獸,還有麥田捕手,寫成的小說。遺憾的是,沒有捕手接住他。
 

圖片是「好樂團」,(GoodBand),連結是他們唱的歌-「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」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NJG6MsKO0k


posts_image3_97754_1599628206.jpg


 

家長焦慮的來找我。表示孩子有自殺傾向,不僅在作文中提到,也對同學提過幾次,手腕上有刀劃過。
 

爸爸非常困惑不解,家庭一直都很和諧,夫妻相處都很美好,為什麼孩子變了?還說自己一無是處。
 

我提了幾個問題,詢問這位爸爸。讀者亦不妨思索,下列的幾個提問,你的家庭是否擁有?
 

父母在家與孩子互動多嗎?父母是否「專注」互動?
 

家庭中是否刻意安排,有個寬鬆的時間,大家聚在一起活動,並且感覺「親密愉快」?
 

孩子失敗的時候,是否「傾聽」孩子內心,瞭解孩子在意什麼,感到被家人接納?感到這樣的自己,也是充分被愛的?
 

孩子犯錯的時候,是否被「溫柔」指正?孩子被深入瞭解,感覺身為人的價值?感受到被信任與安全感。
 

爸爸開始細細思索,發現上述的問題,若非否定,就是不確定。很遺憾的是,現代家庭若欠缺這些,孩子不易體驗愛。
 

我想起一個故事,主角是11歲少年,新聞曾上了報紙。
 

少年平常很聽話,沒有偏差的行為。直到少年成績落後,父親發現少年的秘密,竟然偷偷上網吧,還寫了很多網路小說。
 

父親察看少年書包,發現少年寫的小說,憤而撕掉「無用」的作品。嚴格要求孩子:不許再上網吧,不許再寫網路小說。
 

少年都答應了。
 

為了讓少年守規矩,父親到學校找老師,請老師配合寫聯絡簿,紀錄少年放學時間,期望少年按時回家,不讓他在外遊蕩,不讓他去玩網路。
 

少年遵守了約定,每天按時回家。
 

這天傍晚放學了,同學們一同走回家,同行的孩子嘲笑他:「你又要回家當乖孩子了。」
 

少年不甘示弱回應:「誰是乖孩子呀?」
 

同學譏笑且刺激他,若不回家當乖孩子,就一起上網吧打遊戲。
 

少年為了證明自己,跟同學上網吧打遊戲了。
 

少年打完遊戲,返家時應該忐忑,他推開了家門,已經晚上八點鐘,他爸正在客廳看電視。少年躲避過父親的視線,從沙發後面繞過去,偷偷回房關起門來。
 

奶奶敲他的房門,要少年吃晚飯。少年推說不餓,明天還要考試呢!
 

少年沒有吃晚餐。隔天一早起床,收拾書包上學去,他父親還沒起床。
 

社區安裝著攝影機,拍到少年進入電梯。
 

少年在電梯駐足,看著樓層按鈕一分鐘,彷彿在猶豫到幾樓?他的家住在7樓,他應該搭電梯到1樓,背著書包上學去。但是少年沒有上學,他按下23樓的按鈕,那裡是大樓的頂樓。
 

少年從23樓跳下來,成了一個小飛俠,沒有遺書、沒有遺言,只有書包裡散落一地的作業。
 

少年的家人不敢置信,他父親更不能相信,家人那麼愛少年,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
 

少年的父親悲痛欲絕,到學校收拾少年遺物。
 

少年的父親發現,少年座位的抽屜,還有好幾本筆記,都是少年寫的小說。
 

其中一篇小說,少年取名為〈魔獸前傳—守望者傳〉,開篇的幾句話是:
 

「我是個垃圾。
 

「我就是個垃圾,賽納不理我了,宙斯也不理我了。我就是個垃圾…」
 

少年的父親不相信,為何自己的寶貝,卻覺得自己是垃圾?爸媽都很呵護他,一直都很愛他呀?
 

為何少年會覺得自己是垃圾呢?
 

為何高中女生說:「我一無是處呢?」
 

兩個爸爸都不瞭解,家庭看不出問題呀?
 

「我是個垃圾。」以及「我一無是處。」是冰山自我層次。
 

這兩位少年的「渴望」層次,應該覺得「無意義」、「沒價值」、「不接納」,以及「沒有愛」。
 

前述學校的孩子C,也這樣告訴我,自己糟糕透了。
 

跳樓少年的故事,並不是發生在台灣,但我身邊好幾起,少年、青少年自殺事件。
 

但是依照衛福部統計,台灣青少年自殺率,一年比一年更高。不止青少年如此,即使過了18歲,考上理想大學的青年,自殺率也越來越高,202011月份,台大期中考期間,5天傳出3起學生跳樓、上吊尋短案件。
 

即使考上台大了,內心亦覺得「自己不夠好,可見「夠不夠好?」,都是內心的聲音,都是內心運轉的機制,而人選擇的行動,可能各有不同。
 

台灣有個樂團:「好樂團」,(GoodBand),曾經唱過一首歌:-「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」。表達出很多人的心聲。
 

什麼樣的人,內心能充滿力量,感到自己獨特美好,擁有高度的價值感?時時感到自己幸福?即使遇到了挫折,仍能好好的存在,擁有創造力與和諧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