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對我感到好奇,為何這麼常搭車?是故意要聽故事嗎?
 

我開的二手車,車齡已經16年,有時會有小問題,水箱破了、漏油了、燈故障了、出現雜音了。我因此減少開車次數,並未積極看新車,也就多了搭車這一選擇。
 

搭車是為了方便,不是為了聽故事,而且搭車我常安靜,並不常和司機說話,說話時乃感覺良好,或者就想說話了。

但有時候即使說話,內容也很乏味,比如前天搭一UBER,司機開車半年多,前一個工作是木工,為何不作木工呢?因為帶他的師傅嚴格,他抱怨師傅的種種,接下來就是他吹牛時間,我的興致也就不大了。

上個月還搭一小黃,一上車未開冷氣,車內有一股雜味,司機嚼檳榔說話,且是主動跟我說話,但司機說話咬字含糊,我實在難以理解,我只想在車上靜心,一點兒也不想開口了。


 

每個職業的人,都應該有其故事,若是不打擾他人,也不失禮貌的狀況下,我常會好奇人們職業選擇。一個人選擇職業,與其個性、運氣、家傳都有關係,我常對人感到好奇,那樣的選擇,是如何產生的?那個職業的選擇,除了有保障的職業,一般會持續多久呢?

我自己就更換好多職業,最後做的是自由工作者,我回想自己的狀況,也有很多選擇與命運,處處都是故事……

 

開車的人故事多,不只是人生選擇,還有車上載客閱歷,有時故事讓人目瞪口呆。
 

前天我去某處吃飯,UBER是載客尖峰期,價格上揚了一倍,我選擇路上搭小黃。因為搭UBER慣了,一旦搭上小黃,偶爾會問生意好否?是否受UBER影響?小黃幾無例外回答「不好!」、「以前比較好跑!」、「非法的車太多了。」、「景氣不好。」…..,景氣不好大概最常聽見。
 

我照例會問以往如何?小黃司機說自己開車20幾年,如今已經70歲了,開車前在台中賣壽司,還在台中酒家當廚師,是領有乙級證照的廚師,之前曾是台南大飯店總舖師。
 

那怎麼會轉業了呢?小黃司機說自己跑路了,簽大家樂欠了一屁股,躲到台中來做壽司。司機國小多讀一年,一般人13歲畢業,他14歲畢業就到北港,當學徒學習料理,我本好奇他為何多讀一年?但步入餐飲同樣讓我好奇。

怎麼會想學習料理?司機也說不上來,就是命運的安排,而且他的弟弟、妹妹、表弟十幾口人都當廚師,他認為沒有誰影響誰?只是巧合罷了。

他的三個兒子,也都走上廚師道路,但是有兩個如今也不做了,都去跑小黃了……,真是有趣的結果。

 

這樣的人生經歷,常常引得我好奇,好奇的是故事本身,還有人生的選擇。搭車短短十幾分鐘,一場隨機的偶遇,聽見許多人生故事,有時令人驚奇,有時令人唏噓。
 

也有時候令人覺得巧合。
 

那天搭小黃用餐,回程UBER價錢回落了,我選擇搭UBER。開車是一年輕人,是兼差出來開車,正職是鐵板燒廚師,人生竟那麼巧,我一去一回搭車,都與廚師職業有關。
 

廚師在哪一家高就呢?他並未正面回答。先回答他待過的店,其中一家店出名的貴,我早已有耳聞,問司機那一家店為何那麼貴?未料司機大笑說:「那是摃潘仔的店(意同「敲竹槓的店」、「削凱子的店」),兩個人隨便吃要一萬元……」他在那兒當廚師,食材並未特別高級,客人為何要來此當「潘仔」呢?
 

這樣的意見難得聽見,畢竟廚師朋友不多。他目前在哪兒高就呢?
 

司機說也是一高級鐵板,他說了地點與店名,我真覺得巧合極了。

事情是這樣子的。

 

兩週前作文師訓結束,我請汶萊、大陸,以及台灣幾位老師吃飯,一朋友邀我去公益路吃火鍋,地點靠近千樹作文班,我也就歡喜答應了。
 

未料我耳朵太背了,火鍋店名乍聽不清楚,記成了鐵板燒店名,我駕車開入鐵板燒停車場。我踏入鐵板燒時,覺得此家餐廳氣氛不錯,也許日後可以參考?但是這畢竟不是此次邀約之地。我問清楚之後,因車誤停了鐵板燒停車場,後來跟店家說明要取車,店家一長相可愛的女經理,向我要200元停車費,並說明一般誤停都要500,她只收我200元。
 

那真是超貴的停車費,我覺得並不合理,但是200元是我可忍受的範圍,且我真的誤闖他人家了,她只收我200元而已,我真應該感謝她。我掏出200元贖車,取了代幣取車去了,但是臨走前心裡想著,我要收回剛剛的念想,剛剛才想著日後也許來吃飯,但是自從付了200元停車費,我一點都不想再來了。
 

 

UBER司機聽了,忙問我經理長相,並且哈哈大笑說:「她已經為這種事,跟客人吵過好多架了!因為常有客人誤停….
 

這也是奇妙的遭遇。
 

我常感覺搭車如人生,短短的際遇都像戲劇,這些故事存在周遭,有些故事聽過了,流於片段或瑣碎,未必能成為完整故事,但都是人生的風景,而我也常覺得自己是司機,開著屬於自己的車,開在人生的道路上……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